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在北方工业大学,有这么一个,老师关注、同学羡慕的班级,他们立志打造“人家别人班”。媒体相继报道他们班的社会实践、科研立项、人才培养成绩,采访他们班同学的观看感受。

全班学生100%公开发表文章、获得校级奖学金、校级学科竞赛奖励,近一半同学获得省部级竞赛奖励。这就是文法学院中文20-1 班。

中文20-1班全家福(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把好“总开关”,激发创造性

中文20-1班是一个团结向上、锐意进取、自强自信的集体。班级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加强班风建设,同学们牢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班导师冯雷是有21年党龄的“老同志”,他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建设,时常结合自己的经历,叮嘱大家要下力气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在班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结合自身专长和爱好,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将思政实践与专业学习有机融合。先后围绕鲁迅诞辰140周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20世纪“红色经典”等课程重点、学术热点,灵活组织多种形式的参观、座谈、笔谈,引导大家自觉承担起传播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专业责任。全班24位同学中,有11位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位同学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2位同学入选学校国旗班。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同学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相促相融,3位同学深入研读党史人物传记,撰写的文章被“国家记忆”栏目微信公众号采用并发表,阅读量共计3万余次。建团百年之际,同学们参加由北京市西城区图书馆组织的“共青团 青春梦”主题征文,一篇获奖文章被《青春百年》文集收录。

学生党史人物传记作品(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以赛促学,共建书香班级

打造“人家别人班”,首先要有过硬的学风。中文20-1班学习氛围浓厚,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多途径提升综合能力,博思笃行、勇立潮头。每每临近期末,班导师、班团干部就提醒大家及早动手复习,实现班级“零挂科”。2020-2021学年中,班上7位同学获得北方工业大学学习优秀奖学金,1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学习质量好不好,不能只看考试成绩。在课堂学习之外,全班同学广泛参与各种征文投稿和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两年来,有11位同学在省部级学科竞赛决赛中获奖,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十余人次在省部级学科竞赛初赛中获得嘉奖,其中悦斋A913宿舍四位中文专业的同学全部获奖,班级全员获得校级学科竞赛奖励。

部分省部级竞赛获奖证书(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两年来,专业教师带领大家追踪学术热点,立足先进文化和优秀作品的研究、传播,同学们的作品得到主流新媒体的关注,报导浏览量达52.9万次。同学们积极从优秀思想文化节目中汲取营养,注重日常积累,积极发表评论。

同学们目标明确、笔耕不辍,用好各类平台,打磨看家本领、练好基本功。全班24位同学均有公开发表的文章见报见刊。目前全班已有46篇文章在《文艺报》《中文导报》等中外刊物发表。

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成长

2021年6月20日,同学们跟随班导师,冒着36℃的高温,在北京核心城区步行31公里,参观考察李大钊故居等京畿红迹30余处,历时近12个小时。

赴李大钊故居等地开展学习实践(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这次“踏访京畿红迹,打造专业‘行走的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为“2021年北方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一等奖”、北方工业大学第六届“玉兰”新闻奖优秀宣传思想活动银奖,并获评“北京教育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奖”;班导师冯雷获评“2021年度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玉兰”新闻人物。

“踏访京畿红迹,打造专业‘行走的思政课’”部分获奖证书(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日常学习之余,班级还定期组织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感悟社会发展成就,提升综合能力。全班70%的学生曾为学校周边的居民社区、石景山作协、解放军总医院以及中国服贸会、中国诗歌学会等提供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今年3月,“中国诗歌学会”公布了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名单,来自全国各高校、企事业单位的14人入选,其中有6位同学来自中文20-1班。

中国诗歌学会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证书(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如鱼饮水,班级感受大家谈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扎西永藏:“被鼓励”——这是我在中文20-1班这个大集体里体验最多、并且觉得最温暖的事情。班导师一直鼓励同学们要更加勇敢:勇于尝试、勇于投稿、勇于参赛。我们相互鼓励,相互肯定,希望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李淦:加入中文20-1班后,我第一次了解到大学的班级原来可以是这样:班导师为我们做生日推送、整理学科竞赛、带领我们进行课程实践探访,这与我在上大学前所了解的完全不同。经过这两年的学习,我逐渐明确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也逐渐了解到自己欠缺的方面。中文20-1班就是大家口中的“别人家的班级”,我爱我的班!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姜雪琦:在中文20-1班,我不仅学习到了许多专业知识,更是得到了许多实践锻炼的机会。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参与了许多专业知识竞赛,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让自己的作品走出校园,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示自己。在未来,我还会积极参与专业竞赛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努力备战考研,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期待。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咸松平:中文20-1班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大集体,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十分热爱我的班级。在老师的督促和同学们的带动下,我鼓起勇气积极投稿、参赛。展望未来,我一定继续参加各种专业实践活动,增强自己的学习能力,追上同学们的脚步。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龚杰龙:我是一名转专业来到中文20-1班的学生。在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中,老师和同学们的相处模式时常触动我、感动我。我很庆幸自己有机会能在这样一个集体里和大家朝夕相处,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去构建自己的内心世界。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金丽琦:我是以交换生的身份来到NCUT的,很庆幸能够加入中文20-1班。在大家的关心下,我很快适应了新寝室,班长和学委耐心解答课程安排和选课流程。在新班级里,我有了不一样的见识,认识了各种优秀的朋友。从中我也清晰了自己的目标。

永远都是进行时

回想上学期末的班会上,班导师一遍又一遍地叮嘱,督促大家要“认清形势、落实行动、抢先一步”,好好规划、用好暑假。新学期新征程,步入大三的同学们深知:“大学余额”已经不多了,一个人融入集体才会更有力量,每个人的努力造就了集体的成就,“人家别人班”永远都是未完成时……

不进则退,慢进则衰。未来成长道路上,有各种挑战挫折,只有脚踏实地,矢志不渝,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中文20-1加油!NCUT青年加油!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