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已圆满结束。据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统计,2020年度执业药师考试全国共有74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由于报考人数众多、影响面较广,今年的执业药师考试备受社会关注。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较为特殊,在疫情影响下,北京地区直接取消了今年的该项考试,延期至下一年举行,除北京外的其他设考省份则实施了不同的考场疫情防控政策。同时,2020年也是中专考生最后一次参考机会,考试难度与通过率也成为了热议话题。

  走出考场,很多考生表示,今年的试卷与去年相比难度有所降低。对此,正保医学教育网在第一时间梳理了2020年的考试趋势与考情分析,并推出2015-2020执业药师考情分析专题,为考生答疑解惑。

  “以近几年作为参考,2020年的《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试难度确实简单些,多数题目为常规考点,只有6分左右难度较大的中药药剂学题目,基本不影响整体成绩。

  就总体分值比例来看,第三、四、六、八章仍是重点章节,总分值高达102分,考生应重点关注。其中,中药化学部分一向令考生头疼,今年也不例外。针对其知识点记忆困难,正保医学教育网的老师们研发了对应口诀,有效地帮助今年的考生实现了很多题目的秒杀。

  当然,鉴于每年考试的难易程度没有规律性,考生在备考的时候,还是需要重点与细节兼顾。”正保医学教育网的钱韵文老师分析道。

  “2020年的《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考试难度也比2019年有所降低,但是整体难度还是较大,试题灵活性更大,更偏于临床知识的考察。从整体考点分值分布来看,考察药物功效/功能的题目的分值出现断崖式下跌,按照往年的分值,此部分题目约为70分左右,2017年甚至高达79分,但是2020年的考题统计考察功效/功能的题目只有40分,其中还涉及考察药物共同功效的题目3分,名称相似的药物功效5分。

  虽然功效方面整体考查分值出现了下跌,但总体而言,考查重点并没有发生变动,药物的功效主治一直都是重点,不管考察方向是否越来越接近临床,核心点都要认真复习。其次,在备考中,要运用辩证方法,在学习的时候建议将中药二和中药综合一起复习。”钱韵文老师补充道。

  而正保医学教育网的姜逸老师则认为,自2015年执业药师考试变革以来,《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考试难度逐年提升。作为“以用定考”的综合性科目,其涵盖的知识面比较宽,且在历年《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试卷中,“辨证”题目都占据“半壁江山”,给考生带来不少压力。

  2020年的考试已经尘埃落定,2021年,全国执业药师考试没有了中专考生(除北京地区),面向更高学历考生的试题,难度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备考2021年执业药师的考生,可以报名正保医学教育网2021年执业药师课程,提早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