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页面推荐学校
勐伴九年一贯制学校
中广教育    06月15日 11:13
    勐伴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三生”教育工作,在县教育局的指导下,按照省、市、县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自2009年下学期有条不紊的开展,现把有关学校的相关事迹报告如下。

  学校概况:勐伴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距离勐腊县38km勐伴镇境内,学校由一个中心校,辖三所完小组成。专职教师111人,自2006年勐伴中、小学合并为勐伴九年一贯制学校以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如何办好山区农村中学的方法和措施,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拼搏奋进”的勐伴九年一贯制学校精神,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

  近年来,学校有了长足的发展,在“普九”和国家扶持的基础上,学校建起了规范化运动场,现又配备了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学生远程教育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均有了很了的发展,为“三生”教育的远程教学提供了便利;教学楼,学生住宿楼都一栋栋跋地而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我校也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扎扎实实施德育,推进素质教育。学校成立三年来,学校已建成具有浓厚校园文化的花园式学校。学校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先后在省级和州级、县级杂志上发表论文45篇并获得各种其他奖项。

  一、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

  为确保“三生”教育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我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三生”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三生”教育实施方案,工作小组领导成员如下:“三生教育“领导工作小组设置如下:

  组长:郭永敬(勐伴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

  副组长:陈长安(副校长)   马文荣(副校长)

  组员:甘贵川   王云强    匡贵祥    黄  雪    支忠平   

  冯  斌   胡林胜以及各完小领导班子成员。并且设立了三生教育办公室。

  二、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有利于三生教育的舆论氛围

  为营造有利于三生教育的舆论氛围,我校通过教师例会、学生周末降旗或大会、校园广播、黑板报、班会等多种渠道加大对三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基本任务、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提高三生教育的知晓率,使教职工了解了三生教育的基本常识。

  三、夯实师资培训

  我校以校长为首,为了提高教师对三生教育的认识,掌握开展三生教育的基本方法、途径和技能,认识三生教育教材体系,我校积极的开展了三生教育培训,首先培训了班主任,再由班主任积极的宣传和培训学生。层层推进,层层落实,现在我校师生对三生的教育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学生更加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生存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四、立足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从2009年下学期开始,我校七年级每班每周安排了一个课时开展三生教育,要求要有计划,有教材,有教案,有总结,通过听课评课等形式开展了2次教研活动,努力探索适合本校实际的方法途径。

  五、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开展“三生”教育

  1、净化方面。加强卫生管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制定卫生评比奖励制度,落实日晨检查工作,校园卫生做到每日清扫,垃圾定点堆放,及时清理,校园卫生常年保持干净整洁。

  2、绿化方面。对校园布局进行整体规划后,组织学生义务劳动,并安排学生种植树木和搞好校园的绿化工作,现在我校绿化绿化面积不断扩大,结构合理。

  3、美化方面和文化方面。橱窗定期更换,各班每周定期出一次黑板报,让墙面充满教育魅力和人文关怀。

  4、亮化方面。定期对墙壁粉刷,房屋通风透光,整洁明亮,教室、楼道、厕所在节能的同时,做到灯光通明,满足师生工作和生活的正常需要。

  六、开展特色活动,推动“三生”教育的深入实施

  1、举办了一次以感恩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为父母做一件事,给父母写一封信。

  2、开展防震活动。这学期,学校组织了一次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防震抗灾活动,以提高学生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3、以勤工俭学为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学校依托校园内的基地,按班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在劳动中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学习种植和养殖技术,掌握劳动技能,渗透劳动光荣观念教育。

  4、开展主题活动,促进三生教育深入实施。本学年,学校将向全体师生开展各种关于“三生”教育的演讲和征文活动,“三生”教育的演讲活动已经在“五四”晚会中结束。

  5、向学生家长发放“致学生家长关于三生教育的一封公开信”,调动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力量,2009年月底,我校将向全体学生家长寄发“致学生家长关于三生教育的一封公开信”,向学生家长介绍三生教育的基本知识,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合力。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勐伴九年一贯制学校将以“创新,奉献、树人、严谨、求实、团结、奋进”为教风,以“多思、多问、立志、刻苦、勤学、团结、奋进”为校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完善育人环境,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开展教师校本培训,秉承“让教师和学生一起成长,让教师和学校一起发展”的理念,努力建设一支“心理健康、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职工队伍,努力实现“校风优良、教学优质、环境优美、保障一流”的目标,为勐伴九年一贯制学校“三生”教育,把学生培养成刻苦耐劳、热爱生活、自强自立的“四有”化新人而努力奋斗。

  学校的三生教育工作,取得了点滴成绩,不足之处还很多,敬请批评指正。三生教育是新鲜事物,还需要不断的研究总结,在实践中充实完善,抓好三生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