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页面推荐学校
玉溪六中
中广教育    06月12日 16:18
    玉溪六中创建于一九八四年,占地53.8亩,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拥有400米标准跑道和相关设施的简易田径运动场。学校现设有体操室、图书室、阅览室、语音室、美术室、微机室、电子备课室、实验室和先进的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室、校园智能广播系统,拥有图书23000多册、微机150余台。现有2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480人,教职工123人。其中专任教师114人,中学高级教师23人,中学一级教师52人,本科以上学历93人,他们中有市、区骨干教师和新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13人,多人次荣获省、市、区教学竞赛一等奖。

  玉溪六中沐浴着中国大地改革开放的春风,走过了二十余年如歌岁月。今天的玉溪六中以“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为办学目标,以“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求真务实、质量第一”为办学指导思想,以促进学生“全员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为培养目标,不断转变教育观念、端正办学思想、规范教学行为、培植校园文化、优化教育环境、完善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改革,为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师生共同成长提高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学校先后被授予“国家部委重点课题”活动课程和中小学生科学素质“优秀实验学校”、云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全国素质教育“优秀成果奖”、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和市、省、全国“示范性家长学校”,步入了“云南省一级初级中学”、“云南省文明学校”、“云南省绿色学校”的行列。

  在新一轮教学改革中,玉溪六中大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探索,倡导教学以学生的主动发展为本、育人以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为本的“人文教学”,积极推进研究性学习、创造性学习在各学科领域的深入开展。我校实施的“分组合作、学案学习、精讲多练、信息反馈”课堂教学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学方式从“满堂灌”走向学生的“自主学习”;学习方式从“接受性”学习转变为“探究性、合作性”学习;组织形式从“偏重讲授”过渡到“导学、导悟、导练”;课堂评价从“分数”转到“鼓励性、多元化”。课堂教学改革彰显出了其科学性、合理性及其生机活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玉溪六中注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用先进的文化陶冶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操,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以人为本的“五导式”脚印文化(思想领导、思路引导、信心启导、实践指导、言行诱导)在师生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纪律言行、理想信念教育取到了很好的作用。“墙壁文化”和“地面文化”是玉溪六中校园文化的特色之一。“墙壁文化”是我校依托学校自身条件,充分利用校园墙壁,将一些优秀、经典的古诗文书写或制作成版面镶嵌在墙面上,让师生阅览欣赏。这既厚重了校园文化氛围,也为学生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地面文化”是学校为学生的有效学习提供的新的场所和形式,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即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带粉笔到划有方格或线条的区域内,书写古诗词、英语单词、短语、数理化公式定理等。这既是学生复习巩固知识、提高书写水平的有效形式,也是同学间相互学习欣赏的重要场所。

  民族希望在教育,教育的振兴在教师。为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能力过硬、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2007年9月,我校制定并实施了《玉溪六中教师教学能手考评实施方案》,实施近两年来,先后有82位教师接受了考评,其中,80人达到了合格及其以上等级。考评的过程也就是教师钻研学习的过程、也就是教师间相互学习提高的过程,通过考评,有效促进了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2008年10月,在红塔区教学能手选拔赛上,我校四人参赛,四人均获一等奖;2008年11月,我校选派四人参加玉溪市教学能手竞赛,四人又都荣获一等奖。为此,在2008年12月红塔区教育局首批评比认定的初中组11名教学能手中,玉溪六中就占据了6人。

  近几年来,玉溪六中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不断加强校风建设、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认真总结推广新课程改革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教育规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多方面的工作都有了新的突破,取得了可喜的成效。2007年中考,22人达到600分以上,123人升入普通高中;2008年,23人达到650分以上,149人升入普通高中,谱写了玉溪六中发展辉煌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