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学校新闻
新平县桂山中学:细节管理见成效 科研创新有特色
中广教育    06月12日 15:43
    桂山中学创建于1969年9月,学校创办40年来,共办班197个,毕业学生9880多名。目前已发展到30个教学班,教职工120名,学生1452名,占地面积51.6亩,校舍建筑面积11911.23平方米,2005年6月,学校被评估认定为云南省一级初级中学,是县内规模较大的一所初级中学。2005年5月,校长张元琼老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桂山中学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创品牌、促均衡、提质量、树形象”为工作重点,以科学管理,和谐发展为宗旨,以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外树形象、内抓质量、努力构建学习型学校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依法治教,德育为首,教学为主,素质为本”的办学指导思想;以“教会做人、教会学习”为教育宗旨;围绕“创建优质的学校管理、优良的教学设备、优美的育人环境、优秀的教师队伍、优异的教学质量,打造平安、和谐、文明、卓越的品牌桂中”的办学目标,形成和营造了“团结奋进、求实守纪、尊师爱生、乐于奉献”的良好校风,树立了“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和谐共进,奋力拼搏永不服输,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桂中精神,探求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学校管理,与时俱进,充分挖掘师生创造潜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以活动为载体,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行全方位管理。

  抓好教学常规管理,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正确轨道。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服务为宗旨”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齐开足课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端正办学思想、明确培养目标,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使学生得到全面健康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是学校工作的中心。学校在原有辉煌成绩的基础上,把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工作重点,长抓不懈,狠抓常规教学落实。一是做到 “三查”,(即行政管理人员随时查、教导处定期查和年度自行查)及检、记、评、聘四结合。二是夯实课堂。教务处、教研组和教学小组以保证课堂的质量为切入点,把好计划、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和课外辅导关。三是学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和评课,了解教师教学情况,提出教学对策,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学校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教育科研,教育科研是一个学校的生命力所在。学校本着向科研要质量、以科研促发展的理念。2000年,我校语文教研组完成了《初中语文快速阅读实验》的课题,学生阅读能力得到提高。

  2006年,我校借鉴洋思中学经验,结合我校实际和新课标要求,大胆改革,积极探索新教学模式,提出并实施了“边学边教、边练边导”的课堂教学模式,此教学方法的核心是先学后教,先练后导,精讲多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体现学生先学、先练,教师引导后教,学生自主学习的原则。这种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运用,使学生注意力集中,提高效率。通过应用和实践,改变了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死记硬背的教学方法,形成了桂中独特的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的能力,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此教学改革荣获玉溪市科技成果三等奖,新平县科技成果二等奖。

  学校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把科技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新观念,紧随时代步伐,不断拓宽学校工作的内涵,努力把学校办成一座具有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的现代化学校,使学校成为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探究科学方法的阵地。为此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提高学生的科技意识,使学生知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激发学生对科技创新热情。

  我校教师和学生参与的科技创新课题屡屡获奖:《新平县磨盘山乳黄杜鹃的现状调查及保护建议》获市科协一等奖;《现今历法存在问题的探究》获市级二等奖;省级三等奖,优秀项目奖;《新平县灾害性天气系统的调查》获市级三等奖,省级三等奖;《急待保护的建兴桫椤》获省级三等奖。2008年实施的课题《濒危物种“抗浪鱼”的异地拯救实验》;《金山丫口鸟类迁徙通道的形成原因》已经取得成功,《戛洒江流域竜都河野生黄竹的调查》对教材中黄竹的分布提出了质疑,课题研究在2009年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省二等奖。2009年3月我校被定为“新平县科普示范学校”。

  细抓德育管理,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一是组建学生会,并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二是开展德育专项活动,陶冶学生高尚情操。如“勤奋学习,展我才能”演讲比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我成长,我担责”系列活动、“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聪明比勤奋、不比阔气比勤奋、不比任性比担责”的系列专项活动、“唱响校歌,树桂中形象”活动、“勤奋上进,勇于担责”演讲活动等专项活动。三是组建“校园之声”,进行榜样示范教育。

  自98年来,桂山中学已连续11年取得中考平均分、及格率、优生率、全科及格率和个人总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2006年中考,600分以上有33人,占全县72人的45.8%,考取玉溪一中32人,占全县63人的50.8%,考取师附中、市民中34人,高中上线人数299人,高中上线率74.5%。2007年中考,考取玉溪一中40人,占全县63人的63.5%,上高中线282人。在参考率较高的情况下,高中上线率为76.3%,全县前五名的学生均在桂中。2008年中考,650分以上有41人,占全县73人的56.2%,考取玉溪一中37人,占全县60人的61.7%,考取师附中、市民中30人,高中上线人数304人,高中上线率95.9%。

  学校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教育部门的领导下,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现已成为全县的窗口学校,并日趋向市级示范性学校。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