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达内教育集团CEO、童程童美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孙滢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我们邀请到的是达内教育集团CEO、童程童美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孙滢女士。

孙滢:主持人好,央广网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非常开心在双节到来之前和大家有这样一次见面的机会。我来自于达内教育集团,童程童美隶属于达内教育集团,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第一批面向3到18岁孩子、提供专业的少儿编程和少儿机器人编程的培训公司。七年的发展历程,到今天我们已经形成了以创意编程启蒙、人工智能编程、机器人创新工程教育等课程为核心的学习体系,同时结合了丰富的科创挑战活动和研学营地的活动,帮助中国青少年打造迎接未来的核心创新能力。同时,我们通过OMO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透过200多家线下直营中心与线上的童程在线学习平台,合计有2000多名真人老师,为中国20万孩子和家庭提供最前沿的科技素质教育产品和服务。

主持人:好的,感谢孙院长。我们知道教育的发展始终在大踏步向前,针对您所在的教育细分领域,您认为现今的行业发展当中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

孙滢:由于我们处于科技素质教育的行业当中,我们可以广泛的感受到,今天的家长对于每个小朋友都应该掌握面向未来的编程能力、提高自己的计算思维已经有了非常深刻的认知。中国的孩子们已经开始广泛的使用各种移动终端设备和在线智能软件,我们认为在硬件、软件和个人技能的准备上都已经非常成熟了,我们国家也在长期执行科教兴国,培养一代又一代创新人才这样的基本国策,这些对于科技素质教育行业的机构来说都是比较好的机会。与此同时,STEM教育在全世界范围内刚刚开始处于萌芽阶段,我们课程的体系、学习方式,还有老师的教学服务体系还处于探索当中,这些对于科技素质教育行业的机构来说都是新的挑战。

首先是教师人才的供应,教育的本质是人对人的启发,是一棵树对另一棵树的摇动,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外一个灵魂。同样的,在科技素质教育领域里,专业的、热爱教育的老师团队和足量专业人才的供给,是刚刚处于萌芽阶段的科技素质教育或STEM教育的很大挑战。

第二个,关于学习的组织形式。任何一个学科的学习,从学习吸收率金字塔理论来看,很多时候是个体的、被动的学习方式,比如课堂听讲、阅读这样的学习方式,相对于小组和互动式的学习组织形式来说,都是相对落后的学习方式。那么,我们如何在科技素质教育领域当中去使用那些有利于孩子吸收的、更好的学习组织形式?比如体验式学习、小组互动学习、从做中学,这种新兴学习组织形式的应用,对于教育机构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所以,童程童美从开始至今,无论是线下的学习组织还是在线的学习组织,我们始终坚持真人小班授课,在小组互动当中学习,在体验当中学习,基于项目式的学习,也有基于挑战活动的学习。

第三个挑战,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在传统的学习当中,家长们习惯用应试考试的结果去评价学习的效果。然而,放到孩子一生的成长当中,放到终身学习的过程中,任何一次考试的结果都不足以全面、客观、科学地去评价孩子在成长当中的收获。在科技素质教育当中,我们认为应该基于孩子的成长路径去做评价,不仅仅是一次考试。所以,一个科学、系统、全面的评价体系,也是科技素质教育在刚萌芽时期的一种新型挑战,当然也给了我们很多探索的机会。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孙院长。让每位学生在学业上取得巨大的收获,一定是您和机构最想得到的结果。在教育教学的服务上,童程童美是如何保障的?

孙滢:真正好的教育是为了启发孩子对未来的好奇心,不仅仅是对“已经打开的盒子”的探寻,更重要的是对“尚未打开的盒子”的好奇心。所以,当我们评价孩子的收获的时候,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他对于编程和机器人的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在学习过程当中建立了强烈的自信,他愿意用更长的时间在这个领域积极探寻。如何评价孩子的这项收获?我们认为是要看孩子能够长期坚持学习的时间有多久。童程童美在读将近20万的孩子,他们长期持续的学习时间平均可以达到45.7个月,这在课外课程学习当中,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学习时长。建立了兴趣,并愿意长期坚持学习下去,就是最大的收获。

在学习过程当中,我们也提供了一系列科技挑战活动让孩子们参加。这些科技挑战活动,既有在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机器人和编程的活动,也有我们教育部白名单赛事。从童程童美成立到现在,有非常多孩子长期参加各种挑战活动,并且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比如2022年,我们有3.4万个孩子参加了国内外的各项大型挑战活动,其中有4500人晋级并且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国际级的科技挑战活动,有115个人获得了各项活动的冠亚季军。这些孩子不仅是有兴趣,更是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有了个人的收获。

主持人: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有兴趣可以保证更长的学习时间,能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今年峰会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有所守,有所新,请问您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如何理解这样一个主题?

孙滢:无论是学校的公立教育,还是校外培训这种对于校内学习的有利补充,或是家庭教育和个体教育,归根结底都离不开人的成长。强身健体,还有美好的品德,都是教育的主旨。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德是做人之本,德育是教育的灵魂,育德是育人的第一任务。即使我们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是孩子在校内学习成长过程当中的一种有利补充,在我们所坚守的科技素质教育领域,依然要坚持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让孩子能够拥有面向未来的能力。与此同时,我们所有的教育都是希望孩子在培养个人早期的各种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从小立志为我们国家的振兴而努力学习。

主持人:教育本身就带有着公益的成分,作为教育领域的从业者,您是如何看待办学中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孙滢:儿童教育是我们整个社会体系当中最重要的部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它关乎着我们整个社会文明的传承,也关乎着每个家庭对孩子个性化成长和幸福未来的期待,所以儿童教育是最重要的部分。每个孩子都处于“四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当中,包括学校的公立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当然还包括我们个人的终身教育。在这样四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当中,校外培训机构隶属于社会教育这一大的范畴当中,是教育体系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不应该是校内学习的一种重复和延伸,而是一种重要的补充。那么,这种重要的补充需要通过什么样的内容和学习组织形式来完成?首先,我们能够提供目前在公立教育里还未提供的比较完善的课程内容、教学体系和新兴的评价方式。另外,我们组织学习的方式,不再采用公立教育当中的大班教学——一个老师讲授,很多孩子学习这样的形式,我们坚持用小组教学,真人老师教学,体验式教学,基于项目的学习和基于挑战活动的学习。这种新型的学习方式以及更专业的学习内容的补充,就是校外培训机构应该在整个社会教育体系当中发挥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孙院长的精彩分享。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相信童程童美的未来一定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我们也期待着童程童美在未来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为我们的科技人才从小打好坚实的基础,感谢您做客到我们的访谈区。

孙滢:再次感谢央广网,也感谢在线的各位朋友们,童程童美将伴随着中国的孩子健康成长,成为家长们可以信赖的科技素质教育伙伴,再次感谢大家。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