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页面推荐学校
景洪市幼儿园
中广教育    06月15日 10:18
    2008年8月,景洪市教育局下发了《景洪市教育局生命教育生存教育 生活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各乡镇中小学、市属学校、各民办学校将于2008年开始实施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根据文件精神要求,2008年9月,幼儿园开始实施“三生教育”,作为幼儿园“三生教育”的试点园,我园认真组织教师开展“三生教育”,现将三生教育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关于“三生教育”的文件精神。

  1、根据《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的决定》和《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我园制定了《景洪市幼儿园三生教育实施方案》,成立本园的领导组织机构,由张亚兰园长任组长;明确了三生教育工作的原则,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从师资培训、宣传工作、教学教研、检查与评价等方面都作了具体的安排。

  2、我园明确规定,三生教育是我园的一个重点工作,教师们要不断的学习,领会三生教育的内涵,做好各项工作,做出成效。我园每班设有一个专任的三生教育教师,规定三生教育教师必须做到备课认真,准备充分(家长工作做细、教具充分),课前有教案,课后有反思,每月必须上报一篇三生教育的工作反思或新的活动方案,通过这些措施让教师们不断的反思、探索、创新三生教育的方式方法。

  二、抓好学习培训,打牢三生教育基础。

  三生教育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领略其中的内函,因此,我园对于三生教育的学习紧抓不懈。

  1、我园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三生教育”相关文件,让教师对三生教育的内容、要求、原则有明确的认识,知道“三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2、开展园内教师培训。我园举办过一次幼儿园三生教育教师培训,培训从三方面对三生教育进行了讲解。一是对三生教育教材进行分析。讲解了幼儿园三生教育的教材《生命生存生活》的编写特点,以及教材的主要内容,认识幼儿园三生教育的八个主题和教育理念。二是进行三生教育的途径和教法介绍。强调幼儿园三生教育的方法是灵活多样的,可以用情境表演、游戏、直观讲解、操作演示等教育方法进行,重要的是教师要理解其中的理念,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使三生教育工作更具特色。在本次培训中,教师们理解了三生教育方法的多样性,开展三生教育必须家庭、社区、幼儿园三者合作才能更有效的完成工作。三是对本园三生教育工作作出要求,强调三生教育要以人为本,方法要创新;要做好三生教育的再次开发;使三生教育工作确实达到目标。

  3、积极参加省上的三生教育培训。去年,我园玉婉副园长参加了云南省“三生教育”教师第一期培训。系统的学习三生教育的理论知识,理解三生教育的内涵。2009年1月,我园张亚兰园长和玉婉副园长到昆明参加“云南省幼儿园三生教育培训”,在此培训中,进一步学习三生教育的理论,并观摩了六节研究课。开阔了三生教育工作的思路,对幼儿园如何开展三生教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由于我园领导对三生教育的高度重视,我园的三生教育开展稳步进行。

  4、配合上级做好州级培训和市级培训。我园副园长玉婉在做好园内培训的同时,还积极配合州教育局组织的全州“幼儿园三生教育培训”和市进校组织的全市“幼儿园三生教育培训”,在两次培训中,主讲教材分析。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对幼儿进行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需要家庭、幼儿园和社会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为了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我园做了大量的工作。

  (1)我园每班都设立有“三生教育专栏”,并充分利用专栏及时向家长宣传三生教育的相关知识、展示幼儿园三生教育活动的情况,加强和家长的沟通,提高家长对三生教育活动的认识,主动争取家长对三生教育工作的支持。

  (2)当完成一个教育内容时,老师都会要求家长根据具体情况,带幼儿做一些延续活动,并仔细观察幼儿的表现,在规定的表格中填写出孩子的表现,并主动与教师对自己孩子的表现交换意见,使家庭、幼儿园和社会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对幼儿的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

  (3)教师积极的组织开展亲子活动,争取家长支持,使活动开展有实效。老师们组织的“夸自己”“树叶画”“家族树”“包饺子”“植物天地”等等的亲子活动,都得到家长们的支持,在“包饺子”活动中,家长们的参与热忱特别高,在这样的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交流的机会多,同时,孩子的动手能力、互助合作得到充分的体现。

  四、扎实工作,力求实效。

  1、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在组织三生教育活动中,教师们按照“紧扣主题,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认识我自己》的主题活动中,开展了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小班请家长选出家里的照片向大家介绍照片上的人物和内容,还把照片放到了专门的宣传栏里,让孩子们在平时可以看、回味照片上的人和事;大班的孩子制作自己的名片,从中再次认识自己;蒙班的家长介绍自己孩子名字的由来并和孩子一起制作家族树图卡。这样的一个活动,使孩子们对自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对自己和社会的关系有了初步的了解。这一系列的活动,赢得家长们的喜爱和大力支持,活动很成功。

  在《我的家》的主题活动中,我们利用感恩节做系列的感恩活动,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完成这次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充分利用故事、游戏、美工制作、唱歌等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我们让小朋友听《乌鸦的故事》,让小朋友知道父母为我们做了很多事,要知道感恩;鼓励小朋友回家做力所能及的事,对父母为自己不辞辛劳表示感谢,小朋友还自己制作感恩卡、爱心卡等送给自己想要感谢的人。最后的活动是全园师生在感恩节的早晨,在幼儿园的户外场地围成一个心形共同高唱《感恩的心》,很多家长也不由的加入其中。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幼儿园让孩子们学会感恩父母的艰辛,感恩父母的厚爱,学着关爱和尊敬长辈,感恩的理念深入人心,活动得到圆满成功。

  在《安全你我他》主题中,我园教师不断的寻找孩子生活中隐藏的危险,并设计成一个个有趣的活动,使孩子们在有趣的活动中认识到怎样保护自己,遇到危险时怎么做等,知道了更多的安全知识。在纪念“5.12”地震一年之际,我园再次开展全园性的安全教育活动,各班利用宣传栏宣传各种安全小知识,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防震教育活动。小班开展了“自我保护”的活动,通过活动帮助幼儿掌握地震发生时自我保护的方法,提高防震意识。中班作了“灾难来临时”的活动,让幼儿了解火灾、地震等灾害来临时,自救和逃生的方法,培养孩子基本的自救意识。大班则介绍地震的形成,教给孩子一些简单的逃生方法。各班除了作防灾减灾的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外,各班还进行了灾难来临时如何逃生的演习,孩子在演习的过程中体会如何迅速的逃生和保护好自己。通过系列的“防灾减灾”活动,家长和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孩子们对当灾难来临时该怎么做有了明确的认识。 

  我园地处美丽的西双版纳,植物和动物资源都很丰富,我们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资源,对孩子进行认识植物、动物、环保教育等方面的教育。我园一个大班的老师还组织孩子自己亲自播种,并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对植物的生长情况进行观察。孩子们对活动非常感兴趣,每天到园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植物浇水,观察自己播种的种子怎样了?长高了多少,叶子有什么变化等,植物的一个小小的变化都会引来他们一阵阵的讨论。从这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活动孩子们得到的不仅是播种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孩子学会了照顾、关心、学会了珍惜和保护。

  2、在日常活动中进行三生教育。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生命、生存、生活教育无处不在,在日常的生活活动中,就有很多的教育契机,三生教育和日常生活结合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方法。一个小小的关水龙头的动作、一张废纸扔哪里的问题都是三生教育很好的内容。我园日常生活和三生教育结合最明显的就是蒙氏班,在这个班级里孩子自己换鞋、签到,自己添早点,吃完早点自己洗碗,自己铺被子等学习最基本的照顾自己的技能;当遇到人多时学会排队等待;大的孩子照顾小的孩子;在家事应用区学习切、捣、剥、炒、煮、蒸等技能,在家里家长想都不敢想的、不能做的,在蒙班里,我们的小朋友做到了,一个个都是能干的孩子。

  3、坚持利用在国旗下的讲话进行三生教育,每个月围绕不同的主题进行国旗下的演讲,至今为止,我园在国旗下的演讲涉及环保、安全、健康、爱国爱家乡教育等内容。每次的演讲教师都会用一个生动的小故事或事实,为小朋友们讲述保护自己、照顾环境等方面的知识,每一次升国旗都让小朋友有所收获。

  4、开展三生教育教研。

  我园积极开展“三生教育”教研活动,在每次教研活动中,教师们首先对三生教育工作情况进行反馈,提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这样有利于今后三生教育工作的开展。其次是分享活动,一是学习三生教育的相关文件,及时的了解三生教育的动态,二是教师介绍自己在活动中的所得或成功经验,三是资源共享,学习其他幼儿园先进的做法或教师将寻找到的和主题理念相符合的故事、歌曲等材料,拿到教研活动中来向大家推荐,实现资源共享,以满足三生教育材料紧缺的需要。其三是共同设计活动方案。我们明确开展三生教育活动的内容要丰富,形式要多样,通过各种有趣的活动来达到三生教育的理念。之后我们将教师分成三个年龄组,围绕主题内容,设计出适合不同年龄的活动。

  五、今后的努力方向

  我园开展三生教育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三生教育在实践活动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教育资料的缺乏,没有相应的教具,如光盘、挂图等,查找本地特色的资料,需要教师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准备。

  二是家长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有些家长认识不到位,对教师工作配合不是很好。

  三生教育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园将继续围绕“三生教育”的理念,不断创新,努力作出自己的特色,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和三生教育工作的发展尽一份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