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云南教育巡礼 > 云南教育大事记

云南教育:我们走过这5年

中广教育 2011年01月11日 10:3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十一五”期间,云南教育发展可圈可点。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这些看似概念化的概括,对于正在经历和感受着变化的人们,却是铭心刻骨的见证、敬业踏实的奉献、发自内心的喜悦。刚刚走过的5年,是他们成长的5年,收获的5年。

  保障机制促进农村学校有序运转

  沈建国(福贡县石月亮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 已在学校工作了13个年头的沈建国校长,相继当过教师,从事过办公室、总务处、教务处等管理工作,对国家2006年建立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机制,保证农村学校运转的变化感受真切。据他回忆,此前,由于生均公用经费较低,学校开支每一分钱都精打细算,还是难以满足办学需求。教师教学用的粉笔只能一盒盒领取,教师外出培训往往是给10个名额,只能派7人参与,学校一年能配置一台电脑就相当高兴了。

  保障机制建立五年来,校长不必再为办学运转费用不足而“四处化缘”,“关键是按比例合理支出保证办学运转”。谈及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沈建国格外自豪:“教师集体备课做到人手一台电脑,还建起了局域网实现资源共享。”与过去打折扣相反,学校会主动争取增加师训名额。每年假期还组织参观或外出交流。沈建国说,通过赴玉溪、红河等省内教育相对发展较快的州市考察,就开阔了视野。学习借鉴到的聘任制、绩效工资改革等操作细节,已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出“核心制度”,以调动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积极性。目前,学校的教学质量仅次于县一中,领跑全县乡镇中学。

  数据链接:从2006年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后,云南省逐步建立并完善这一机制。到2009年,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总量达到53.05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34.36亿元,增长184%。全省义务教育学生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小学300元/生,初中500元/生。此外,全省免除所有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和教科书费,有245.8万名学生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占学生总数的38%。

  特岗教师奉献艰苦山乡我心依旧

  梁春林(广南县黑支果乡初级中学教师) 5年前,毕业于曲靖师院数学专业的梁春林选择到广南县黑支果乡支教,成为云南省首批到任的特岗教师。坚守大山的岁月里,他用爱心帮孩子们放飞着希望。2009年秋季学期,聘期届满后,选择继续留任山区教学的他,被调到黑支果乡初级中学,担任不同年级的地理、政治,音乐和语文课教学。“因为集中办学,村委会学校六年级师生都集中到乡上,学校建起了食堂,教师多了,也热闹了!”梁春林的生活不断改善。而且,尽管网络运行不畅,他已能用被评为全国优秀援教教师奖励的电脑,与外界沟通交流。

  “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吃苦耐劳的精神”,经历着5年间的各种变化,梁春林仍保持着不变的追求。坚持在职学习深造,他已获得云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文凭。他最大的心愿还是希望更多人关注贫困学生。28岁的梁春林至今未谈恋爱,“工资只有1800来元,没有好的条件来找女朋友,还是买些好吃好穿的给爷爷奶奶。”然而,面对身边的留守孩子、孤儿和单亲子女,他不仅用部分收入去资助,两年前还联系美国赵氏廷芳慈善基金会等,为当地60名孤儿每生每年提供300元资助。曾经因受助完成学业的梁春林希望:“资助更多的学生,不让他们失学。”

  数据链接:2006年,教育部在全国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至今,云南省共招聘特岗教师2.57万人,及时补充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缺额。2009年,第一批聘期届满的特岗教师留任率达到97%。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