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泰山科技学院董事会秘书戴苏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来到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泰山科技学院的戴苏老师。戴老师您好,非常荣幸可以采访到您,首先跟我们来介绍一下您所在的院校。

戴苏:主持人好,各位朋友们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央广网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让我向全国网友介绍泰山科技学院。泰山科技学院位于“天下第一山”—— 泰山脚下,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是山东省唯一的全员书院制大学,我们是一所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用型大学,属于信息产业商学院,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所备受尊崇的特色本科大学。

2019年学校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新校区融合了中国传统书院和世界一流名校的特色,这种全四合院围和式建筑风格可以说是亚洲唯一。学校占地一千余亩,目前有七个书院,每个书院都各有特色,书院的名字也是师生们根据当地特色和文化共创出来的,比如说瞻岩,九河、东岳、汶阳、海佑和新岩。学校目前有大数据智能工程、建筑工程、通信工程、行政管理学院、艺术传媒学院等七个二级学院,拥有创意写作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通识教学部、数理教学部、体育教学部等五个教学部,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6%以上,考研率也高于全国同类院校,迄今为止,学校已经为社会培养了近3万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以培养数字经济时代高情商经营管理人才为目标,运用“四位一体”双院制育人模式,我们说的“四位”呢,是完满教育×通识教育×商科教育×专业教育,“一体”是信息产业商学院。双院是生活在书院,专业在学院,“完满教育”里的“完满”,来自于我们对梁启超理念的认同,就是教育应该为未来做准备,学生应该具备完整的人格,为未来完满的生活做准备,通过我们“四位一体双院制”教育模式,我们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有社会责任感,较强交流能力,拥有批判思维,勇于质疑,精于创新创造,多学科融合,国际视野和多元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我们力争将学生培养成为未来社会中坚阶层的领导者。

从硬件设施来说,学校即将拥有亚洲最高标准书院,多功能活动室、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恒温游泳馆,以及全国高校首个体育公园和山东省高校面积最大的巨幕电影院,国内一流的高规格图书馆和高标准5K健身房。

办学以来,在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学校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征程上,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双提升,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总体来说,

学校古朴典雅,环境优美,是读书治学的好地方,全力支持年轻人追梦。

主持人:2022年是教育发展当中不平凡的一年,也想请您跟我们来分享一下,您和院校克服了什么样的困难,又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和进步呢?

戴苏:2022年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学校干成了很多大事,克服了很多现实困难,做出了亮眼的成绩,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使山东省唯一的全员书院制大学形象得以全面巩固。

第一,我们学校办学实力显著提升,2022年3月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大学本科院校竞争力总排行榜,学校位居山东省民办高校第二名,全国综合类民办高校第六名。

2022年11月从凤凰新闻等多个媒体机构传来好消息,我校凭借过硬的办学水平和强大的师资力量,跻身全国最强民办大学前三名,是山东省唯一入选本榜单的民办学校。

第二,学校育人设施不断完善,2022年学校克服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建设完成了海右书院、青年书院两大书院,开展学生特色活动的场所更加丰富多样,两大书院的建设在充分吸收学校已有书院建设经验基础上,做了很多创新尝试,在主题色彩、功能分化、场域建设、设备选装、家具设计等多个方面,学校精抠细节,经历了上百次协调和讨论,最终以全新面貌,崭新登场。此外,高标准建设完成了泰科公园,这个也是全国高校首个体育公园,学校体育活动面积将达到350余亩,占学校当前总面积的43%。

我校已经成为中国体育活动场占比最大,场地种类最全的非体育大学。同时呢,恒温游泳馆、大剧场、巨幕电影院等目前已经完工或接近完工,不少设施将在寒假后与同学们见面。

第三学校国际视野不断拓展。2022年3月,我校与韩国建国大学、中部大学成功签署校际合作,交流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学生交换、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国际会议及学术研讨会举办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同时全国最大的赴韩留学基地将在我校建成。2022年11月初,我校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达成合作开展硕士培养协议,至此我校2019级在读本科生拥有了出国深造的高端平台。

其次学校承办多项品牌赛事,2022年5月,首届泰山大学生影评大赛颁奖典礼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也是华东地区首个大学生影评大赛;2022年6月,由泰山科技学院和山东电竞电子竞技运动协会联合发起,面向全国的2022泰山“青未了杯”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在泰山科技学院正式落幕;2022年11月,泰山“青未了杯”大学生轮滑挑战赛在学校体育公园正式开赛,得到了21所高校110名选手的积极响应和报名;2022年12月,首届泰山中国大学生创意中文写作大赛,投稿范围遍布全国23省,贵州师范大学贺泽兰同学荣获一等奖。

主持人:好的,让每位学生在个性和专业上都能取得收获,是您和院校最想要的结果,在教育教学的服务上,咱们院校是如何去保障的呢?

戴苏: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四位一体双院制高质量教育体系,充分发展素质教育,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高情商经营管理人才。

我们刚才说的完满教育,也就是素质教育大平台,包含了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竞技体育、艺术实践,承载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如音乐节、戏剧节、电子竞技大赛、动漫展、轮滑挑战赛、音乐制作大赛、影评大赛、营地训练、生存挑战赛、志愿服务、大咖伴读等极致的完满教育,充分关照着学生的人格、品格、性格、体格等社会能力的提升。

通识教育完善让学生知识结构和学科视野得以拓宽,训练了学生的逻辑思维,形象思维、涵养、人文情怀,营造幸福人生,在古老智慧与现代科技的碰撞中,穿越时空,与智者对话。

商科教育以案例与项目为导向,为学生开展MBA核心课程案例研讨及沙盘模拟实操,推演商务数据,培养商业新思维。学校高度重视专业教育,加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以社会需求为着力点,公众课程,专业集群、文理融合精细化的专业教育,为学生开辟成长新思路。

此外我校还建立了多个服务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和差异化发展的平台。远景学院借鉴国际知名文理学院的办学理念与模式,以培养未来社会中坚力量领导者为己任,泰山大讲堂汇集海内外知名学者,实施群星璀璨计划,聘请两院院士等顶尖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邀请名人,名师、名家来校讲学,开阔学生视野。

中韩学校搭建起连接世界的舞台,增强了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和素质涵养能力,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赴韩留学基地,双体软件精英产业学院,通过最前沿的企业沉浸实训,培育技术一流,高情商的软件开发顶级人才。

电影评论中心跨越空间时间,带领学生领略第七艺术之美。蓬莱科幻学院从科幻到奇幻;未来创意写作学院,用写作记录生活,用文字讴歌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深耕黄河文化,聚焦戴宗底蕴传奇优良传统,助跑文化自信营地教育中心作为全国高校唯一的野外营地类场域,聘请优秀的国家队和省队退役的国家一级运动员,帮助大学生在大量户外拓展课程体验中成长蜕变。

主持人:好的,相信听完您的介绍,大家对于泰山科技学院都有了一定的认识,最后也想请您对我们的广大从业者送上几句祝福的话。

戴苏:在岁末年初之际,我在这里祝广大教育工作者工作顺利,心想事成,我们学校也愿意同广大教育工作者一道共同谱写高等教育的奋力之笔,为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好的,谢谢。感谢戴苏老师做客我们的访谈区,谢谢。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