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学校新闻
新平县二幼:创新育人模式 推进“三生教育”
中广教育    06月12日 15:27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第二幼儿园成立于1996年10月,现有教职工54人,12个教学班450余名幼儿。在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已发展成为环境整洁优美、配套设施齐全、富有童趣的幼儿园。逐步建立起“团结、活泼、求实、创新”的园风,围绕“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办园宗旨,立足于培养“健康活泼、心灵手巧、善于交往、乐观文明、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新世纪人才”为目标,注重构建以人为本的幼儿园管理体制,办学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这所年轻的幼儿园,在短短的12年中,各个方面都不断发展变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园模式,打造了自己的特色品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成为新平县幼儿教育科研基地和师资培训基地。是云南省一级幼儿园、省文明学校、玉溪市文明单位和文明学校、玉溪市示范家长学校、玉溪市绿色学校、“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先进集体、县文明单位、县“巾帼建功”活动先进集体、巾帼文明示范岗、新平县食品卫生信誉度B级单位,被誉为云南省玉溪市幼儿教育的一株奇葩。

  为提高我园教师“三生教育”的水平,探索“三生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在2008年10月27日——11月4日,开展了以“三生教育”为主题的教学竞赛课。全园教师从生命、生存、生活教育目标入手,精心设计了生命教育活动《我从哪里来》、《男生女生不一样》、《我们的生命》;生存教育活动《标志宝宝会说话》、《家中失火怎么办》、《宝宝学会穿脱衣服》;生活教育《合作的力量》、《微笑真好》、《幸福是什么》等内容。通过大家观摩、交流、研讨,全体教师从中了解了“三生教育”实施的方法和手段,懂得了“三生教育”要与各学科相融合,在五大领域中进行渗透,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进行教育,这样才能产生最大的功效。也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从中认知生命、珍爱生命、尊重生命,促进他们主动、积极、健康地发展生命,提升生命质量,实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增强了教师和幼儿的社会责任感。

  为培养孩子的爱心和感恩之心,让他们学会更加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祖国和人民、热爱家乡和亲人,我园还组织全园小朋友开展“我爱……”诗歌朗诵活动。小朋友们积极踊跃的参加了儿歌比赛,本次比赛先在班级进行预赛,然后每个班挑选出3个、全园共36个优秀小选手参加儿歌决赛。活动中,给人印象最深的要数大三班杨思湉小朋友用快板形式朗诵的儿歌《爱祖国,爱家乡》,这首儿歌是由她的外婆自己创编的,把我们新平家乡的变化融在了祖国的发展中,杨思湉小朋友轻松明快的节奏吸引了全场小观众,小朋友们不约而同的用掌声跟着拍起了节奏,把活动推向了高潮。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老师们为获奖的幼儿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我园承担着全县幼儿教育的科研和培训任务。为带动民办幼儿园开展好“三生教育”活动,2008年11月3日至4日,我园进行了对民办幼儿园帮扶支教活动——“三生教育”培训,邀请民办幼儿园教师到我园进行教学观摩。大家观看了大、中、小班共10个“三生教育”教学活动,听取了罗玲老师的“三生教育”知识讲座,参观了各班教学环境,我园还向各个民办幼儿园赠送了幼儿园“三生教育”教材——《生命、生存、生活》一书。通过教学观摩、参观、研讨、交流等活动,使民办幼儿园教师对“三生教育”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了“三生教育”的内容以及实施教学的方法和途径,帮助民办幼儿园提高了教育科研和管理水平。

  实施“三生教育”要依靠学校、家庭、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需要家长的支持配合,为帮助家长了解实施“三生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努力学习科学育儿的知识,我园于2008年12月30日在新平会堂举办了“迎新年‘小百灵’歌唱比赛颁奖晚会暨三生教育宣传活动”, 晚会内容丰富,有幼儿独唱、教师合唱、幼儿家庭才艺表演,有亲子互动小游戏,还有向爸爸妈妈表达爱的话语……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向家长展示了我园的教学特色,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幸福观,使“三生教育”从幼儿园渗透到社会,渗透到每一个家庭,渗透到生活的每一天。

  “三生教育”不但贯穿在我园的教育教学活动和家长工作中,还体现在我们对孩子的兴趣特长培养中。2009年1月17日至19日,由共青团玉溪市委、市教育局、市文化局、市少工委等部门联合主办,玉溪市青少年宫承办的玉溪市第五届“聂耳杯”青少年才艺大赛在市青少年宫举行。我园积极组织36名小选手分别参加了舞蹈类和语言类两个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2名、新星奖10名;有2名教师荣获了优秀辅导教师奖,我园荣获了优秀组织奖。2009年3月25日,我园又迎来喜报,在参加云南电视台少儿频道举办的“梦想·未来”第二届云南童话节活动中,由我园选送的幼儿绘画作品《老鼠的一家》荣获金奖,指导老师荣获园丁奖,另有四名幼儿荣获优秀奖,我园荣获组织奖。

  同时,“三生教育”还体现在我园的安全工作中,为提高幼儿的生存能力,帮助幼儿掌握一些基本的生存技能,我园形成了定期开展消防疏散演习和避震自救演练活动的制度。2009年4月9日早上9:00整,在火警声中我园的消防疏散演习拉开了序幕,幼儿在教师的指挥下,按照各班疏散路线,口捂湿毛巾,迅速逃离教学楼。自救演练则进行了两项内容,一声锣声,全园教师在室内寻找掩体进行避震;随着锣声的紧凑,幼儿在教师的指挥下迅速跑出教学楼,来到各班指定的远离高层建筑的空旷场地上。全部演练过程有计划、有步骤,幼儿园安排合理,教师指挥得当,演练效果显著。通过生存实践教育活动,帮助孩子掌握了基本的自我保护的方法和能力,让幼儿学会了如何应对生存危机。

  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也是生存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我园把“三生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相融合,实施绿色课题,用绿色治园,用环境育人,优化教育环境,倡导节能减排,开展了“节能减排”教育系列活动:一是把“节能减排”纳入我园的制度管理中,在管理中渗透“节能减排”教育,并在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中处处体现“节能减排”的行为,形成我园的办园特色和勤俭办园的管理模式。二是建立家幼联动机制,围绕“争做小主人,节约减排我知道”主题,开展“节能减排”家园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环境教育活动,让幼儿学会保护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习得基本的生存技能,努力把我园打造成节约型幼儿园。2006年3月荣获了玉溪市绿色学校的光荣称号,成为了新平县第一所绿色幼儿园。2007年7月成为新平县首批绿色幼儿园。2008年9月迎接省级绿色学校专家组的检查和验收,赢得了较高的赞赏。

  实施“三生教育”,推进了素质教育,提高了我园的保教质量,形成我园的办学特色。在教师的精心培养下,幼儿的个性特长得到了充分发展,孩子们的美术、舞蹈、唱歌、手风琴等在国家、省、市、县的各级比赛中多次获奖,我园的市级科研课题《幼儿园活动区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实验研究被评为玉溪市科研成果一等奖。结合该课题,还编印了《活动与实践》一书(约10万字),供同行借鉴参考。国家级科研课题《少数民族地区幼儿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途径与方法》获得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五”优秀研究课题奖、玉溪市“十五”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课题研究类一等奖的好成绩,之后我们继续对课题进行深化,把研究成果进行归纳和总结,使之形成园本课程、特色课程。在玉溪市优秀多媒体教育软件评选活动中,由我园教师设计制作的“三生教育”课件《春天来了》、《快乐的小鸟》等7个教学课件获奖,占了全县获奖总数的43%,此次参赛取得的好成绩,将进一步激励我园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积极运用实践多媒体,让现代信息技术更好的为教学服务、为幼儿服务。

  “三生教育”立足于幼儿个体成长,着眼于促进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和自然的和谐发展,着力于培养建设现代社会的公民,“三生教育”对幼儿园的发展也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新平二幼将继续振奋精神,加倍努力,走向灿烂的明天!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