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学生赵之永主持的《基于物联网技术下的自动养护鱼缸》以及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李嘉耀主持的《指上防疫-非接触式智能传感电梯按钮》荣获双料铜奖。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致力于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新型创新创业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基于物联网技术下的自动养护鱼缸》的设计理念是:全自动鱼缸是一个使用高强度亚克力打造的高性能鱼缸,外形美观高透明,在保留了鱼缸原本的观赏性的同时,还能够降低用户的操作门槛,并且针对不同场景有不同的使用方式。在智能家居设计理念下,能够通过手机app实时控制、查看鱼缸状态,做到自动喂食、自动清理鱼缸、自动调温以及自动换水等,使用户花费更少的精力打理鱼缸,给使用者带来更多乐趣。

《基于物联网技术下的自动养护鱼缸》路演现场(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基于物联网技术下的自动养护鱼缸》总体预览图(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指上防疫-非接触式智能传感电梯按钮》的设计理念是:通过内置在电梯按钮里的传感器,以及电梯内部的传感器,可以对使用者的基础体征数据包括表情状态、温度、呼吸、体动等数据进行动态实时连续地采集、分析统计,实现监测、异常事件提醒等功能。整个过程中,乘客无需接触按钮,就可到达指定楼层,可以有效避免人与人、人与物等的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避免交叉感染病毒、细菌,同时,可以减少电梯按钮的机械劳损,延长电梯按钮使用寿命。

《指上防疫-非接触式智能传感电梯按钮》路演现场(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近年来,学校紧扣职业本科办学定位和学校创新实践的特色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新工科建设。学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构建了基础实践训练、交叉创新研究、创新创业教育分层递进的创新创业平台,通过动手实践、交叉创新、以创促学,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和创新意识发展,助力国际化高水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