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昊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主持人:欢迎您来到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昊,欢迎您,任书记!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您所在的院校。

任昊: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医学等学科相互支持、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院校。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地处大连软件园核心区域,占地面积8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9万平方米。

学校基于中国IT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聚焦“泛IT+健康医疗科技”领域,构建了计算机与软件类、智能与电子类、数字媒体与设计类、信息与商务管理类、健康医疗科技类五大优势专业集群,设置了14个教学机构,36个本科专业,7个专科专业。在办学层次上,以本科教育为主,特色高职为辅,积极开展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

2000年建校之初,学校就明确了服务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办学定位。办学22年来,学校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理念,紧密依托东软的IT服务优势和大连高新区的产业优势,构建了产教融合、面向应用的办学体制,形成了校企合作、协同共赢的运行机制,创造性地提出并在全校范围实施了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企业需求的互补对接。目前,学校已累计向社会输送6万余名IT应用型人才,历年就业率均在90%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主持人:2022是教育发展中不平凡的一年。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贵校克服了哪些困难,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和进步呢?

任昊:2022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收获了许多重量级的荣誉和奖项。如:学校又新增了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一流获批总数领跑全国民办高校;获批9项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获批成果总数、获批一等奖数量均位列辽宁省民办高校第一;71门课程被认定为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课程总数也位居辽宁省民办高校第一。

在近期发布的2022 WURI RANKING(2022真实影响力世界大学排名)中,我校再创佳绩,在全球创新大学百强(Global Top 100 Innovative Universities)中排名第91位,较去年提升6位,成为本年度入围该排行榜的第7所中国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已连续四年位列“民办及独立学院”第一;连续两年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全国民办高校第三、理工类民办院校全国第一;2022年12月,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度综合竞争力报告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报告发布,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有7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中位列第一,在全国所有应用型本科高校中排名28/670。

学校还在教育元宇宙的“初始环境”中创造性地架构起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育元宇宙(DNUIMeta)的宏伟工程,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合作共建“东软教育科技元宇宙研究院”,赋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等。以上是2022年我们所获得的一些主要荣誉,还有很多荣誉,我这里就不一一列出了。

主持人:让每位学生在学业上取得巨大的收获是贵校最想要的结果。在教育教学的服务上,贵校是如何保障的?

任昊:2022年,学校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使用智慧学工系统、智慧后勤等一体化大数据智慧平台实现精准监测、精准管理、智慧防疫。智慧学工系统作为学校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共同自主研发的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依托“学生意见反馈平台”及时回应和解决学生诉求,开通智慧学工系统、二维码服务系统等多种渠道,更高效地收集反馈学生的困难、问题和建议。通过智慧后勤系统实时将学校的各项政策、措施直接传达、布置到每一位后勤服务人员,信息透明化、公开化,减少信息传递的中间环节,实现了扁平化管理,提高了信息的效率和效度。

同时,学校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优势,打造智慧化教育环境,多举措全力推动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有序发展,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形式、保障教学质量。比如,我们充分利用学校自主研发的智慧教学平台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在学校建设了不同功能类型的智慧教室,每个智慧教室均设有5G和WIFI6无限网络,均配置了智慧黑板、音响吊麦、摄像头等智慧化硬件设施,利用现代化、智慧化的手段为教学模式改革注入活力,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授课、考试、毕业设计指导、辅导答疑等各项教学活动。

学校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指导,通过网站、新媒体、就业帮扶群等多平台提供就业政策、就业指导、就业信息咨询,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对需重点关注的毕业生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一对一指导。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开展“防控疫情,共克时艰”主题日、“防疫不防爱、暖心送惊喜”活动、广场舞、草地音乐会、“想把我唱给你听”线上音乐会等活动,为老师、学生送出特别温暖,缓解师生心理压力,提供细致周到服务,打造轻松愉悦的学习和生活氛围等。

主持人:教育的发展始终大踏步向前。针对您所在的教育细分领域,您认为现今的行业发展中存在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任昊:从民办高等教育层面看,我国民办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逐步发展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不难发现,有一批优质民办学校不断发展壮大,民办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强。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正式发布,对民办教育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有利于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作为一所民办普通高等院校,未来,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整合社会资源,以持续的改革创新提升办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早日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为大连及东北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从信息技术产业层面看,随着新的信息技术的革新,教育所培养的人才更加多元,以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全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作为一所IT应用型高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紧密追踪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充分发挥先天产业优势和现有学科优势,聚焦元宇宙前沿领域,积极探索架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育元宇宙(DNUIMeta)工程。2022年6月,成立“东软教育科技元宇宙研究院”,并研发产出生命与健康元宇宙科普云展馆及元宇宙医疗数字人解剖实验室两款产品。面向未来,学校将以成立元宇宙研究院为契机,依托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的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紧跟元宇宙的时代浪潮,通过政企学研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学校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与元宇宙教育的融合创新,进一步提升学校师资队伍“五新”能力培养,进一步推动学校不同专业群的交叉融合,强力赋能高水平数字技术人才的规模化培养,为区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有所守,有所新。请问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您是如何理解这个主题的?

任昊:“守”是要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教育传授学生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塑造、能力锻造、素质教育和人格养成。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不断向纵深推进一体化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切实把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实践能力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真正的对接融合,不断增强学校为学习者创造价值的能力,为行业企业技术进步服务的能力,以及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新”则是我们要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秉承新的教育理念。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理念,强调“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持续创新,建立和完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校融合国际工程教育改革最新成果,构建了具有东软特色的TOPCARES八大能力指标体系,除了专业能力培养外,还特别强调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创新能力、个人职业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能力等的培养。

将八大能力的英文首字母组合在一起,即“TOPCARES”,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最大关爱,通过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来创造学生的价值,并通过学生未来对社会的贡献来创造社会的价值,来实现学校的价值。

主持人: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节点。请您对中国的教育事业表达一下您的祝福和祝愿。

任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事业。祝愿中国能早日从教育大国变成教育强国,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我们也特别希望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能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不辱使命、不负未来!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