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页面推荐学校
易门县龙泉镇中心小学
中广教育    06月12日 15:56
    易门县龙泉镇中心小学始建于1909年,地处易门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2008/2009学年,设有十个村完小。全镇小学一至六年级有14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625人,有学前班17个,学生458人,其中半寄宿制学校五所,有半寄宿制学生1080人。全镇小学共有教职工313人,其中专任教师305人,小学高级教师230人,占75.4 %,小学一级教师 75人,占24.5 %,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223人,占73%;中专学历73人,占23.9%; 高中学历3人,初中学历 3人,学历合格率达98.99%。2008/2009学年,全镇小学适龄儿童已全部入学,入学率达100%。

  多年来,龙泉镇中心小学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开拓进取,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充分调动学校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在巩固“两基”、“普实”的进程中,始终坚持让学生进得来、学得好、留得住的原则,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率”成效显著,演示实验开出率100%、分组实验开出率93.3%,有效地培养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学校始终坚持“校以育人为本,师以敬业为乐,生以成才为志”的办学思想,坚持“以科研为先导,以质量求发展,以特色创名校”的办学目标,以“团结、勤奋、求实、文明、创新”的校风,“严谨、求实、敬业、奉献、奋进”的教风,“勤奋、活泼、团结、守纪、文明”的学风。大胆开拓,锐意进取,营造了优美的校园环境,创设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历年来,学校都以高标准的办学目标,良好的办学条件,显著的办学效益成为我县的一面窗口和示范学校。

  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制定实施素质教育方案,确立了“寓素质教育于课堂教学之中、寓素质教育于活动之中”。学校开设了美术、舞蹈、音乐、合唱团、篮球、乒乓球、书法、英语、手工、象棋等十余类特长兴趣班。2006年组建了一支36人的小学生管弦乐队。兴趣特长班的开设,使学生兴趣盎然,音、体、美个性特长得到培养。2005—2008年,每年都有五名小记者被省《学生新报》评为“优秀小记者”;2005年组织学生参加第五届“星星河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大赛”,四人获一等奖、十二人获二等奖、十七人获三等奖。学校文艺队参加县文艺调演二个节目都获一等奖。2005年12月组织学生参加省中小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征文比赛中,三人获一等奖、二人获二等奖、六人获三等奖;2005年两名少先队员被评为县“十佳少先队员”;一名少先队员被评为省“优秀少先队员”;2007年组织学生参加玉溪市绘画比赛一人获二等奖、三人获三等奖;一名少先队员被评为省“优秀少先队员”。2008年参加省第三届青少年书画、摄影、作文评选活动,四人获一等奖、四人获二等奖、三人获三等奖;参加玉溪市第三届少年儿童书信写作比赛,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人。参加县上组织的活动多人次获奖。

  近几年来,全镇学校大力推行“自主、合作、探究”的民主化教学模式。每年举办人人参与的“泉源杯”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课堂上呈现师生民主、和谐,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良好氛围已逐步形成。充分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2005年学校参与县教科所组织的“云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课题的研究”,此课题荣获玉溪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市级课题“强化小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的实验,获市二等奖。现正在开展县级试验课题“学生合作、探究、自主学习有效性”的研究实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三年来,教师撰写的论文获国家级奖的五人,获省级奖的二十人,获市级奖的二十一人,获县级奖的三十五人。教师参加教学技能竞赛获省一等奖的一人,获市一等奖的四人,二等奖的一人,获县一、二等奖的十四人。

  几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学成绩稳居全县前列,各项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受到各级的表彰、奖励。2001年12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和易门县“家长学校先进单位”; 2002年被评为县“家长学校先进集体”;2003年被评为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2004年被评为县“家长学校先进集体”、“绿色学校”;2005年被评为市“文明学校”和“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先进集体”,被县授予优秀教育成果“一等奖”、“家庭教育示范基地”、“五四红旗团支部”。2006年被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评为云南省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被县委评为“易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易门县先进学校”;被县总工会评为“合格职工之家”。2007年被评为“玉溪市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优秀学校”、县第四届“文明单位”。200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学校”、市级“绿色学校”。在易门县第六届、第七届“园丁杯”运动会上,男篮、女篮连连夺冠;二届运动会团体总分均居第一。

  成绩已是昨天,今后的路还更远、更长,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培育一代“四有”新人而努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