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页面推荐学校
峨山县青青幼儿园
中广教育    06月11日 16:34
    青青幼儿园创建于1995年,是峨山县教育局批准成立的峨山县第一所全日制民办幼儿园,占地面积133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幼儿生活、学习和教学活动设施设备齐全(有操场和活动场地,有绿树成荫的绿化带),布局合理,是婴幼儿早期教育的理想园所。现有幼儿300多人,10个教学班,有教职工26人(其中幼师专业占90%)。办园多年来多次得到省、市、县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表彰和奖励。2000年至2003年连续四年被市、县教育部门评为“社会力量办学合格学校”,2004年被评为“峨山县民办教育先进单位”,2005年被评为“云南省优秀民办幼儿园”。

  一、办园宗旨

  多年来,青青幼儿园本着“以童心为教育之本,以爱心为教育之魂”,以“三生教育”作为幼儿园德育工作的灵魂的教育理念,坚持服务家长,服务幼儿,奉献社会,为下岗职工子女,教师子女,残疾人子女减免了部分费用,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作为办园宗旨,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家长满意放心,作为办园目标;以“爱岗敬业、务实创新”作为园风,恪守“以德为本、以爱为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风,形成自己独特的办园风格。

  二、办园方向

  办园10年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保教结合的原则,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按照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对幼儿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围绕既定的办园规划和方略,依法办园,科学管理,努力提高办园质量和社会效益。近年来,在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中,狠抓教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教职工的业务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教学活动中,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活动的模式和方法,培养幼儿的个性,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在聘请外籍教师,开办英语特色班的同时,还聘请省内幼教专家授课,开办了舞蹈、美术、“669潜能开发”等特色班。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推出了用科学的方法对幼儿进行“科学识汉字教育教学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幼教专家、家长和社会的好评。2002年被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北京未来婴幼儿语言研究中心认定为“婴幼儿科学汉字教育实验园”。

  2003年,青青幼儿园和总部设在津巴布韦的云南发展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实行双语教学,现已取得较好的效益。截止至2005年底,该园已接待36个国家、近百名外籍教师,为幼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

  在幼儿教育过程中认真贯彻“三生教育”。“生命教育”,让每一位幼儿和教师“珍爱生命,关心自己和家人”;“生活教育”,提倡“珍视生活,关心他人和集体”;“生存教育”,掌握生存技能,学习生存知识保护生存环境,强化生存意志,关心社会和自然。以“三生教育”作为幼儿园德育工作的灵魂,将幼儿园的教育工作涵盖在“三生教育”之中,将幼儿园的教育,师德教育,家庭教育,幼儿园教育,社会教育统筹在“三生教育”的概念中,有针对性开展德育活动,打造幼儿园的德育品牌。

  三、规范管理,完善制度

  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要管理好一所幼儿园,首先要有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通过10年的实践摸索,青青幼儿园逐步建立和健全了附合青青幼儿园实际情况的各种规章制度,实行岗位职责和班级绩效考核制度,做到了工作效率与工资、奖金挂勾,充分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整个幼儿园工作有条不紊,有章可依,有职有责,奖惩分明。让每个职工明白青青幼儿园的性质是“以园养园,自负盈亏”,幼儿园的兴衰直接关系到每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并明确唯一的出路在于提高保教质量,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和修养,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鼓励教师自学成才,在教职工之间开展以老带新,一帮一的活动,形成一个讲奉献,比贡献的良好园风。通过学习广大教职工积极进取,能以园为家,发杨主人翁精神,并且有“园兴我荣、园衰我耻”的思想境界,增强教职工的事业心,责任心,从而树立爱岗、敬业的精神和爱园如家,爱幼如亲的品德风尚。

  四、展望未来

  青青幼儿园自1995年创办以来,走过14年艰难坎坷的历程,这期间,我们得到了政府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通过全园教职工的不懈努力,幼儿人数由刚开始时的8个发展到今天300多个,由原来低矮的平房发展成现在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成为我县办民教育的一面旗帜,同时为全县各乡镇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园长和幼儿教师,缓解了我县学龄前幼儿入园困难的问题,同时也为社会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

  目前,青青幼儿园通过多年的建设发展,仍然还存在着许多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在教育改革开放的今天,怎样才能不被社会淘汰,立足社会,参与社会竞争。如何把握好幼儿园的办园方向,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服务观、经济观;如何向社会和家长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如何在德育教育中引入“三生教育”,改变传统德育说教模式的弊端,逐渐成为教育科学研究的前沿课题。对现阶段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存教育的实效性进行反思,对三者加以必要的整合,对幼儿园教育的观念更新搭建一座新的思考平台,努力建构生命、生活、生存教育合而为一的教育理念,构建出符合幼儿身心发展并对其终生有益的,切切实实的教育模式,为提高基层幼儿园教育实效,同时丰富教育理念与教育模式服务一系列问题,对青青幼儿园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但我们深信,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园教职工的不懈努力下,青青幼儿园将不断创新,为托起彝乡明天的太阳而奋斗!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