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页面推荐学校
昆明市第十四中学
中广教育    06月12日 16:45
    目前,学校德育工作所呈现的特点是: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有一支以年级组长、班主任为骨干的德育队伍;有以半军事化管理模式为基本内容的德育目标;有养成学生独立生活能力的明显效果。我校的德育工作经多年的实践探索,建立、健全、完善了各项制度,使德育的各项活动和措施落实到位,德育的各项常规工作更加规范,实现了科学管理。

  我校德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和《中共五华区委、昆明市五华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精神,本着“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宗旨,以学校提倡的“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个方面,面向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的主体性教育为中心,全面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构建“面向全体、发展主体”的德育教育模式,突出“半军事化管理的特色”。在工作中坚持以《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标准,落实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三生”教育,培养具有科学和人文素养,身心健康,珍爱生命,热爱生活,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社会主义新人。

  一、领导重视,齐抓共管,德育队伍不断壮大

  为适应学校的办学规模,学校通过公开考核,引进了一部分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充实了师资力量。对这些分配到我校的年轻教师,学校除择优选用担任班主任工作外,对他们的成长给予重视,如建立了后备班主任培养制度,实行班主任管理工作“班主任教师指导工作制”,聘请有经验的班主任或在管理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班主任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指导后备班主任了解、熟悉班级管理工作和学生情况,掌握班主任工作的一般技能,学会组织召开班会、家长会,开展活动,建立班委,制定班级管理制度,进行思想教育等,使新到我校工作的教师尽快熟悉了学校的半军事化管理。经过努力,我校已基本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思想素质高,有一定管理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

  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德育处、团委学生会、年级组长、班主任、政治教师是实施德育工作的主力军。其中年级组长、班主任在学校德育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是学校领导进行教育工作的得力助手,是联系班级任课教师的纽带,同时又是沟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桥梁。因此,年级组长、班主任自身素质的提高,是提高学校德育整体效果的重要保障。学校积极发挥年级组长、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骨干作用。

  我校注意加强德育队伍建设,特别是年级组长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每学期坚持开好"四种会":主题班会;年级组长、班主任例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家长会。

  二、德育制度健全,管理规范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德育工作建章立制,经多年的积淀,建立、健全、完善了德育各项制度,使德育的各项活动和措施落实到位,德育的各项常规工作更加规范,实现了科学管理。

  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不懈地全方位抓好以下“六项常规管理与教育制度”的落实。

  1.半军事化管理制度

  在德育工作中,坚持半军事化管理模式,突出学校德育工作的特色,把部队的光荣传统引到普通中学中来,以达到增强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性,增强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爱国主义意识、集体主义观念,培养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他们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培养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的提高。

  我校自1994年实施半军事化管理,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如《昆明第十四中学半军事化管理,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正规化管理细则》,附属管理条例有《昆十四中内务管理条例》、《昆十四宿舍管理规定》、《昆十四中一日生活制度》,这是一套涉及到对教官、教师要求,军训管理、学生管理、校园管理,课余时间管理,安全制度,奖惩制度等方面的管理细则。学校的半军事化管理已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我校的半军事化管理是分层次进行的,半军事化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军训、入学教育、一日生活制度、国防教育、理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军事夏令营、军民共建活动等。在三年的德育工作中,半军事化管理的实施是分阶段进行的:第一阶段为学习阶段,这一阶段主要安排在每年新生入学时进行,主要学习内容是军训和入学教育。第二阶段为巩固提高阶段,这一阶段持续时间约为2年,这一时期主要通过学校对学生加强一日生活制度的管理对第一阶段的军训成果进行巩固,此外,还有阶段性军训和暑期军事夏令营,各种形式的国防教育等贯穿其中。第三阶段为成才教育,这一时期的学生经过两年半军事化管理生活的磨练绝大多数学生达到了学校的教育管理目标,学生已初步形成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正确的劳动态度,自理、自律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具有坚强的意志品质,这一时期学校半军事化管理与教育的中心主要放在对学生加强理想教育、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教育,进一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身观和价值观。

  2.德育评价制度

  每月学生操行品德评定、学生学期和学年鉴定(或毕业鉴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团员年度考核、团支部考核、团总支考核;班级和班主任工作月考核及学期考核、班主任工作学年评估;任课教师学年考核;后勤人员学年考核评价制度。

  (1)教师德育工作评价制度

  制度有:《昆十四中班主任工作条例》、《昆十四中班主任工作职责》、《昆十四中班主任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昆十四学年班主任、年级组长工作评估制度》

  (2)学生德育评价制度

  依据《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制定了《昆十四中学生品德操行评定制度及评定细则》,建立了学生月品德操行评定制度和学生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3.“6+1”育人导师制度

  由于招生生源的原因,我校学生在学习成绩、自学能力和意志品质上都存在非常大的差异。本着“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个方面,面向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办学理念,我们独创了“6+1”导师制,提出“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的育人要求,即1个教师对所教的6名左右的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和心理品质六个方面负责,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与六位学生的经常接触,共同讨论,解决思想上、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做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导师。

  我们根据高中学生发展的心理特点,把“6+1”导师制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各个阶段都提出了相应的工作重点:

  高一年级阶段,学生有一个由初中到高中,从学习、生活到与家庭的适应过程。针对学生情绪波动大,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生活能力弱,处理同学关系能力不足的情况。工作重点放在着重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分析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有针对性订出计划。在生活上关心,在学习上帮助、鼓励,在人际交往上指导。使学生能很快适应我校学习、生活与管理的要求,激活学生学习积极性,把适应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同学身上。

  高二年级阶段,针对学习任务重,开始出现“两极分化”现象的情况,“6+1”导师制的工作在帮助学习补差的基础上,更注重“扬长”,帮助学生找到他们在学习、生活以及个人特长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扬长避短,挖掘潜力,激发和坚定他们的自信心,培养刻苦学习,努力上进的意志,在学习生活中锻炼三自能力(自理、自律、自立的能力)。通过一年的努力,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对自己有积极的评价,并能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

  高三年级阶段:针对我校班级学生人数多,学生之间成绩差异的矛盾,针对学生已处于临近高考这一人生转折点,思想波动大的情况,要求教师认真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及特长,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根据不同学生情况,把师生的交流和学法指导融合到辅导工作中,从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心,激发学生持久学习动力和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入手,加强人生观和人才观教育,努力使学生轻装上阵,充满信心完成最后学业。

  4.年级、班级常规管理检查评比制度

  常规管理抓得实,抓得细。通过总结与完善,学生德育管理制度已基本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制度内容包括了学生日常行为的方方面面,如考勤、学生仪表仪容、上课纪律、晚自习的管理、宿舍管理、午休、“两操”管理,教室与环境卫生、宿舍内务,班会课、升旗活动、奖惩制度的管理,等等。一方面,通过升旗仪式后的每周总结和两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表彰常规管理成绩突出的优秀集体,对常规管理做得不好的,指出不足,提出整改要求和措施;另一方面,加强抽查和督促,学校通过政教处、总务处、教务处、保卫科及值班领导进行的各项相关检查,如“两操”、午休、晚寝的检查,政教处在各个方面的抽查,如:政教处经常按《昆十四中学生仪容仪表的规范》的要求检查发型、服装、有无佩戴饰物等,使得学校的制度能落到实处,此外,对学生的校外违纪,如打游戏机、吸烟等行为,年级和政教处经常进行突击检查,并进行教育处理。通过我们的努力,我校学生不仅在校内能遵纪守法,在校外也能遵纪守法。

  5.德育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制度

  为了弘扬正气,加大正面教育的作用,学校建立了一系列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制度,对班级、宿舍、团支部中的优秀集体和学生中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利用校会、报告会、升旗活动、橱窗宣传栏、黑板报、校园互联网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如:每周班级常规管理先进集体的评比表彰;每周旗手班的评选活动;每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特长生”的评比表彰制度;每学年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员的表彰制度;各种形式和内容思想教育活动的评比与表彰(如“学雷锋先进集体”、文体活动、演讲、各类知识竞赛、学科竞赛、学科考试成绩优异者等活动的评比表彰);学年“先进班集体”的评选与表彰;学年模范班主任、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的评选与表彰。

  6.学生各种思想教育制度

  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各种形式的活动和社会实践为载体,开展各种思想教育。以“3?5学雷锋纪念日”、“五?四纪念日”、“6?5世界环境日”、“6?26禁毒日”、“9?10教师节”、“中秋节”、“十?一国庆节”、 “一二?一世界艾滋病日”、“元旦纪念日”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充分发挥部队驻军、家长学校、德育基地的德育网络功能, “3?5学雷锋活动月”、“五?四”、“国庆”、“元旦”文艺演出活动、军事训练活动、每日读书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为载体,开展“九大”思想教育系列:即爱国主义教育、理想教育、公民道德行为习惯教育、“六自”教育、国防知识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史教育、法制与纪律教育。

  三、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学生的养成教育是德育中任重而道远的一项内容,不论是哪一个学校都存在困难,就我们学校的生源而言,这项教育既繁琐,又特别艰巨,学生来源复杂,家庭教育参差不齐,加之住校学生较多,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短时间的事。在实践中,对宿舍内务、环境教室卫生、学生两操、学生考勤、晚自习晚寝、学生仪容仪表、文明习惯从小事入手,从学生进校军训开始天天抓,反复抓,抓反复,每周进行一次评比,颁布成绩,发流动红旗,做得较好的给予表扬,不好的给予批评,通过一定时间的坚持,学生基本养成较好习惯。

  四、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

  活动是德育的载体,我们努力把单调、枯燥的德育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场所中。各种内容和形式的活动对学生思想教育起到促进作用。如:

  高二、高三年级到防化团组织了全年级军事夏令营活动,高一年级的军训和学前教育;

  团委组织的下高三年级年满18岁的学生进行的18周岁成人宣誓仪式;高一年级、高二年级部分学生到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革命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烈士墓;五四、元旦的文艺演出和年度的学生卡拉OK比赛;不定期开展书法、绘画、摄影、手工作品等。除冬运会大型的体育竞技比赛,还有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的足球赛、篮球赛、拔河比赛等体育活动,以及各教研组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极大地活跃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五、对后进生坚持不懈地做好思想教育

  由于学校生源分散,学生知识层次高低不一,一部分学习基础差,行为习惯不良的学生纪律涣散,不思进取,甚至沾染社会恶习,他们无视校纪校规的约束,电子游戏、上网吧、旷课、抽烟、打架、翻墙及造假走读生标志出入校园、考试作弊等,对这些学生政教处会同年级组长、班主任老师多次找学生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请家长到学校商讨教育方法,取得教育的共同意见。对一部分违纪严重的或屡教不改的学生,为严肃校纪校规,在老师与家长达成共识下教育处理。

  总之,德育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是我校的德育工作的基础。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