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学校新闻
江川县大街镇大街小学:坚持师生养成 夯实三生教育
中广教育    06月11日 16:45
    养成教育是小学德育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在全民关注“三生教育”的今天,强化养成教育,夯实三生教育,更成为了学校道德教育活动的主旋律。自2001年中小学分设来,学校就持之以恒的把养成教育融入育人的全过程,以养成学生各种良好习惯为根本要求,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促进学生“养成习惯、形成自然、终生受益”。几年来,学校坚持不懈狠抓养成教育,落实“德育为首”的办学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构建了师生养成教育“一体化”,探索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与时俱进地渗透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丰富了养成教育内涵,务实了德育根本。现将学校的做法汇报如下,敬请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率先教师养成 强化职业意识  

  深入师生养成教育一体化,以“师德八条,五种精神,(新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重点,强化教育局十二项制度的落实,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进行“纪律、集体观念、敬业精神、精业精神、礼仪、团结协作、道德、健康的养成教育,促进了教师养成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提升教师高尚的职业观。

  学习采取“集中训练+分散强化”的办法,把每学期开学前一周定为集训周,制定集训计划,丰富校本培训,合理调控教学训练、学习时间,把每周二和双周一定为阶段强化时间,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要求集训学习制度,规范提升过程性校本培训。

  教师的过程性落实以学校“校本培训”为主,长远规划“校本培训”,制定“校本培训”近、中、远期培训目标。提升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技术水平等,并落实主题内容、落实时间、落实管理,把每双周定为政治思想教育,学习十七大等重大会议、文件精神以及法律法规,自律师德规范;每周二晚6:30为现代化教育培训,并依校本培训规划有计划地进行;每周四下午4:30定为业务技能提高时段,对本周公开课及科研专题进行点评研讨。

  校本培训通过“自培+校培+上级培训”不断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通过激励机制,鼓励中青年教师在职提高,参加函授、电大、自学考试等提高学历层次,以及继续教育、基本功培训提高。措施得力,效果良好,使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都有很大的提高,形成了一批学科配套的骨干教师队伍,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二、坚持养成教育 突现三育特色

  实施“三生教育”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于小学,抓好养成教育才能突现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特色。养成教育过程中我们坚持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培养学生的高尚心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此坚持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集训,强化纪律、安全、学习、劳动、礼仪、卫生、科普、审美、思维,实行集中训练与过程落实相结合为主线,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把学校六个年级的学生进行分段要求,结合每周养成教育课,通过“实践-体验-明理-导行-务实-争章”的程序进行强化落实,渗透哲学思想和思维训练;并引入“哲学+体验+评价”的养成教育课型模式。根据养成教育教材内容,四周强化一个内容,有重点要求,有主次安排,同时巩固加强其他“养成”内容,真正使我校小学生养成教育规范化,三生教育常规化。

  1、编写校本教材 开设养成教育课、三生教育课 

  为了使德育工作适应少年儿童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适应社会变化、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扭转学校在不同年级段,教育方法与手段滞后,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重校内教育轻校外教育这一局面。学校教科室在实验中认真研究总结分析,编写了小学生养成教育低、中、高三册校本教材,形成“哲学+体验+评价”的课堂教学模式,为更好地使用好《三生教育》教材和《养成教育》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纳入课题研究 狠抓课堂体验

  “哲学+体验+评价”课型方式,深化了《养成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加速了《三生教育》教材课堂化。结合时代、课程、地域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通过心理体验及行为过程性激励评价、优化过程、提高效率、突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可以培养小学生的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生活观、创新意识、思维技巧、语言表达和人际交往等能力,提高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心理健康意识,使其养成习惯、形成自然、终生受益。

  实验过程中,彻底打破“教师讲、学生听;教师讲、学生学”的传统教学方法,让学生自主学习,实践体验,给孩子提出传统教学模式从未有过的权力,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得到安全感,解放和发展个性,享受生活乐趣,感受生命的精彩,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的核心要求。

  3、建构“德育网络” 完善评价机制

  通过探索研究,形成了以“方案”为指导,以“校本教材”为内容,以“细则”为考核,以评比“流动红旗、争章”建立学生成长档案为激励机制,以“课堂教学、学科渗透”为主渠道,以“开放、多元、创新的成长平台”为载体,以“家庭、社会教育”为延伸的养成教育、三生教育全方位育人格局。

  落实常规,做到每日必查,每日必纠,学校以行政领导为龙头,建立了“五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即“行政领导—教师—班级—体卫—红领巾监督岗”每天从九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督促检查,并把争夺流动红旗和雏鹰争章结合起来,每周按同一标准对36个教学班进行量化考核,形成“每日必查、每周量化、分高得旗(章)、旗(章)多为先”的激励机制,形成群体效应。

  4、建立家长反馈制 促进学生校外养成

  养成教育、三生教育是否形成习惯,不仅要检查学生校内养成情况,更重要的是校外是否坚持。因此,学校坚持落实家长反馈制度,由各班班主任定期不定期走访调查,如实填写反馈表,及时反馈学生在家、在校外的养成教育情况。并把养成教育的内容及方法通过家长学校传授给家长,在我校的《家长读本》中,专题强调了“家长养成”,提高家长的育儿素质。鼓励家长以身作则,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为子女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使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在学校和在家里一个样,实现养成教育家校一体化。

  5、通过开展一系列三生教育活动,丰富养成教育内涵

  我校学生校外养成在不断提高学生素质的同时,以“小手”拉“大手”形式突出典范作用。从而影响社会、家庭自觉环保,主动制止不良行为;力所能及做事,增强了责任感,促进了地方精神文明建设。

  三、快乐实践 构建和谐 喜见三生教育成绩

  为进一步落实学生养成教育、三生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学校创办了校刊《春华秋实》编辑部,共设八个栏目,十九个岗位,主编1人,副主编2人,编委分别由四至六年级学生担任,并通过竞聘择优上岗。目前已出版《春华秋实》校刊十二期,并成功举办了每期发行会,深得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办好小记者站。我校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学校与省学生新报达成共识,在我校成立小记者站,让学生关注社会的发展,并在积极撰稿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深化了学生的三生意识。现已有200多篇学生文章、简讯刊登在《学生新报》上,有50多位同学被评为省优秀小记者,校长被评为省优秀记者站站长,三位教师被评为省优秀辅导员。

  继续办好小太阳广播站,每刊设五个栏目,拓展了学生知识面,宣传好人好事,弘扬民族精神,关注你所关注为目的,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健康水平。

  坚持5+40课堂结构尝试,让学生在5分钟内自我发展,体验成功,发展个性,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强化学生的自律意识,大队部充分发挥自我管理优势,以少先队雏鹰争章为激励机制,每日必查,督促纠正学生不良行为,实现了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养成教育新局面。

  丰富校外体验,充分利用节假、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三月学雷锋,树新风我是五好小公民、世界土地日及环保日等活动,以中队为单位,争当文明小卫士、五好小公民,监督制止损坏公物、污染环境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发展。强化了少先队员们的劳动、环保意识,实现了学校养成的社会化,拓展了我校养成教育“哲学+体验”的外延。

  继续办好春华杯系列活动。如:春华杯辩论赛、春华杯、演讲赛、春华杯书法比赛等,拓展了学生的思维深度和广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继续丰富学生活动内容,协调学生身体平衡性,针对调查情况,学校自编了舞操,高段和低段两套。每年一届学生冬运会,让学生在锻炼中娱乐,在娱乐中锻炼。

  学校抓住各级检查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卫生运动,做到“一心、二抓、三早、四严、五统一、六到位、七不准、八坚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如:阅读《防震知识手册》,进行防震演练,“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我健康、我快乐”主题队会、征文竞赛”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生活意识和生存技能,提升了养成教育。

  四、坚持不懈 浇灌养成教育之花

  优化教师队伍

  1、通过十二项制度的贯彻落实,规范了一支政治坚定、品格高尚、精于教书育人的教师队伍;教师间关系和谐、融洽。广大教师能充分理解学生的主体性,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用辨证的思想评价学生;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掌握教育的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树立了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生活观。并渗透到教育教学的环节中。

  2、在课题研究与课程模式探讨过程中,全体上下从校长到老师,坚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形成了学校教育的整体合力。以教师良好素质影响学生,创设了优良的育人氛围;另一方面,教师的科研意识得到了增强,科研能力得到了提高,形成了以养成教育为平台的全面发展格局。

  3、教师业务精深,不断向创造型、发展型的教师队伍迈进,本年度教师论文获国家级、省、市、县级奖共20多篇,90多人次分别获国家、省、市、县、镇各级奖。

  内化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1、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学风,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真正提高。校内外师生、同学相见,彬彬有礼地互相问好已成为一种习惯;树立了学生爱国、爱家、爱学校的精神,落实了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严守校规、自尊自爱、勤奋好学、多思明辩、勇于实践、乐于创造、全面发展、立志成材”的校训,落实了“安全第一——警钟鸣、上下楼梯——靠右行、课间休息——健康乐、文明讲话——礼貌先、见到师长——要问好、学校公物——要爱护、进了校门——守纪律、进了教室——就安静、入功能房——按规定、集会退场——按顺序、出了校门——遵交规、有了困难——互相帮、规范守则——要遵守、学校规章——要牢记、养成教育——从小做、共同进步——心欢喜”的校纪。校外,处处活跃着小学生活泼的身影,使养成教育走进家庭,走入社区,服务大众,树立了环保小卫士的形象,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2、挖掘养成教育潜力,突现三生教育特色,结合《学生新报》小记者站成立,创办了《春华秋实》编辑部,并按期发行了十二期校刊。在近三年的小记者活动中,累计采访稿三千多篇,有三十多篇稿子和简讯发表在省《学生新报》、江川《星云》刊物上;1000多篇作品在校“小太阳”广播站播出。成功举办了“春华杯”演讲比赛、“春华杯”辩论赛和“春华杯”硬笔书法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3、爱心献社会。在学校少先队的倡议下,我校师生先后向汶川大地震捐款28000多元。这充分体现了我校少先队员关心社会、关爱集体、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

  4、阳光体育活动的丰富开展,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过去,学生到校教师读书,上完课,做完作业就算完成了任务。现在,学生必须每天活动一小时,每天的操场上都是那么鲜活热闹,处处洋溢着生命的活力。学生体质逐年增强,在近几次的校运会上,有多个项目已打破了校记录。

  5、学校先后多次成功举办了:县、市级养成教育现场会和省内外EEPO方式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学校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玉溪市示范性家长学校、养成教育示范校。家校学校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养成教育考核、德育考评为优秀。

  6、德育纳入科研,两个德育科研课题顺利通过省、市结题验收。并双双获省教科研-、二等奖,县、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编写了校本教材〈养成教育〉三册、〈家长读本〉三册。

  七年多来,学校在德育路上取得了点点成绩,不仅着眼于学生行为强化,行为的内化,更渗透了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生活观教育,才能使我校得于健康快速发展。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养成教育、三生教育的实践中去,开拓更加广阔的育人平台。我们相信,得到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养成教育将像一条悠悠长河,会持久而平稳地在我们每个人身边流动,最终将汇入中华民族优秀美德的大海之中。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