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云南教育巡礼 > 云南教育新闻 > 正文

云南玉溪2020年前将撤并340所中小学

2012年03月14日 09:37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字号:T|T

  云南省玉溪市13日发布,为了实现中小学布局科学合理,形成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玉溪将在2020年前撤并340余所中小学,撤并率达35%左右。

  按照“减校增效,撤小强大,集中办学”的规划思路,玉溪“十二五”期间,撤并中学阶段学校18所,小学阶段学校175余所,撤并率达20%以上;2016年至2020年撤并中学阶段学校10余所,小学阶段学校130余所,全市保留490所左右中小学校,撤并率达15%以上。

  “集中教学有利于管理和提升教育质量。”玉溪市教育局局长李世华说,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教育质量要求逐步提高,撤并较小、较弱、生源不足的中小学成为必然。下一步,玉溪将重点解决好农村学校办学分散、规模偏小、效益不高、教师配置和课程开设不合理等问题;做好投入、校舍建设、寄宿制学生伙食补助、跨村学生路费补助等工作,提高集中办学度;同时,提高城镇学校适应城镇化进程的能力,解决好学校数量不足、容量不够、农民工子女入学难等问题,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李世华表示,玉溪市政府每年将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中小学布局调整。在撤并过程中,努力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对离校较远或困难的寄宿制学生给予相应的交通补助,并继续鼓励和扶持学校广泛开展勤工俭学。同时,在寄宿制学生达80%以上的学校和有条件的学校推行每日三餐制,解决好撤校后学生的困难。

  玉溪市1996年就开始了撤并中小学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三轮撤并。小学学校数和教学点由2003年的649所、383个集中到2011年的568所、27个,农村寄宿制学校由250个增加到461所。(王艳龙)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