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彭程西式餐饮学校彭程老师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主持人:教育交流没有国界。在您眼中,我们的优质教育要继续走向国际,或者向国内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还需要有哪些工作要做?

彭程: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正处于文化的不断碰撞和融合之中。国家有国界,但教育应该无国界,未来青年发展的大方向应该是更为普遍的复合教育:他们得有开阔眼界,吸收不同体系之长。可以在比较不同知识和教育体系之后,作出有信息含量的选择,而非受制于一种并非自主选择的背景和环境。

2011年我也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回国创办彭程西式餐饮学校,当时我们开辟了国内首个法式西点培训的先河,以及首个MOF、甜点世界冠军大师课的开创者,以法式甜点为契机,搭建了中法饮食文化交流的桥梁。我们设计的课程学习模式,均是在法国原版的教学大纲基础上,将正统的法式西点教学标准化、系统化,独创了属于国人的法式西点教学大纲,均为国内各大培训机构沿用和课程开发母版。并且在此基础上,我们创办了目前,中国大陆现代烘焙教育学校中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校友网络,即国内首创同学会和供应商联合大会,为毕业生提供最新世界级大师产品demo大秀,以及国际各大顶级原材料、设备供应商一手合作资源;举办多次校友大会,邀请国际大师教学演示,真正打通了中法美食文化的国界。

主持人:作为一名杰出的教育从业者或者教育机构的领导者,在教育慈善或者公益上您有什么样的理解? 或者说您认为在教育领域应该承担起怎样的社会责任?

彭程:从2020年春节,各地受疫情影响开始,我们立马在同行业中率先发动筹备线上免费公益课程,积极承担履行行业责任和担当,最大程度地方便广大的烘焙爱好者,让大家在疫情期间在家也可以延续法式西点技能的学习,缓解疫情焦虑和情绪。线上公益课程持续两期,涵盖整个疫情期。期间免费提供了面包教学,西点教学,法餐教学,门店管理,运营理论,西点理论,面包理论等各类课程,邀请了国内行业内首屈一指的各大专业大拿做教学分享,对规范疫情期线上课程的专业系统学习标准规格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包括我个人,也会出资帮助烘焙专业上有潜力的贫困学生,教授她们的专业技能,提供各类进修学习机会,提供就业训练……比如其中一位:来自西藏少数民族青海玉树州利民职业学校的代青永措,一直亲自带她上课,教授她法式面包专业技能,还为她积极解决工作实习岗位,让她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多次带代青永措住到自己家里,让代青永措感受家庭的温暖;厚植家国情怀、肩负社会责任,尤其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更应该对教育公益尽一份绵薄之力。

主持人:古人曰:作育英才,师承天下。育人成功也是教育者最为自豪的地方。您在育人的时候提倡什么样的观点和理念呢?

彭程:彭程西式餐饮学校的培训课程都是我根据个人在法国学习及米其林餐厅的职业经历,经我们研发团队中外教师对法式西点教育的不断探索完善,选用世界顶级食材,以传统法式西点精华为基础,取鉴世界最前沿、最精湛的甜点制作技艺专门制定的授课方式。上课采取实践和理论结合的授课方式,让学生领会彭程独特西点学习理念,毕业后能举一反三,透彻理解正统法式西点制作原理和技巧。

一个正规学校的综合班,他需要给你的除了那些上课时作为例题讲解的蛋糕外,他更需要给你的是培养你良好的职业习惯、教授你作为一个职业西点师应有的素养、让你全面学习西点综合理论知识、帮你练习一个职业西点师应具备的所有操作技巧、还需要帮你磨练一个职业西点师的卫生节约意识...这才是一个学校需要做的。至今为止,经济利益最大化从来都不是我办学的最终目的,只希望能为教育行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