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学校新闻
景洪市二小:重特色 抓落实 以“三生”促发展
中广教育    06月15日 10:41
    一、学校概况

  景洪市第二小学校创建于1981年,历经了28年的风风雨雨,28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经过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办学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学校已有在职教职工75名,其中教师71名,后勤服务人员4名占7%。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有63名,专科以下学历的有12名,少数民族48名。在校小学生1175名,21个教学班,其中农村学生768名占65%,城区学生407名占40%,少数民族学生455名占38%。2003年景洪市教育局批准设立景洪市第二小学附设幼儿园,(属二级一等幼儿园),现有幼儿班6个,在园幼儿214名,全校小学部和幼儿部合计共有在校生1388名。是一所“云南省文明学校”,“云南省一级示范校”,“州级文明学校”和“市级文明学校”。多年以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的办学指导思想,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各种活动方式为载体,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营造了“爱尊、勤奋、礼节、精美”的校训,“文明、守纪、勤奋、活泼”的校风。“为人师表、严肃认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循循善诱、关心学生”的教风“勤学、刻苦、多思、多问”的学风。

  二、组织领导,经费保障

  为确保学校“三生教育”顺利开展,我校特成立“三生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玉  扁(景洪市二小校长)
  副组长:殷开仙(景洪市二小副校长)
  李海涛(景洪市二小副校长)
  康万朝(景洪市二小党支部书记)
  成  员:阿云清(景洪市二小德育主任)
  袁祖芬(景洪市二小教导主任)
  杨  娅(景洪市二小教科室主任)
  玉  叶(景洪市二小办公室主任)
  马  金(景洪市二小少先队辅导员)
  王开莲(景洪市二小语文教研组长)
  张秀珍(景洪市二小数学教组长)
  吴庆华(景洪市二小专科组组长)
  贺桂芝(景洪市二小幼儿园园长)
  张玉莲(景洪市二小幼儿园副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阿云清兼任,杨娅具体负责业务工作。此外,为了学校能更好的开展“三生教育”教研工作,特设立了学校“三生教育”教研活动小组:
  组  长:陶黄梅(五年级语文教师)
  副组长:马  金(少先队大队辅导)
  刘  琼(三年级语文教师)
  成  员:张玉莲(幼儿园副院长)
  喻  娟(三年级一线教师)
  张淑华(三年级一线教师)
  王开莲(五年级一线教师)
  李开兰(五年级一线教师)
  何银梅(五年级一线教师)
  三生教育开展至今,得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了专项活动资金,确保了“三生教育”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制定方案,确保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

  2008年10月5日,景洪市二小研究通过由德育处起草的《景洪市第二小学校关于“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的实施意见》,并以行政文件下发执行。这个方案,从“三生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课程设置和主要教学内容、基本途径和方法、考核方式、保障条件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对全校的“三生教育”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育人环境

  “三生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突破口,是推动现代教育的重要途径。为了使“三生教育”的目的、意义深入师生、渗透群众、影响社会,形成共同关注“三生教育”的良好局面,我校通过校园广播、专题讲座、板报、墙报、少先队活动等方式向广大师生进行宣传;通过召开家长会、电视媒体报道等形式,向家长和社会宣传“三生教育”。让师生、家长、社会人士都真正了解“三生教育”实施和取得的成效,进而积极支持,主动参与“三生教育”。如今,通过宣传,“三生教育”已深入人心,并得到了师生的喜爱,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五、加强师资培训,提高队伍建设

  为了让教师充分认识到“三生教育”的内涵、目的、意义、方法、原则。让受教育者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生活观的重要性,学校积极组织老师参加各种培训。

  2008年9月,派殷开仙副校长和德育主任阿云清、幼儿园副园长张玉莲参加了全市首次“三生教育”骨干培训班;

  2008年10月,派骨干教师陶黄梅和刘琼参加了全州“三生教育”培训会;

  2009年3月,派学校“三生教育”负责人阿云清参加了云南省社科院组织的全省中小学“三生教育”培训学习;

  2009年5月,又分别派陶黄梅和张玉莲两位“三生教育”课题负责人前往昆明参加培训。

  此外,学校还多次组织了专题讲座、说课、讲课、活动等不同形式的培训。如,2008年9月殷开仙副校长做了题为“谢谢你的爱”专题讲座,2008年10月,阿云清老师做了三、五年级教材解析;今年3月,德育处又做了一次“实施‘三生教育’建设现代价教育值体系”的专题讲座和家长培训,以此来加强了对“三生教育”的宣传力度。逐渐构成“省—州—市—校”四级网络培训。如今,我校已经把“三生教育”的师资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通过对在职人员的培养、培训,建设一支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为主,合理配备兼职骨干教师的专兼结合、动态发展、骨干带动、全员参与的“三生教育”师资队伍,以保证教学质量。

  六、以活动为载体,实施“三生教育”

  学校为做好“三生教育”工作,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性,使学生在活动中了解自我、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切实推进学校的三生教育工作。

  (一)抓好常规,奠定基础

  学校少先队根据“三生教育”要求,深入开展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每月都有一个鲜明的教育主题。每天进行“五项评比”,做到了天天有检查、有督促、有落实,每周有评比,对每周“五项评比”优秀班级发放“流动红旗”。通过努力,学生的精神面貌、行为习惯的养成都有显著效果。

  (二)强化课堂教学,渗透思想教育

  学校按照文件要求把“三生教育”列入必修课,在幼儿园、小学三、五年级中开设课程,保证学时,统一订购“三生教育”教材,真正使“三生教育”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同时,充分挖掘其他各门课程中实施“三生教育”的显性内容和隐性内容,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渗透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如:《劳动技术》课,培养学生生活技能和生存本领;《品德与社会》课上,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适应环境和社会的能力;《心理健康》课,让学生增强抵抗挫折的能力,培养学生积极的生活态度等。

  不仅如此,语文、美术、音乐、数学等学科都已逐步渗透了“三生教育”。

  2008年10月19日,阿云清老师的《学会分享》,通过“数动物”、“集体绘画”等游戏活动,让大家从中感悟“合作学习的快乐”。

  2009年3月25日,袁祖芬老师执教的语文课《燕子专列》,讲的是一位女孩不顾环境艰苦,救治受伤燕子的事情。一件简单的救治小动物的故事,却引发了无数颗幼小爱心,通过对故事的理解,孩子们懂得了要如何正视生命和珍惜生命。一堂普通的课,一件简单的事,就这样在师生交流的不经意间,潜移默化的使老师和学生受到生命的教育。

  2009年4月2日,阿云清老师通过“看、评、议、动”等的方式,为全校教师呈现了一堂题为“换一种方式想一想”的“三生教育”示范课,使老师们从中也领悟了换位思考的重要性。

  2009年4月23日,刘碧磊老师的一堂音乐课,向学生们教授了手语歌曲《感恩的心》,通过对故事的理解、歌曲的演唱、图片的欣赏等,使学生受到了感恩、知恩的教育。

  (三)通过升旗仪式实施“三生教育”

  坚持每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并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如:《助人为乐》、《地球小卫士》、《感恩》、《远离毒品》等演讲,无论是内容上还是思想上,都给师生很大的鼓舞和启迪,让他们进一步领悟到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从而善待生命、珍爱生命,使生命更鲜活更精彩。

  (四)通过说课、论文评比推进“三生教育”

  “三生教育”对每位教师来说是一门全新的课程,为了让教师们把这门学科教好、教活,让学生有所得,学校组织了说课培训和论文评比活动。首先,殷开仙副校长为全校师生进行了通识培训,其次,还就如何上好上好三生教育课程,殷开仙副校长进行了“三生教育”说课培训,并组织了比赛。全校62位教师参加了校级说课比赛,其中,数学教师张炎和语文教师吴燕芬还参加市级比赛,并双双获得一等奖。为教师加深对“三生教育”的理解,德育处在12月份时组织教师进行了一次论文竞赛活动,通过学习活动,教师书写论文、体会等,达77篇,共有29名教师获奖。活动的开展,将学校的“三生教育”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五)通过少先队活动,开展“三生教育”

  1、开展“三生教育”安全月活动

  生命安全是“三生教育”的基础,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在生与死之间,如何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尤为重要。因此,市二小把十一月份作安全教育月,教给学生自救的知识、生存的技能和生活本领。主要开展的活动有: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②举行应急疏散及消防安全演练;③交通安全知识讲座;④禁毒防艾知识培训;⑤告别网吧行动。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们懂得了一些安全防范知识,学会了意外伤害的应急处理的办法。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认识生命的重要及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体现生命的价值,最大限度地减少校园安全事故,更好地保障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

  2、通过毒品预防、艾滋病防治教育实施“三生教育”

  对学生进行“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拒绝艾滋”专题教育,是学校一直以来的常规教育内容之一。学校对学生进行《预防毒品教育》和《预防艾滋病教育》教育。利用黑板报、墙报、宣传标语、召开主题班会、校会,在校园举办“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图片展览,少先队主题队会, 6.26禁毒日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通过这些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拒绝艾滋”的良好氛围,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同时动员和鼓励了学生对其家长和亲友进行宣传和监督,用自己的小手牵动社会的大手,共同筑起一道“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拒绝艾滋”的坚固思想长城。

  3、开展感恩教育

  我校虽属云南省一级示范学校,但地处江北,与城区学校相比较仍然有较大差距,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家境贫困。长期以来都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和资助,知恩感恩教育也已成为学校的常规教育。学校每年3月到5月,都会开展一系列感恩知恩活动。如:召开一次感恩主题班队会;出一期感恩的板报;读一篇感恩的文章,做一张爱心卡,为孤寡老人捐献一元钱,为灾区人民献份爱;为父母做一件好事;唱一首《感恩的心》;写一封感恩的信等等,以此来“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感恩亲人”、“感恩社会”“感恩自然”感恩伟大的祖国。

  学期初,学校组织观看了教育片《隐形的翅膀》、《5.12地震纪实》,全校师生再一次感悟到:灾难面前,方知生命的脆弱;灾难面前,方显团结的力量;灾难面前,才了发现那些原以为卑微的欢笑弥足珍贵。

  今年5月,学校开展了“感恩的心”三生教育主题活动。活动主要以小品《真情》、短剧《蓝丝带》、歌曲《母亲》、游戏《分享》等方式进行。有老师、同学、家长、领导等参加。内容真实,师生自编自导,感情真挚,真情的演绎感动每个人,通过活动唤回了人们心中的那份感恩真情。

  “防震减灾日”,全校组织开展“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活动,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正视生命、学会生存、珍爱生活。

  4、积极组织参加“三生教育”书画、作文竞赛活动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为了将“三生教育”延伸到课外,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三生教育”优秀书画作品评选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以“三生教育”为主题的书画、作文竞赛活动,75名教师和622名学生参加比赛,作品中体现思想,彰显个性,共有304幅作品获校级奖。其中,已有244幅作品参加为省级“三生教育”书法、绘画和习作比赛。各项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活观。

  (六)确定科研课题,对“三生教育”进行理论和应用研究

  学校把“三生教育”的教学实践过程与教学研究过程统一起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思路,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多元的“三生教育”评价体系,探索出符合高校实际的“三生教育”教学模式,组织撰写了一批“三生教育”理论文章,为“三生教育”的有效实施提供了科研支撑。2009年4月24日,我校申报的课题《幼儿生存教育的实践与研究》已被立项为市级课题。目前,该课题正在积极申报省级“三生教育”课题的子课题项目。在今后的时间里,学校“三生教育”教研组的全体老师将协同全校师生,共同完成好该项课题的研究,并将三生教育教研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不断发展。

  “三生教育”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的高尚心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使了学生得到了全面发展。总之,“三生教育”是学校学生素质教育的一块“试验田”,是一项长远意义的事业,我们将坚持“三生教育”教学基本原则,积极推动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目的等方面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以“三生教育”为重要抓手,探索和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和谐教育模式,形成边疆少数民学生“三生教育”的特色体系,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