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学校新闻
峨山县锦屏中心小学:用文化经营学校 以和谐打造校园
中广教育    06月11日 16:31
    锦屏中心小学是峨山县一所较大的农村小学。学校始建于1933年,原名城郊小学。学校随着共和国的不断壮大曾经几易校址,1985年9月搬迁到现在的校址所在地,1987年9月更名为锦屏小学。学校地处峨山县的城乡结合部,集城区、坝区、半山区和山区为一体,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城郊立体式学校。目前,学校共有12所完小,2个校点,有在职在编教职工201名,专任教师191名,在校学生2600名,97个教学班。学校环境幽雅、风景秀丽,成为了孩子读书、成长的理想乐园。

  学校本着“创造一切条件让孩子们能健康成长”的办学宗旨,制定了“用文化经营学校,以和谐打造校园”的办学理念,以“校风正,校园美,质量高”为学校的办学目标;以努力办学生欢迎,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教育为目的。学校领导集体团结勤奋、廉洁奉公,营造了“创新、求实、奉献”的校风,“正己、敬业、爱生”的教风,“勤奋、文明、守纪”的学风。学校借鉴国内外优秀学校用文化经营学校的成功经验,从学校文化的视野来统领学校的发展战略,对学校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科学的定位,确立了“物质文化打基础,制度文化搭平台,行为文化作支撑,精神文化铸灵魂”的学校文化建设思想,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打造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建立完善规章制度。认真抓好学生养成教育,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努力营造书香校园,千方百计创设一个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全面启动了“书香益满校园,读书伴我成长”为主题的诵读千古美文读书活动,开发了诵读经典校本教材。2008年6月学校被共青团云南省委评为《云南省少年儿童“诵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活动》先进集体,并取得初步成果。学校抓住新课改的有力契机,积极寻求课程文化的再造,铸就学校办学特色。结合周边资源优势、以少先队阵地为依托,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师生的文化生活,扩展了学生的视野,积淀了较为丰富的文化底蕴,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学校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充分认识到校本教研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点,坚持校本教研的制度不动摇,对教学进行有效的持续改进,加强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力的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现在我校共有市级骨干教师2人,县级骨干教师2人,有一位省级“先进德育工作者”,有两名教师被评为“玉溪市优秀教师”,一位被评为“玉溪市劳动模范”,一位被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课程研究中心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一位参加全国苏教版国标本小学语文第二届课堂教学大赛荣获一等奖,一位被推荐为我县小学唯一的一位班主任代表峨山县参加玉溪市首届班主任经验工作交流大会,五位教师代表我县参加玉溪市课堂教学竞赛分获一、二等奖。近三年,我校教师有3篇论文获国家级或刊物发表,省级获奖或刊物发表的50多篇,市级的50多篇,县级的160多篇,在全县所有中小学中独树一帜。

  学校也被评为云南省“教师综合素质培训先进集体”,2位教师被评为先进个人。近几年来,学校还先后被评为省“文明学校”、“民族教育示范学校”、“校本培训先进集体”和“《蜜蜂报》优秀小记者站”,玉溪市“文明学校”“绿色学校”、“禁毒防艾先进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先进集体;”2007、2008两年被中央教科所评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教改推进区域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与实验工作先进集体。我校校长2008年在玉溪市首届校长论坛上作大会交流;2009年4月在玉溪市师训工作会上作大会交流。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和活动。共获得4次国家级表彰,27次省级表彰,40多次市级表彰和60多次县级表彰,我校总果小学学生李丽2008年12月被评为全国春雷女童。学校走上了一条持续、健康、协调、稳步的发展之路。

  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用文化经营学校,以和谐打造校园”办学理念不动摇,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乘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东风,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为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进取!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