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页面推荐学校
峨山县小街中学
中广教育    06月11日 17:43
    云南省峨山县小街中学创办于1974年秋,占地面积152.8亩。目前,学校共有1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01人;全校共有教职工87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68人(大学专科),合格率为95.8 % ;大学本科学历 46 人,占专任教师的 59.7%;中学高级教师 6 人,中学一级教师 33 人,占专任教师的 46.5 %;教师平均年龄 38 岁;平均教龄 17.3 年。市级学科带头人 1 人,市级教学能手2人;市、县级骨干教师5 人。2006年8月新一届领导班子结合小街中学几十年的办学历史,审时度势,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提出了小街中学:“以人为本、民主办学、德治法治、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让每一个人都能发展”的办学思想;“求真、求新、求和”的校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发展个性、发展特长”的教风;“勤学苦练、尝试创新”的学风。树立了“管理就是服务和指导”的思想,带领全校师生共谋学校发展。

  2006年8月,小街中学被全国学习科学学会尝试学习研究会确定为全国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尝试教学理论研究》实验学校;2007年8月,被玉溪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确定为实验学校;与江苏省洋思中学、常州市市北实验中学、宜兴市实验中学结为友好学校。中国著名教育家“尝试教学”倡导者和实践者邱学华先生亲自担任小街中学名誉校长,指导小街中学开展“以尝试教育思想为指导,以洋思经验为依托,以推行学案为抓手”的“超前体验式”教学改革研究(此项研究被定为市级科研课题)。部署了小街中学新的发展规划,小街中学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由于市县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峨山县小街中学的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老师每节课的讲课时间已控制在20分钟以下,课堂上学生自主学习紧张、有序、高效,效果初见端倪。下面就峨山县小街中学在合作备课、学案的形成、周周清、月月清以及课堂教学流程方面的做法汇报如下。

  一、辛勤耕耘教改之路

  小街中学教学改革的重点是课堂教学,关键是推行学案,途径是合作备课,措施是“周周清”和“月月清”,目标是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此,我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教改工作。

  一是狠抓合作备课,提炼精品学案

  (一)合作备课程序

  1、各科任教师利用假期,在认真学习大纲、课程标准,钻研教材,查阅教辅资料,深入了解学情的基础上,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方法,设计教学程序。主备教师写出学案初稿,开学第一天上交教务处。

  2、备课组长将学案初稿在合作备课活动前二天发给其他成员研究。

  3、备课组长召集组内成员在规定时间内(1.5小时)进行合作备课。

  4、主备教师按备课组成员的意见,将学案初稿修改后交备课组长,备课组长将主备教师确定好的学案审核后提前一周交教务处审批、印刷使用。

  (二)合作备课的任务

  1、主备教师说课,其他教师补充、完善。

  2、重点研讨内容:

  (1)钻研教材时碰到的疑难问题;

  (2)如何引导学生自学;

  (3)学生自学后可能出现的问题;

  (4)如何针对问题进行点拨、归纳;

  (5)增添筛选提炼训练题。

  3、在讨论的基础上,备课组长总结。合作备课要求达到五个统一:

  (1)统一划分课时;

  (2)统一确定每课时的学习要求;

  (3)统一自学指导、尝试题和检测题;

  (4)统一学生自学后可能出现的疑难问题的解决方法;

  (5)统一课后作业。

  二是不折不扣地推行学案,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了成功推行学案,学校制定了学案的基本要求,学案共分三个阶段十一个步骤:  

  (一)超前体验阶段:学习目标—预习提示—准备练习—尝试练习—学后疑问

  (二)课堂体验阶段:基本训练—讨论尝试题—再次尝试—练后讲评

  (三)延伸阶段:达标测评—自我总结

  以上十一个步驟是一个有机整体,反映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完整的体验过程。这十一个步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并非按部就班、一成不变,可以根据不同的学科和教学内容灵活应用和整合。

  根据校情,我们不能象洋思中学一样做到教学内容“当堂训练、当堂清了”,因此我们提出了“超前体验”,即 “学案”学生版要求学生在头一天的晚自习独立、自主地去体验,并写下学后疑问,便于教师在第二天教学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讲解,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把传统的教师的“教案”演化成学生的“学案”,把主体地位还给学生,为学生留下学习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往前走;给学生一定时间,让学生去尝试(晚自习任何教师不准讲课,让学生独立自主做“学案”);给学生一些问题,让他们自己去找答案;给学生一些挑战,让他们自己去把握;给学生一些冲突,让他们自己去讨论。

  三是严格搞好“周周清、月月清”工作,“周周清”和“月月清”是教学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措施。它是检验师生应用学案成果的重要手段,为此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并要求教师严格执行。

  1、各年级“周周清”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月月清”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化学六个科目,其余科目由任课教师自己利用一节课进行检测。成绩上报教务处,再反馈到年级和班级。

  2、“周周清”检测内容为当周教学内容,“月月清”检测内容根据各备课组教学进度确定,或由教务处指定。

  3、“周周清”检测试题易中难度比为6:3:1,“月月清”检测试题易中难度比为7:2:1,考查最基础的知识,题型为中考题型。

  4、各年级语、数、英利用每周五晚上的自习课进行“周周清”检测。

  5、检测完毕后,教师利用周末完成阅卷、统分、质量分析等工作。

  6、教务处根据各年级各科上报情况进行“周周清” 、“月月清”检测结果公示、表彰奖励。

  二、用心付出,硕果累累

  (1)在三年的教学改革过程中,峨山县小街中学集思广益,通过省内外校际交流,融合了洋思、东庐、杜郎口、华宁四中的课堂教学经验,提升出尝试教育理论和魏书生班级自主管理教育理论为一体的小街中学独有的教学模式:学案 +小组分组合作学习 = 超前体验式教学模式

  (2)教师的教学思想得到了根本性转变。目前,峨山县小街中学的教学基本能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育人为根本、师生平等互信、教学氛围民主和谐。

  (3)中考成绩显著。2007年中考600分以上6人,玉溪一中录取5人,市民中录取10人,师院附中录取3人,市属重点高中录取人数达18人(05、06两年合计19人),创峨山县小街中学历史新高;2008年中考600分以上39人,玉溪一中录取4人,市民中录取18人,师院附中录取3人,市属重点高中录取人数达25人,荣获峨山县农村初级中学第一名,再创峨山县小街中学历史新高。

  (4)50岁以下教师普及了计算的机操作技术,人人都能制作优质电子学案。

  (5)07年推荐3名教师参加玉溪市教学能手选拔赛分别夺得物理一等奖、历史一等奖和生物二等奖; 08年推荐4名教师参加玉溪市教学能手选拔赛分别获得语文一等奖,英语、政治、地理二等奖。

  (6)学校被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评为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弘扬中华美德,构建和谐学校”读书征文活动集体二等奖;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中小学校本培训”先进集体;被全国学习科学学会尝试学习研究会评为全国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尝试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全国先进单位”; 被评为“全国科学研究课题《尝试教学理论与实践》2007—2008学年全国先进单位” ;9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尝试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还有9名教师荣获北京市举行的全国协作区第十四届年会尝试教学法研讨会颁发的论文一、二等奖;2008年31篇论文被县教科所分别评为一、二、三等奖。

  4、教改工作得到认同,试点作用得到发挥。自实施教改以来,学校接待了昆明西山区福海中学、玉溪五中、红塔区马桥中学、华宁三中、华宁四中等11所市内外学校160多人次到校交流;应邀到通海十五中、化念中学等10余所县内外学校交流5次,上研究课9节。

  三、冷静思考更上层楼

  1、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重视、专家的引领和同行的支持。

  (1)市政府王跃副市长亲自关注学校教改工作,拨给教改经费;

  (2)县政府何副县长亲临学校指导教改工作;

  (3)市县教育局、教科所领导多次到学校指导教改工作并给予政策和经费的支持;

  (4)名誉校长邱学华教授11次到学校,亲自参与学校管理、培训教师;

  (5)在市教科所的关心下,学校成功承办3次市级教学教研活动,教改工作得到与会市、县专家的指导;

  (6)同行到校交流指导,促进了学校教改工作。

  2、学校领导班子坚持“以人为本、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展”的办学理念,教师信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打造精品”的诺言,学生发扬“拼搏进取、追求卓越”的学习精神是教改之花含苞待放的关键。

  3、预期成果

  (1)2009年6月20日前向县市教科所提出结题申请争取专家的指导和支持。

  (2)2009年7月20日前向县市教科所提交《课题结题报告书》及其他结题材料。

  (3)2009年9月20日前提交课题成果材料:优秀学案集、优秀论文集、优秀课件集、成果报道集。

  (4)2009年9月聘请专家组修改、整理、校正课题成果材料并出版宣传存档。

  (5)表彰先进。按全校教工20%的名额从“四集”择取成果最多的相应名次设奖颁发奖金和证书。

  2009年11月编印课题改革进程档案出版宣传存档。

  4、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教改之路还很漫长。

  (1)课堂教学中面向全体不够。教师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主体作用发挥得好的学生恰恰是接受能力较快,学习成绩较好者,他们往往能提出一些比较新颖的见解和主张,教师关注力被他们吸引,而对学习困难学生缺乏应有的关爱。

  (2)教师素质不高。一是思想素质不高导致教师平时行为不规范,或多或少地给学生造成负面影响,这是造成学生难教育的原因之一;业务素质不高(包括组织学生活动的能力、学识的广泛性,学科知识的深广性)造成课堂教学趣味性和灵活性不够,影响学生积极性。

  (3)学法指导不力。虽然大家都知道“方法的学习比知识更重要”,但是有的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只注重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却忽视了学习方法的指导,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

  (4)部分教师教育理念还不能适应课改要求,行动滞后。  

  (5)“学案”的编写不够完善,在导学、学法指导方面还不够科学,有时与课堂脱节。

  (6)受课时数较少的影响,超前体验环节落实不到位,预习效果不够理想。 

  (7)学生对“学案”还没有完全适应,自主学习能力较差,依赖性强。

  (8)少数教师的观念还不够开放,教学放不开手脚,学案操作未达到得应手的地步,有时讲的比较多,影响了学案的实效性。

  (9)同备课组教师之间教学研究力度不够,合作备课质量还有待于提高。(10)学校教改工作缺乏一套科学、系统、行之有效的管理操作方案;

  (11)学校德育管理工作滞后,尚未发挥为教改工作保驾护航的作用;

  (12)教师的敬业精神、教科研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5、加强学校管理,加强教育科研,强势推进教学改革工作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1)继续加强培训学习,促使全部教师观念尽快转变到位。

  (2)结合洋思、东庐、杜郎口经验,在目前“学案”改革的基础上,力争形成各学科课堂教学模式,别具风格,独具特色。

  (3)以狠抓课堂教学为突破口,学校将出台配套制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格控制教师的讲课时间,在第一步控制讲课时间在20分钟以内的基础上,努力达到学生会的教师坚决不讲。

  (4)学校教改领导小组下大力气,继续狠抓典型,以点带面,跟踪听评课,加强研究,强势推进,在继续学习模仿的基础上形成峨山县小街中学特色。

  (5)做好课题资料的搜集、管理与应用。全面、及时搜集研究中积累起来的大量原始资料,确定专人保管,进行分类登记造册管理,妥善地保管,使之在交流、检查、评选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峨山县小街中学课堂教学改革虽然已经初见成效,但面临的困难还很多。

  我们坚信,不管前面的路有多么漫长、多么艰难,只要有各级领导、专家的支持和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一定会克服各种困难,发挥积极因素,在课堂教学改革中探究出一条加速自我发展的特色之路;我们改革工作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更加绚丽多彩。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