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页面推荐学校
江川县前卫镇前卫中学
中广教育    06月11日 16:47
    云南省一级初中、云南省文明学校——江川县前卫镇前卫中学位于美丽的星云湖西岸、神秘的七星山南麓,学校占地面积23345平方米,教学区、教职工生活区、学生生活区、体育运动区布局合理,校园整洁优美,绿树成荫,独具一格的花园设计给人予清新幽雅的感觉,为师生的工作和学习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500多人,教职工80人,专任教师73人, 教师学历合格率98.61%,中职以教师43人。

  从2000年起,学校确立了“德育领先、教学为主、全面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和“以和为本、管理治校、科研兴教、质量立校”的办学方略,以创办本地区较有影响的学校为目标,以培养名师为途径,构建了两线一辅的管理机制、制度与人性化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和民主评价的激励机制,着力培育引领前卫中学团结奋进的学校精神——“前卫魂”,努力构建学校与教师之间的心理契约,实现学校管理由机制管理向文化管理发展。

  前卫中学的学校文化蕴育出一个务实开拓的领导班子、一支工作得心应手的班主任队伍和一支业务精湛的教学教研队伍,形成了前卫中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追求“卓越”的骨干力量。多年来,学校坚持以严格的要求规范学生,以优良的校风影响学生,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以扎实的课程发展学生,以丰富的活动提高学生,以现代的观念武装学生,以培优帮扶为手段,以构和谐关系、创平安校园为契机,着力提高办学质量。秉承“生以成才为志,师以敬业为乐”的校训,教职工爱心育人,用心做事,真心服务;同学们勤奋学习、锐意进取,立志成才。教育教学成绩显著,中考成绩连年上升,学校各项工作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富有特色的办学模式和较高的教育教学质量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深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荣获“江川县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江川县家长学校先进单位”、“玉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玉溪市文明学校”、“云南省文明学校”、“玉溪市文明单位”等几十项荣誉称号,被认定为“云南省一级初级中学”,在政府的教育督导中,被确定为“甲级一等学校”。

  积极培育学校精神,探索由机制管理向文化管理提升的路子。前卫中学对传统的学校文化继承和改造,将来自全体教职工对办学价值观的共同认识所产生的凝聚力、事业心、成就意识、进取精神规范为共同的信念和价值观,努力在教职工中铸造师魂,形成一种包括理想、作风、价值观等复合内容的精神力量,即“不甘落后的敬业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不搞内耗的协作精神”的师魂,良好的师魂力量使教职工获得了心理的平衡和满足,自觉服从于学校大局,使外在的硬约束转化为人自身的软约束,学校运用机制构建了学校与教师之间的心理契约,把教师自己的职业目标与学校的组织目标统一起来,把教师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统一起来,使之互为因果,相辅相成;运用机制使管理简单化,使教师的价值在学校的经营活动中得以实现,逐步淡化管理制度,减轻教师负担,努力把教师的工作变成教师生命质量的提升,全体教职工始终把质量视为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促进了我校办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弘扬人文精神,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人文精神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结合,学校始终把弘扬人文精神、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放在首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多元化、多侧面的立体式思维,持之以恒地建设学校文化,把“学会自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共处、学会创新”作为每一个学生学习、生活的准则,通过给校园道路、花园、建筑物命名、设置各种专栏、在校园的每个角落书写名言警句等,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努力创设一种自然的、习惯的良好风气和氛围,使学生一进入校园,就进入了一种文化氛围之中,道德观念、价值取向都随之改变,并将其内化为自觉的行为准则,自然而然的改掉了不良的习惯和缺点,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学风、人际关系和舆论导向。有计划地开展学生读书活动、诵背经典古诗文活动等,让学生在读书中幸福成长,营造书香校园。着眼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生个性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体育、文艺活动、才艺展示等,增长学生才干、开阔学生视野、活跃学生思维、陶冶学生情操,同时以活动为载体,最大限地调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学习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感父母恩,谢恩师情,立报国志”成为了学生自觉学习的强大动力。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处处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每年的代表评议班子制度,虚心倾听全体教职员工的心声、意见、建议,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加强教师间的密切合作,发挥整体优势,完成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建立和谐、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相信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赏识每一个学生,爱护每一个学生,在全校上下形成了尊重、赏识、爱护的良好局面,充分挖掘学生发展的潜能,力求根据每个学生特点度身量做,避免千人一面的培养模式。

  以三生教育为依托,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利用班会、板报、手抄报、征文、写心得体会、校园广播等,开展“三生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消防、防震演练,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特别是应急状况下自我保护,逆境下自我心理调节的能力;组织学生参加清理大河和捡白色垃圾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生命意识和环保意识。通过这些教育活动,让学生明确①一切的生命都是以“爱”为前提而产生,更是以“爱”为动力延续下去的,因此“爱”贯穿在我们的整个生命过程中,不珍惜生命就是对家庭不负责,对社会、国家不负责。②明确人的生活或生存包括了各个方面,如结交朋友、保持友谊、找工作、不下岗等等各种各样的竞争,所有这些都需要卓越的技能,而只有敢于承担风险才能展现这些技能,获取生活经验。

  今天的前卫中学,以师魂和学生标准为主体的“前卫魂”已经将熔铸在每位师生的心中,“做前卫人,铸前卫魂”成为了全校师生的共识,学校步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全校师生满怀豪情,正在朝着学校管理高层次、师资队伍高水平、育人环境高品位、课堂教学高效率、全面育人高质量的目标迈进。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