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学校新闻
易门职中改革发展纪事:投身浪潮抢滩头
中广教育    06月12日 16:08
    来到距县城公里的易门县职业中学,才进校门,就感觉到职中真的变了。校园内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实为读书的好去处。近两年来,易门职中注重学校管理,狠抓教学改革,走联合办学之路,为职中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全校教职工团结一致,加快步伐,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易门县职业中学已经有余年的历史了,培养出具有一技之长,有一定管理能力和进取精神的毕业生20104人。前几年,由于种种原因,职中教学不景气,学校招生任务完不成,大多数家长都不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职中来,部分人提起职中就摇头。对此,近两年来,学校上下一心,找准差距,加快了发展步伐。

  抓生源  以招生求生存

  一所学校如果没有学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由于近几年的招生滑坡,易门职中面临着被摘牌或者关闭,50多名教职工走向何方?对此,刚刚上任的校长扇要仁决定在招生上下功夫。去年初,学校根据几年来的办学经验和易门县经济发展的需要,确定了7月份招收的专业为卫生、汽修与驾驶、计算机等8个专业。专业确定后,部分教师跑乡镇中学,跑村寨,了解毕业生人数、思想状况和学生家长的要求,并向学生、家长详细介绍了职业教育的特点、所设置的专业。然而,8月31日新生报到结束后,报到人数仅有172人,对此,学校又再次派出教职工去动员正犹豫不决的学生入学。“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全校教职工80多人次三次大的下乡招生活动,9月9日,共招得学生214人,终于超额完成了市、县下达的招生任务。而且,在去年的招生中,首次吸引了通海、峨山、元江、红塔区等县(区)学生,部分高中毕业生也到该校读书。

  抓联办  以联办争优势

  易门职中虽有10余年的办学经验,但在教育逐渐社会化、市场化的激烈竞争下,该校设施不齐全,实验设备简陋的矛盾逐渐体现出来。此时此刻,学校教职工、学校领导都有一个想法,抓联办,以联办来加强竞争实力。说干就干,学校领导多次寻找联办单位,1998年,该校与县卫生局联办卫生专业,招入新生121人,与云南省汽车修理技工学校玉溪分校联办汽车驾驶与修理专业,招得学生44人。同时,还与县武装部联办“国防预备役专业”。另外,该校紧紧抓住县人事局寻求公务员微机培训伙伴的机遇,大胆购进新的微机20余台,开始和人事局共同举办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公务员微机培训班,现已培训数百人。还有,该校还主动与云南现代职业学校和聋哑学校联系,共同提高学生专业水平,通过培训,拓宽就业门路。易门职中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今年,该校将首次开办两个中专班,和云南省广播电视大学联办幼师、电子计算机应用两个专业。

  抓技能  以技能谋就业

  职中的教育关键是能否让学生有一技之长,这是职业教育成功与否的标准和学校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的问题。易门职中针对这个问题,把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进行职业教育。学校充分利用有着较多的教学基地这一优势,对学生进行种植马铃薯、试中铁树、黄山药栽培等各种农业技术培训。通过团委举办的校园科技活动,结合专业特点,掌握一门专业技术,已成为该校办学的一个特色。毕业生中有的应用所学知识,成为科技户或致富带头人;有的供职于企事业单位,成为业务骨干;有的开公司办企业,当;了老板或经理,今年已有95%的毕业生提前就业,在广州、昆明、玉溪和易门等地工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