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页面学前教育
西双版纳州机关幼儿园
中广教育    06月15日 13:03
    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曾说过“教育即生活”,它强调教育离不开生活,教育是为了生活而存在的。2008年云南省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提出“关于实施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的决定”,这一决定的提出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顺应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宗旨,充分体现与“终身教育”、“蒙养启正”的教育理念相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因而在幼儿园中开展“三生教育”更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和意义。但如何在幼儿园中开展“三生教育”为幼儿的一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让它的教育理念和精神实质与幼儿园的课程内容有机融合呢?我们来谈谈我园在实施中的一些体会。

  一、认真抓好教师的学习和培训

  教师是“三生教育”活动开展的主要实施者,因此应把教师的学习和培训放在首位来做,让广大教师深刻领会到“三生教育”的科学内涵、了解开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开展的现实意义,并掌握一些在保教工作中实施的方式方法。

  我园教师的学习方式以参培和自学两种方式相结合,并每个月定期为教师们提供探讨和交流的机会。“三生教育”是我们云南省首创的教育,对于省上和州里组织的“三生教育”的培训我们都选派业务骨干参加,认真做笔记,回来后把学习内容传达给全园教师。园长把培训内容做成课件,通对8主题活动《认识我自己》《我的家》《食物》《生活小卫生》《植物天地》《动物世界》《生活中的环保》《安全你我他》的分析讲解,对全园的教师进行培训。现在的社会是网络的时代,除集体培训和学习外,我们要求教师加强自学,要求教师们到“三生教育”的网站上学习和借鉴试点园的经验。

  二、结合园本课程内容,因地制宜地开展“三生教育”活动

  “三生教育”并不是要给孩子们灌输多少知识,它传达的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教育。幼儿园的“三生教育”以幼儿为本,让孩子们在一系列的活动中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从小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个性品质和生活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它尊重幼儿的发展规律,整合幼儿园、家庭和社会的力量,使幼儿在生动活泼的游戏中,在与成人的互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初步学习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的知识,培养开朗活泼、积极向上的性格。

  在幼儿园里开展“三生教育”,我们以统编的教材为主,除完成规定的内容外,各班级教师还根据本园的活动课程内容和本地区的民风民情开展各类扩展的活动内容。

  1、制定教学计划,保质保量开展“三生教育”活动

  在学期开学,我园就制定了“三生教育”工作计划,并要求各班级根据班级情况,结合班级的德育工作、常规培养和安全工作计划,制定确实可行的“三生教育”教学计划。在园总计划中定出每个月不定期举行防震消防安全撤离演练。每学年组织幼儿到消防中队参观消防演练,掌握一些简单消防常识。

  2009年4月2,15:25分当时全园小朋友刚起床不久,正在教室里安静的吃午点,突然一阵急促的警笛声响起,只见正在厨房、财务室、医务室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跑向早已分配好的教室。与此同时,在班里的两名教师也分别快速有序地组织班里的孩子从教室里的两个安全门撤出,走楼梯撤离到幼儿园空旷的活动场上。各班级教师和后勤工作人员清点班级人数后向园领导汇报,当天全园615名幼儿的整个防震、防火等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演练仅仅用了1分48秒的时间。其实这么快的速度和整个撤离的有序都要归功于幼儿园每月开展一次的防震、防火等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演练,从2008年9月开始我园已经开始做此项工作,并长期坚持,每一位后勤人员都已熟悉当遇到紧急情况时应该到哪个位置,应该做些什么。

  2、结合本地区民俗节日组织教育活动

  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利用本地区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

  在4月份傣历泼水节前,我们在全园范围内开展 “家乡的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教育教学课程内容中,穿插了适合各年龄层次孩子们认知特点和兴趣点的,有关于家乡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发展变化等方面的内容,让孩子们通过欣赏、绘画、制作、展示、讨论等活动,认识西双版纳世居的少数民族以及他们的服饰文化,进一步了解西双版纳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由来、演变。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加深对自己家乡的认识、了解,从而培养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并在4月10日举行了一场由家长、教师与孩子们共同表演的少数民族服装展示会,用时装表演的形式向大家展示我们眼中的西双版纳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并且全园的小朋友身着各民族服装走进社区里,来到大街上进行游演,一方面把节日的快乐带给大家,另一方面希望大家和我们一样爱家乡的山、爱家乡的水、更爱家乡的人。

  在“五一”节到来前,为让孩子们亲历劳动的快乐,并体验不同职业的工作,我们改变了以往在幼儿园里过五一的惯例,每个班级根据班级孩子的兴趣,带他们走进社会。

  有的班级到椰子林食品加工场,参观版纳特色食品的加工过程;有的到武警内卫支队观看武警叔叔们的训练和生活并与他们快乐联欢;有的班级到大兴超市帮助擦洗货架。我们的活动得到了广大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有的帮助班里联系参观地点,有的联系往返车子,还有的与我们的孩子一起劳动。

  当半天的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高兴地告诉我们“老师,今天劳动真快乐!”

  3、结合本班级的主题活动,扩展“三生教育”的内容

  在各班级开展的活动中,各班级教师根据班级孩子的兴趣点和班级的主题活动增加和扩展“三生教育”的活动内容。如:小班三月份开展了 “走近身边的植物朋友” 的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让幼儿感受植物的生命存在并喜欢植物,爱惜植物尊重植物的生命,利用在户外活动时引导幼儿认识周围的植物,引导幼儿不随便摘花、踩草、摘叶子,教幼儿学会怎样去关心周围的花草树木,指导幼儿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小小护绿员”。在活动中小朋友们感叹地说:“老师,我知道了小树也会生病,也会难受。”“老师,小花的生命也只有一次!”相信这些孩子们在今后一定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更加爱护身边的这些绿色朋友。

  中班开展了“我是环保小卫士”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幼儿走进社会进一步了解我们周围的环境死角,认识到垃圾产生的危害,并和爸爸一起打扫家庭卫生、到澜沧江拾垃圾,以此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

  大班开展了《妮妮的小手帕》主题活动,通过这样一个故事感染幼儿:妮妮喜欢的小手帕是她婴儿时期外婆送给她的一条连身裤改成的,这条连身裤先改成了小背心,又改成小兔子手帕,这块手帕妮妮一直带在身边,因为从手帕上妮妮感受到外婆对她深深的爱,也寄托了她对外婆的依恋。我们在活动中让幼儿带来小时候穿过的衣服、裤子、鞋、照片等用过的物品及自己喜爱并伴随成长的玩具,引发孩子们讲述一桩桩在自己成长过程的真情真事,感受到自己被许多人关爱,使他们幼小的心灵被感动,在他们心灵深处种下感恩的种子,通过活动让大家学会用充满感激的心去感受生活中更多的“真、善、美”。

  4、注重细节,从点滴中做好“三生教育”

  由于幼儿园的教育对象是3—6岁的孩子,他们的年龄特点就决定了幼儿园的教育工作要注意好细节。如在幼儿园的各楼梯上设置“安全小脚印”,规范和提醒幼儿上下楼的正确方向;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收集有关安全常识的动画片给他们播放,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安全知识;通过班级宣传栏和园内宣传橱窗对家长和孩子进行各种防艾防毒、交通安全的宣传,并把消防安全知识编成朗朗上口的儿歌,让幼儿在儿歌游戏中学会遇到紧急情况不急不躁,并掌握简单的自救方法。

拍手歌
你拍一,我拍一,火灾发生莫迟疑。
你拍二,我拍二,逃离火场要赶快。
你拍三,我拍三,现场通道要疏散。
你拍四,我拍四,浸湿衣服裹身体。
你拍五,你拍五,切莫贪恋钱和物。
你拍六,我拍六,穿过浓烟要低头。
你拍七,我拍七,浸湿毛巾捂口鼻。
你拍八,我拍八,赶快报警不要怕。
你拍九,我拍九,火警电话119。
你拍十,我拍十,消防队救火真及时。

  三、整合家长和社区多方面资源,共同促进“三生教育”的活动

  在孩子的成长期间,学校、家庭和社会都对他们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整合多方面资源,共同形成教育合力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园在开展“三生教育”的活动当中将家庭教育放在与幼儿园教育同样重要的地位,教师与家长建立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通过让家长参与我们的活动,了解幼儿园“三生教育”的理念和宗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一同做准备。我们采取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如举行每月一次的开放日活动、家长进课堂、亲子活动等等。并且利用家长园地、家长会、家长沙龙等形式宣传教育理念和教育要求,让家长和幼儿园形成一致的目标要求,把幼儿园“三生教育”延伸到家庭中。因为孩子的行为习惯、良好品德不是一朝一夕,或单纯在幼儿园就可以养成的,而是在家园环境中,在共同的目标要求下、持之以恒地逐步养成的。

  此外,我园还与社区积极联系,整合社会资源把幼儿的各种活动进行拓展和延伸,如开展参观武警内卫支队、参观自然保护博物馆、走进超市、请交警到园给小朋友上课、请地震局的专家到我园对教师做培训等活动。

  我园在“三生教育”工作中开展了很多工作,但也有不足的地方。针对活动开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行调整。在今后我们还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三生教育”的学习,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坚持“三生教育”的基本原则,创新思考、探索提高,切实加强“三生教育”的理论研究和运用拓展。我们坚信在省、州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我们将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紧密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解放思想、勇于探索、扎实有序地开展好“三生教育”,生命、生活、生存从小做起,为培养健康而富有个性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