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页面推荐学校
新平县幼儿园
中广教育    06月12日 15:35
    新平县幼儿园的保教工作,多年来得到县委、政府、县教育局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通过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创新教育管理、教职工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廉政建设、幼儿园安全和食品卫生的管理,促进了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的提高。

  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教师,已成为幼儿园领导的共识,并把它作为永恒不变的工作重点来抓。一是定期组织教师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幼教理论与实践;二是请幼教专家到园讲课,听课和评课;三是自学出成果,提倡教学反思,撰写教学论文、教育随笔、学习心得、总结;四是选派教师到先进发达地区参观学习,了解新的幼教信息和教改动态,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五是开展园内自培,在职进修,提高教师技能技巧和幼教理论水平。

  幼儿园德育工作,以情感教育和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为主,注重潜移默化的影响,并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中,综合运用各种教育手段,发挥教育的整体效益,寓教于乐,对幼儿进行国情教育与情感教育。充分运用人文、自然资源进行爱家乡、爱祖国和革命传统教育,与家庭、社区文化建设和实践活动相结合,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植入幼儿幼小的心灵与行动之中,培养幼儿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艰苦奋斗的良好品德,从小知荣辱。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幼儿园于2001年开展市级科研课题《小班幼儿听、说能力培训的实验研究》,2003年1月通过市教科所专家的考核验收,该科研成果参加省科研成果评比获三等奖。科研成果促使小朋友养成爱听故事、爱看图书、喜欢大声阅读的好习惯。幼儿的听说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促进了普通话在幼儿园的推广。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幼儿园举办文艺专场演出时,小朋友在教师的引导下,自己主持节目、自己登台表演,感受节日的快乐。

  开展环境教育,创建绿色学校,是我园保教工作的重要内容。幼儿园于2003年~2005年,开展省级科研课题《民族地区幼儿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培养的实验研究》,2006年11月通省级专家的考核验收,该科研成果参加玉溪市科研成果评比获一等奖。通过课题研究,培养幼儿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涌现出一个个环保小卫士。2006年获新平县绿色学校称号,2007年获玉溪市绿色学校称号,2008年12月获省绿色学校称号。

  为密切家园联系,科学指导家庭教育,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幼儿园充分发挥家、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作用。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家教宣传栏、聘请专家来园讲座、大班家长育儿经验交流等形式,向家长宣传“教子做人”的重要性,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自1997年以来,幼儿园共开办家长学校讲座72期,培训家长4909人。2006年获县示范性家长学校称号,2007年获玉溪市示范性家长学校称号。

  按照《新平县幼儿园关于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幼儿园有目的有计划把“三生教育”内容贯穿于各科教学和幼儿的一日生活活动中。一是抓好课堂教学:每周保证必要的学时,使“三生教育”的内容通过教材、课堂和游戏进入幼儿心中;二是突出实践活动: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幼儿园的培养目标,培养幼儿的爱心和感恩之心。通过演习、观摩、参与式活动等让幼儿在实践活动中了解自我,认识世界,开阔视野,磨练意志,学真知,做真人,长真才;三是注重文化育人:注重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以物质文化为基础,游戏文化为保障,行为文化为重点,大力加强幼儿园精神文化建设;四是开展“三生教育”进社区活动,向家长、社会宣传“三生教育”。大班主题活动“消防安全演习”,提高幼儿应对危急时刻的能力。中班主题活动 “团结合作”,培养幼儿学会与人

  交往、与人合作的能力和技巧。小班主题活动 “能干的小手”,让幼儿懂得简单的劳动是自己的责任,培养幼儿自我服务的能力。

  幼儿园在保教工作中,以幼儿为本,创新特色活动。每个星期六,开办幼儿美术、舞蹈、英语、电子琴、手风琴、珠心算兴趣班。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兴趣班活动,为培养幼儿的个性提供良好的条件。

  教师辅导幼儿创作美术作品参加“中国少年儿童第三届美术比赛、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建国五十周年全国青少年绘画比赛”、第五届“曙光杯”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绘画大赛、全国中小学生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云南省少儿美术大赛、“小太阳杯”中华海外当代少儿美术书法摄影大赛、中国·新加坡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比赛、“星星河”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大赛、“西部大开发”绘画大赛、新平县少年儿童手工创意艺术沙画大赛及第五届至第十一届“世界和平书画作品展”等竞赛活动中,共荣获六百多项特金、金、银、铜奖。在2006年~2008年法国·俄罗斯·毛里求斯世界和平书画展青少年艺术教育总成绩评比中,荣获毛里求斯冰登总统大奖《艺术启蒙教育国际名校》称号。

  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努力拼搏,受到了各级领导及广大家长的好评。2000年命名为省一级二等幼儿园; 2006年~2008年获省文明单位, 2007年~2009年获市、县文明单位;2006年获省教育督导评估优学校称号,2008年11月获省总工会“巾帼文明岗”称号。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