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页面推荐学校
沙朗民族中学
中广教育    06月12日 16:44
    “加强基础教育,突出民族特色”,这是沙朗民族中学几年来摸索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教育路子,政教处也是基于这个基本点来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

  沙朗白族乡下辖六个村民小组,其中四个村民小组属白族聚集区。这些村民小组离城都不算太远,村民打个工、做点生意相对来说都比较容易,加之近几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这些因素或多或少的影响了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问题的看法,他们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普遍采取了任其自然的做法,家长们的教育态度也就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上学热情,成了日后学生厌学的主要原因。沙朗民族中学是沙朗白族乡唯一的一所初级中学,客观上局限了在校学生的视野,由于没有可比对的学校,学生容易产生满足感,盲目乐观,不求进取。因为以上这些因素,学校的办学始终显不出特色来。

  2007年的民族中学的挂牌,从根本上改变了学校的办学思路。学校领导班子认真分析了沙朗白族乡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沙朗民族中学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狠抓基础,突出民族特色,成为了我校办学的新亮点。政教处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

  民族的发展,希望在教育,学校的发展,希望在教师,班级的和谐,重担自然就落在班主任的身上。沙朗民族中学少数民族学生与汉族学生基本上各占一半,处理好少数民族学生与汉族学生的关系,是保证学校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这种认识,政教处对班主任进行了专项培训,要求班主任积极创设汉族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交流的平台,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彰显民族平等的原则,引导汉族学生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语言习惯和生活习惯,同时,也把这项工作当作考核班主任业绩的一项硬指标。在工作中,班主任认真贯彻了政教处的思路,连续两年,我校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例涉及民族纠纷的问题。

  前面提到,父母对教育的消极态度直接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为了提高我校的教育效果,政教处召开了多种形式的家长座谈会,来改变家长对教育的认识。同时,政教处利用课余时间举办各种兴趣小组,来扩大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他们学习的自信心,使学生在体验成功的过程中获得快乐。学生制作的民族刺绣,开展的社会调查活动都颇具特色。通过这些活动,学生的学习态度有了较大的改观,学习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

  学校开展的三生教育,使学生对生命、生活、生存有了更深的认识,尊重生命,热爱生活,关注生存环境,越来越深入到每位学生的内心深处。开展三生教育以来,各班的环境区有了较大改善,学生吵架的现象少了,自觉学习的风气浓了。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民族文化的教育,我校一改过去课间操的呆板机械,引入了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霸王鞭。在优美的旋律中,学生既放松了身心,又体验了民族文化的魅力。在市、区组织的多次文化活动中,我校的霸王鞭表演都获得了好评。前不久,昆二中的文化艺术节,我校应邀又派队参加,汉、白两族学生的霸王鞭表演又再次彰显了“霸王”风采。

  政教处主抓的“中美合作公民实践活动”更是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学生相互合作,积极选题,认真调查,各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特别是“白族民居的艺术特色”、“追寻祖先的足迹”、“沙朗地名的由来”三个选题,既突出了白族的历史文化背景,又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同时,更加密切了白族学生与汉族学生的联系,可以说,这项活动取得了一箭双雕的效果。

  政教处开展的活动还有很多,对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总之,民族中学挂牌两年来,我们不断挖掘民族文化的瑰宝,狠抓学生的基础教育,学校的特色越来越明显,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沙朗民族中学会走得更高更远。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