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慧中IT王璐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慧中IT教育创始人王璐老师,王老师您好,非常荣幸可以采访到您,首先,请您给我们来自我介绍一下吧。

王璐: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慧中IT教育的王璐,也是慧中IT教育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我从事职业教育已经有17年的时间了。在这17年的时间里,我们创办了慧中IT教育和慧读国际少儿英语等众多的教育品牌。经过我们17年的努力,专注于职业教育的慧中IT教育已经在北京、山西、河南分别有自己的校区,我们旗下既有高端的培训,也有专注于技术学习的技校,还有学历和技能同时具备的中等专业学校。我们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经过努力,也给社会各大IT企业陆续培训了约有数十万的专业IT技术人才,作为慧中IT教育的创始人,作一家有良知的职业教育,作良心的IT企业,一直是我们的企业愿景。

毕竟,我们的学生来自于全国各地,来自于不同的家庭,所以我们一直秉承着以每一个家庭为核心,以每一个学生为重点的教育理念,让这些原来不太爱学习的孩子最后能够掌握一门技能,从而有一份好的工作,继而改变家庭。这个梦想,一直是我们作为职业教育人的一个初心和理想。从大的角度上来讲,有利于国家的稳定,从小的角度上来讲,有利于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生计,我自己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也是一件很有功德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谢谢,感谢王璐老师的分享。那其实我们知道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当中,教育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所以说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您有什么样的理解或者感受,或者说您又取得了哪些教育成果呢?

王璐:其实这三年都挺不容易的,因为整个疫情是三年时间,无论是对于家庭还是企业,包括像我们这样的学校来讲,都是蛮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在2022年,我觉得尤为关键,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一年里,中国的职业教育可谓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从新《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以来,我觉得国家已经数次把职业教育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上,12月21日国务院新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意见的文章,里边讲到了很多很新鲜的点,包括对职业教育框架的搭建,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我觉得里边有很多的点,对我们职教人来讲,都是值得兴奋的一件事情。国家把职教放到了如此高的地位上,我相信对很多的家庭来讲,一些家长可能不会很快去纠正自己对职业教育的一些偏见。因为在之前,职教和基础教育的差异性还是蛮大的,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口碑上来讲,远远不如基础教育,但是,通过国家政策这几年的强化,包括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大力发展和认同,我相信,改变这种对职教的偏见,只是时间的问题。

所以在今年,我们也是有很大的动作,今年我们去了人口大省河南,在河南新乡大数据产业园内建立了一所大数据中等专业学校,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呢?是因为大数据产业园汇集了新乡市所有的大型的IT企业,比如说像华为这样的企业,黄河网这样的企业,由于慧中主要的专业全部集中在IT计算机方向,所以我们把学校建在产业园内,一方面是方便学生实习和实训,另外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我们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了产教融合,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在河南省成为产教融合的典范。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老师,古人曰,“作育英才,师承天下”,所以说育人成功应该是作为教育者最为自豪的地方,那您在育人的时候提倡什么样的观点和理念呢?

王璐:谈到教育理念,我先说一下我个人的一些见解,因为首先我也是一名老师,也是最早从一名老师做起的,我觉得以人为本是所有教育的核心,孔子都说“有教无类”,其实就是不同的人才有不同的施教的方案,最终都可以在他原有的水平上有所提升。

那么,慧中旗下有培训,有技校,有中专,还有大学生事业部,也有退伍军人事业部。我们有不同的别类,就是想针对不同的人群来提供不同的服务,来满足各种家庭对技能的需求,其实从本质上来讲,我们就是想做到以人为本,把这些孩子培养为有比较高的职业素养,也有健全的人格,这是我个人一直秉承的教育理念。谈到企业的经营,我觉得我们企业经营的思路就是作为一个职业培训学校,第一点,一定是要紧跟社会的需要。因为社会的发展很快,对岗位的要求也是在不断变化,那么作为职业学校一定要快,如果作为职业学校没有第一时间抓住机会培养大量的人才,你稍微慢了一点以后可能你就跟不上,就达不到你的诉求了。

第二点,就是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比如说,现在我们在原有的技能上,国家需要高素质的、高质量的、高学历的职业人才,那么我们作为一所职业教育学校,第一个动作就是要跟上国家的步伐,比如说我们会和一些高职院校进行合作,或者通过产教融合,或者做二级院校等等,满足社会的需求。那么最终,其实就是一句话,职业院校的核心就是就业,我们做各种各样的努力,都是要把就业率作为最终的考核标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璐老师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满满的干货,那我们也期待着慧中IT教育在未来可以发展越来越好,能够改变我们对固有的职业教育的一些刻板的印象,并且为社会去输送更多的优质的技能人才,谢谢。

王璐:好,谢谢。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