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学校新闻
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以德立校,功在千秋
中广教育    06月15日 13:58
    近年来,学校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坚持以素质教育为中心,以德立校,以人为本,严管厚爱,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拓宽德育渠道,更新德育手段,丰富德育内容,走出了一条全方位、多层次的德育工作新路子,提高了学校办学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口碑。

  一、明确校训、办学理念

  从初高中分离办学以来我校就确立了“尚德笃行”的校训。尚德,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笃行,一心一意地做事。确立了“树人以德之本,授人以术之基”的办学理念。一个人立足于社会有两点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是“德”,一个是“术”。“德”是一个人赖以立身的根本,为此我校坚持把如何教会学生做人放在首位。“术”,往大处说就是服务社会的本领,往小处说就是谋生的手段。我校办学宗旨就是为学生将来的“术”打下一个坚定的基础,真正做到“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明确德育为教育之首的理念,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确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以德治校,充分发挥德育在育人中的灵魂作用。

  二、建立健全以德立校机构,完善措施,强化管理

  为了真正落实学校德育工作,我校非常重视构建德育管理体系,实行校长、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的多层次德育管理模式,即校长──德育处──班主任──班委会一条线;党支部──团支部──少先队─条线;从学校领导到教师,都明确自己的德育工作责任和工作细则。在教师中实行德育目标责任制,把德育工作作为教师成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与教师的评优、晋升、津贴挂钩。同时,学校领导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班子成员形成了“团结、奋斗、创新、务实”的领导作风。特别是德育领导小组大胆开拓,勇于改革,精心策划,真抓实干,使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生素质明显提高。

  三、贯彻要求,狠抓班主任队伍建设

  开学以来,学校不断加强教育队伍建设,组织班主任等德育工作者参加德育工作研讨会、培训班,有重点地对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关爱学生及敬业奉献等方面进行教育和引导。要求班主任热爱身边的每一个学生,特别关心爱护后进生,真正做到用良好的形象影响学生。组织班主任认真学习《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教师对做好德育工作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班主任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学校坚持强调德育工作是全体教职工的职责,形成了“全员育人、齐抓共管”的体制。同时,学校还明确了班主任工的岗位职责,有学期常规,一月常规,一周常规,一日常规,规范了考核制度,对每次活动和常规管理进行量化评分,期末根据各班的得分及班主任工作实绩,评选“十佳班主任”,调动了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了班主任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四、大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系列德育活动

  学校始终把“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作为最高行动准则,在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行为习惯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从关注学生情感体验出发,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观念和行为方式,并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力求培养学生自我认知、自我教育意识,挖掘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最终达到学生自我塑造、自我发展的目的。

  1、学校通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每月份的第一周进行禁毒防艾教育。平时以安全教育,环保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我运动我健康,爱国主义等为主线,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每逢“十一”,“五一”等节假日都举行歌咏比赛,题材主要以革命歌曲和健康积极乐观的内容为主,让学生寓教其乐。

  2、组织实施主题班会,如举行“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做文明礼貌的中学生”,“做事先做人”,“心存感激,尊老爱幼,快乐成长”,“青春期健康教育”,“话说责任感”,“想要得到,首先要做到”,“把握今天”等活动,都围绕着以德立校的思想,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受到教育。只有让所有学生都以愉快的心情进行学习,积极主动的迎合教育工作,才能达到教育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只有把眼前的任务当作一件有趣的事情,以喜悦的心情来面对,学生才能从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教师们也才能获得专业幸福感。

  3、学生入学宣誓。俗话说:“良好的习惯使人终生受益”。初中三年是学生心智发展、品格形成,习惯培养的黄金时间。在这关键的三年里,用什么样的办法能有效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提升他们的自我品格修养,一直是学校探索的问题。为此,学校制订了明确、系统的目标规范。有了目标的引领,学习与生活才有参照性、有计划性。每年新生手中都握有一份特殊礼物——《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学生入学宣誓誓词》,新生在开学典礼上宣读《誓词》,郑重的向学校做出承诺,以此作为学习和生活的航标,激发他们的责任感和内驱力。

  4、开展各种主题文化活动,全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学校把九月份定为尊师重教活动月,教师方面主要以公开课为主,学生方面校团委学生会还举行了以“爱校爱班爱师”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历时两个星期,一共有77位学生参加了预赛,有16位学生进入了决赛。《浓浓的深情》、《让爱的翅膀撑起我的梦想》等主题鲜明的文章,道出了学生对学校老师的感激和谢意,弘扬了尊师重道的传统道德。在课余时间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七年级的拔河比赛、广播操比赛、手工制作比赛,八年级的男、女篮球比赛,全校举行青春迎面接力赛,全校一共有1500多人次参赛,在开展德育活动中,我们十分注意培养学生们团结奋斗精神,继续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风格。

  5、积极将社会资源纳入我校的德育活动轨道。为了利用好这些资源,到戒毒所参观,开展了“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了523名师生参观“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大赛”,亲身感受多姿多彩的世界,到芒市会堂听专家的报告,再一次接受了现代新科技的培训;组织80多名学生参加“中国——芒市首届葫芦丝文化节”的表演,亲身体验民族文化的魅力……正是充分挖掘了社会资源、人文资源,才使我校的德育活动主题明显深化,内容更加丰富,内涵更加深刻,品牌不断提升,德育之花在孩子们心中深深扎根,创造激情在孩子们心中不断升腾,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6、在各年级中开展评选“十星”活动,让学生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各校认真开展各种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展示自我,同时从中评选出“十星”好少年。将他们的事迹在师生中广泛宣讲,教育广大学生向先进人物学习,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先进、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从而促使学生认真学习,遵章守纪、讲文明、懂礼貌、注意安全,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7、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环保行动。学校在每班教室里摆放着2个垃圾筐,即可回收垃圾筐和不可回收垃圾筐。这样的垃圾分类很有意义,每到周末各个班都把废笔杆教导到德育处,现已回收几万只。“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对减少污染、节约地球资源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开展此项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培养环境道德,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最终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周围一片”的目的。

  德育在人生旅途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直接关系到学生是否能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古人云:“百行经德为首”,无论在什么时侯、什么情况下,我们的德育工作都马虎不得,更不能玩忽职守,而应讲究科学的育人方法,创造性地全面开展学校德育工作。我国现代教育家陶行知指出:“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让我们至少走两步退一步,向着创造之路迈进吧。”教无定法,贵在行动,贵在得法,重在坚持。只要教师在工作中勇于探索,积极挖掘,把握住良好时机,教书育人功能必将常兴不衰,就一定会有良好的效果呈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