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西安思源学院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宋中华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西安思源学院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宋中华老师。宋老师您好,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首先给我们来介绍一下您所在的院校。

宋中华:大家好,我是西安思源学院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宋中华。西安思源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本科高校,陕西省教育厅等八厅委批准设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高校,也是陕西省第一所获批招收港澳台侨学生资格的民办高校。

学校成立于1998年,坐落于西安市东郊风景秀丽的白鹿原上,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风景怡然。成立24年以来,在学校创始人周延波教授的带领下,学校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以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高效管理平台建设为主线,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等内涵建设,现已成为一所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特色日益彰显,涵盖工、文、经、管、教、医等各个学科专业的本科、专科、继续教育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多种教育形式协调发展的新型民办大学。

学校占地约1900亩,现拥有14个二级学院和一个继续教育学院,在校生21000余人。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高校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全国教育教学管理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文化建设单位、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等100多项荣誉,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主持人:非常感谢宋老师的分享,其实我们知道让每位学生在学业上取得巨大的收获,一定是您和院校最想得到的结果,那么在教育教学的服务上,咱们院校是如何去保障的呢?

宋中华:西安思源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并实行了科学完善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本科教育坚持不断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以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为主要目标。职业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首先,在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校长周延波等学校主要领导坚守一线,带领全校师生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等关于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工作的决策部署精神,在科学应对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线上与线下教学适时切换,坚持聚焦教学质量,狠抓线上教学改革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保障了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其次,学校非常重视对教师队伍的培养和管理,学校拥有一支以知名教授为核心,优秀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团队,学校专职教师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占75%以上,拥有高级职称以上的比例占30%以上。

近年来,西安思源学院先后派出了200余名教师在国内外著名院校进一步提升学历或修读博士学位。学校重视强化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实际应用能力,多渠道为教师提供科研平台,搭建教师与企业,企业与学校合作的产教融合平台。

第三,重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专业特长能力。2022年,西安思源学院在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高等院校数模竞赛等众多比赛中斩获佳绩,先后取得全国金奖,陕西省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专业特长能力,同时在备赛参赛的工作中,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取得良好成效。

第四,注重以体育拼搏精神和创新精神培养人才。长期以来,学校创始人周延波校长非常重视以体育育人和创新育人的精神来培养人才。2006年,作为创始人之一,周延波校长发起创办了陕西省创造学会,通过体育培养人的拼搏意识和竞争意识,为学生在体格,思想等方面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认识到在未来的人生道路当中,要不断反思,突破自己、超越自己,提升自己。目前,学校体育育人和创新实践育人硕果累累,不仅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有力抓手,也已成为西安思源学院办学育人的亮丽名片。

第五,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学校内建有金石广场、时光流水广场,开卷有益广场等主题雕塑建筑,建有陈忠实文学馆,白鹿书院等,还有100多个学生社团。

陈忠实先生生前曾是西安思源学院文学院名誉院长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校每年都会邀请企业、社会名流和著名学者进入学校讲堂,定期为同学们开展各种人文素养的相关讲座,同时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创新文化节、樱花节、石榴文化节等校园文化活动,为同学们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六,全力为学生升学保驾护航。学校设有专门的研究生考试辅导中心,从大三就开始为同学们搭建起良好的平台。学校设有专升本辅导中心,帮助一大批有志于升本深造的专科学子成功逆袭,实现升本梦想。2022年,西安思源学院专升本共上线1647人,平均上线率高达95.5%,连续18年位居陕西同类院校前茅。

学校设有国际交流中心,与国外23所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机制,帮助学生在国外提升学历建立了通道。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宋老师给我们分享了满满的干货,西安思源学院已经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我们更期待的是在明年的盛典之上,可以继续的与您相聚畅谈。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