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学校新闻
通海县纳古镇中心小学:关爱外来务工子女 促进民族和谐发展
中广教育    06月11日 17:26
    通海县纳古镇是有名的“回族之乡”,位于素有“礼乐名邦”之称的通海县西北部,背靠四季常青的狮子山,面临碧波荡漾的杞麓湖。是由纳家营、古城、三家村3个自然村组成。2008年,常住人口8343人,其中回族人口6818人,占总人数的81.7%,是一个以回族为主体民族的乡镇。这里的人们信仰伊斯兰教,相传是赛典赤·赡思丁的后裔。《天方夜谭》的翻译者,把毕生精力倾注于将阿位伯文化引进中国的纳训教授;中国著名阿拉伯历史学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迦沙阿拉伯文化奖”获得者,曾被誉为“中国阿拉伯文化泰斗”的纳忠教授,都出生并成长在这里。

  改革开放以来,纳古人民靠着自己的睿智与胆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主要以钢铁企业、手工业、交通运输业、饮食服务业四大经济支柱产业为主。在短短20年内,纳古经济得到迅猛发展,2008年社会经济总产值为36.3亿元。经济的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目前,纳古镇共有外来流动人口13000余人。是远近闻名的“侨乡”和“手工业之乡”,被新闻界称为“神奇的地方”。

  纳古镇中心小学位于纳古镇中部。1913年创办,至今已有96年的建校历史。学校校园面积达40余亩,约2.7万m2 ,校舍建筑面积10973m2,有教学楼两幢,教师宿舍三幢,综合楼一幢,礼堂一幢,球场两块及200米环形跑道一条。校园绿化面积9000 m2,绿化覆盖率达到33.3%。近20亩小树林是学生晨读和游戏的乐园。建成校园局域网,开通远程教育网,接入宽带网,实现了现代化办公,优越的办学设备,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现在,学校共有5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702人,其中外来务公子女1693人,占学生总数的63﹪,教职工118人,其中在职在岗教师54人,特岗教师28人,代课教师36人,男教师27人,女教师91人。是一所由12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融合的民族性示范学校。

学校管理

  创办有特色的民族学校,给予外来务工子女更多的关怀,体现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可持续性发展的学校管理理念,一直是我们的办学宗旨。学校的发展只有真正体现人文性,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才能求得快速、长足发展。

  (一)办学目标:省级示范性民族小学

  力争达到“四个一流”:即“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教师、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校园”。办成“家长企盼、生所向往、教有所成、学有所为、校有特色”的省级示范性民族小学。

  (二)教育思想:铸炼学生的品格。让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塑造独立、和谐、完善的人格。

  (三)管理理念: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形成尊重学生、关爱学生的管理风格。走“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内涵发展”之路。

  (四)办学理念:

  先进的办学理念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完善人格,突显个性,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是我们的办学基本点。

  1、面向全体,着眼未来,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基。
  2、张扬学生个性,发展学生特长。
  3、让每一个学生成功,让每一个学生快乐,让每一个学生在自信中主动的发展。
  4、为每一个学生拥有美好的童年服务,为每一个学生拥有幸福的人生奠基。
  5、核心价值是:关注学生的心理体验(情感、态度、价值观),重视学生未来的发展。

  (五)纳古小学“三风”、“三训”

  1、校风:文明守纪 立志成才
  2、学风:勤奋好学 品学兼优
  3、教风:为人师表 开拓创新
     校训:明洁 博笃
     师训:优良教育,树良好社会形象
           优秀教学,立一代名师风范
     学训:立大志 养大气 习大雅 成大器

教育教学

  纳古镇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长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理论依据和奋斗目标。2009年,在全省开展“减负增效”活动中,我校切实做到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力争教育教学工作做到提质增效。

  在教育教学中,做到稳定中有发展,发展中创特色。除常规工作外,还有以下创新:1、开展阳光体育活动。2、举办“爱心”交易会。3、开办兴趣特长班。4、组织科技作品比赛。5、开展师生手工作品展。6、创办校刊——《茴香》。7、书画作品展 。8、举行诗歌朗诵、数学计算、手抄报等各类竞赛活动。9、教师读书评比活动。10、教师成长记录。11、开办信访室等。

  除此之外,纳古镇中心小学在“减负增效”方面狠抓落实。首先,多次召开师生家长“减负”动员工作会,确实把“减负增效”的工作提到议事日程。其二,把教师的培训作为重点,不定期派教师到上海、昆明、楚雄等地方学习,更新教学观念,提升教师素质,增强课堂效率。其三,严格按课程标准开齐课程,上足课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全面推行素质教育,让学生在轻松与愉快中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最后,确实提高课堂效率,向40分钟要质量,做到提质增效。其四,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做到精简精练,科学高效。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