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学校新闻
新平县建兴中学:激活力 抓课改 铸辉煌
中广教育    06月12日 15:46
    建兴中学地处新平县西南端南麓,距县城118公里,南与墨江县接壤,西与平掌乡、漠沙镇相邻,东与元江县东峨乡毗邻。位于乡政府驻地双沟街集市尾,占地面积19亩,建筑面积7014平方米,现有教职工49名,其中,专任教师42人,本科学历34人,专科8人。学历合格率达100%;在校生469人12个教学班, 2007年8月,学校列为全国尝试教学试点学校、玉溪市教学改革实验学校

  建兴中学于2007年8月启动“体验与合作” 愉悦式课堂教学改革。课改认真落实“以人为本、以德为先,注重基础,强化创新,培养可持续发展中学生”的“三生教育”理念,全面实施“减负增效”,注重学生“快乐合作学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思想,以“小组合作”为载体,以“兵教兵,兵帮兵,兵练兵,兵强兵”为学习渠道,一年多以来,全体教师严格遵循建兴中学办学思想,积极实践建兴中学办学理念,牢记教风,认真备课,精心施教,勇于尝试,经过全体师生的勤研笃学、奋力拼搏,基本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年目标。

  一、制定“体验与合作”愉悦式课堂教学改革措施

  (一)教育理念:我们要善待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为每一个学生的生命质量负责,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我们坚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长、都能发展、都能成功。

  (二)办学思想:民主平等、团结合作、共同成长、超越自我。

  (三)管理思想:以思想管理为主导,以常规管理为基础,以目标管理为核心,以制度管理为保证。

  (四)育人思想:关爱学生、培养品质、塑造人格、完善自我。

  (五)德育工作思想:管理育人——渗透到学科管理中;教书育人——渗透到学科教学中;服务育人——渗透到生活细节中;活动育人——渗透到社会实践中。

  (六)教学指导思想:以合作预习为前提,探究激思为途径;以学生训练为主线,教师精讲为主攻;以合作学习为主流,体验教学为主旨。

  (七)文化建设思想:校园环境营造整体美,名人佳作营造艺术美,人际交往营造和谐美,校本文化营造内涵美。

  (八)学校精神:艰苦奋斗的办学精神,团结拼搏的创业精神,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九)发展思路:科研立校,教改立根,质量立本,文化立魂。

  (十)发展目标:第一年,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有所提升,走出低谷,初见成效。第二年,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有大幅度提升,实现学校大发展。第三年,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有高水平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进入全县初级中学先进行列;第四年之后,为实现名校之美好愿景而努力。

  二、强势推进“体验与合作”愉悦式课堂教学改革

  为了强势推进建兴中学“体验与合作”课堂教学改革,市教科所李永云所长和新平县教育局领导带领市、县教科所教研员多次到建兴中学现场办公,他们深入课堂进行听课、评课,召开各学科组教研会进行研究指导,探索教改新路子,还多次邀请专家到建兴中学对师生进行培训,如“尝试教学法”教法培训、教学课件制作培训、感恩教育培训等。

  在一年多的“体验与合作”愉悦式课堂教学改革中,我校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发展观,遵循教育发展之规律,在学校“课改督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做了许多大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一)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把课堂还给学生,推行“10+30”的课堂教学模式(教师讲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30分钟由学生合作学习、自主探究)。

  (二)制定《建兴中学每日两会制度》,召开 “两会”即每日召开“晨会”和“午会”,内容是:课改督查小组深入课堂,随机抽查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主要指出课堂教学的不足和改进措施,以强势推进课改进程。

  (三)小组合作学习的探讨。为了达到“兵教兵、兵帮兵、兵强兵”的目的,全体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对合作小组的最优化组合问题作了许多尝试探讨。

  (四)召开经验总结、交流大会。由“体验与合作”愉悦式课堂教学比较成功的教师、班主任进行课改经验交流,以树立课改中学习榜样。

  (五)升国旗时进行“教师宣誓”、“学生宣誓”、“一训三风”的朗诵和唱校歌对师生进行诚信教育、信念教育、理想教育、养成教育。

  (六)建立“两跑”制,即晨跑和午跑制度,在跑步过程中学生齐喊各班番号,不仅增强了学生的体质,而且培养了学生面对挫折永不言弃的坚强意志。

  (七)制定《师生发展手册》,纪录每天成功的地方和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达到“学生健康成长,教师有效发展”的目的。

  三、“体验与合作”愉悦式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以下突出成绩:

  (一)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得到了更新。经过一年多的“体验与合作”愉悦式课堂教学改革,建兴中学教师教学观念取得了六个方面的更新:一是变以往教师主宰整个课堂的重教轻学观念为 “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理念;二是变以往教师先教学生后练的传统教学思想为“先练后讲”的尝试教学理念;三是变过去学生被动单一接受知识技能的教学思想为学生主动“体验与合作”学习的理念;四是变以往教师不注重预习的课堂教学环节的思想为特别强调学生预习尝试的功能的教学理念;五是变以往备课时教师单打独斗的思想为发挥团队备课资源共享的合作理念;六是变以往只注重成绩的思想为向课堂的科学化管理要质量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基本实现了尝试教学法、目标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融为一体集众家之长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由原来的只用粉笔、教科书作为教学主要手段发展成为能借助使用演示文稿到制作演示文稿的现代教学手段。

  (二)学生的合作意识得到了增强,生活、生存能力得到提高。课改的实质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以教学过程的最优化组合——小组“体验与合作”的愉悦式课堂教学为渠道,达到充分挖掘学生内在潜力,使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之目的。经过一年的“体验与合作”愉悦式课堂教学改革,以小组为单位“体验与合作”学习为主渠道的合作意识辐射了学生各方面。如,班集体的团队合作意识得到了加强,同心协力、为班级争光、为校争光的良好风气蔚然成风;关心同学、热爱同学、团结同学、帮助同学的良好风气已经形成。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和努力提高生命质量的意识得到了加强。总之,“遵规守纪、自尊自立、勤学上进、合作求真”的学风已经形成。

  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使学生在宽松愉快的校园环境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当前,建兴中学正处于课改初期,学校全面实施“减负增效”,牢记“至高至远,体验成功,凝练智慧”之校训,群策群力,大胆尝试,精诚合作,总结经验,超越自我,为实现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