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教育大事记
2005年 云南省高职高专教育大事回眸
中广教育    06月16日 17:06
    1、云南省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12月5~6日,云南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玉溪召开。会议提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关系到全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全局,关系到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任务光荣而艰巨。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开创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富民兴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丹增在会议结束时强调,要正确认识职业教育,知难而上,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扎实工作,大力推进我省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尽快迈上新的台阶而努力奋斗。

  2、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劳动者队伍素质,适应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要,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精神,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

  3、周济部长在昆明考察职业教育时强调:职业教育要以改革创新求发展。2005年5月26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省委副书记丹增、副省长吴晓青等人的陪同下,就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问题在昆明进行专题调研。周部长一行先后视察了昆明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云南省骨伤科中等专业学校、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在听取汇报、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学校有关情况的基础上,周部长对云南及全国的职业教育形势作了分析,强调指出:职业教育要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求发展。

  4、中国职业教育首届百名杰出校长评选云南省两名校长获此殊荣。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与中国教育报社等5个单位共同组织的中国职业教育首届百名杰出校长评选表彰活动,经过自下而上、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最后评选出100名院校长为2005年“中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夏昌祥教授光荣当选,夏昌祥校长是云南省唯一获得表彰的高职高专院校校长。

  5、首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评选云南省2所教育科研机构榜上有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05年初开展了首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评选活动。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初评和专家委员会终审,确定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等69个单位为首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其中我省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获此殊荣。

  6、“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评选我省6所职业学校榜上有名。由省教育厅评审推荐,经教育部等7部门审定,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昆明市财经商贸学校、曲靖市麒麟区职业技术学校、大理市中等职业学校、楚雄彝族自治州技工学校、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等6所学校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7、“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评选云南省有9名职教工作者获此殊荣。由省教育厅评审推荐,教育部等七部门审定,云南省9名职业教育工作者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称号,他们是杨金华 保卫民 苏靖林 刘建林 龚兴文 武天安 杨正中 孙 立(女) 何茜华(女)。

  8、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首批推进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国家级百所试点职业院校。昆明冶金髙等专科学校被确定为首批推进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国家级百所试点职业院校之一。

  9、教育部公布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建设项目第三批名单。云南省昆明冶金专科学校的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环境工程专业,昆明大学的导游专业入选。

  10、云南省教育厅公布我省重点建设高职高专示范专业名单。根据《关于进行第二批本科重点建设专业评选工作的通知》(云教函〔2003〕309号)和《关于在全省高校进行高职高专示范专业评选工作的通知》(云教函〔2003〕310号)的精神,全省有25所高等学校的105个专业点申请参加本科重点建设专业和高职高专示范专业的评选工作。由4个专家组对10所本科院校和4所在昆高职高专院校的40个专业点进行实地考察和评审后,根据投票表决结果,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确定云南省资助经费重点建设高职高专示范专业: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运用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宝玉石鉴定与营销

  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 应用泰国语

  云南民族大学 计算机应用技术

  昆明大学 机电一体化技术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 建筑工程技术

  丽江教育学院 导游

  学校自筹经费重点建设高职高专示范专业: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 冶金技术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