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丽江文化旅游学院校长助理、教务处长余阳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主持人:余老师您好,很高兴能够采访到您。首先,恭喜丽江文化旅游学院获得“2022年度综合实力民办高校”奖项,请谈谈您此刻的感受。

余阳:好的,谢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是丽江文化旅游学院校长助理、教务处长余阳老师,非常高兴能够代表丽江文化旅游学院接受本次采访。学校今年能够被评选为2022年度综合实力民办高校这一荣誉称号,与社会各界和媒体的认可是分不开的,这也是对学校办学实力的一种直接认可,作为一名学校发展历程中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本人也倍感荣幸和自豪。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

余阳:丽江文化旅游学院,也是原来的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位于享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记忆遗产三项桂冠的云南省丽江市。

学校创办于2001年,是国家教育部2004年首批确认的办学特色鲜明的独立学院。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发展,成功于2021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由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学校转设更名后,正式开启了品质高校建设的新篇章,在“2021软科中国民办高校排名”中,我校位列第57名,居云南省内同类院校第1名,跻身中国一流民办高校之列。

主持人:今年提名该奖项的学校并不少,丽江文化旅游学院能够脱颖而出,您觉得学校的优势在哪里?

余阳:我刚刚提到了学校已经于去年成功转设,从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到丽江文化旅游学院,校名改变的背后,实则是转设背后的深层次含义。尽管国家大力号召独立院校转设,但也并非独立学院自己想转就能转的,必须符合各种硬性标准条件,然后经过多方层层审核、审批方可完成。独立学院转设要达到《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 等文件规定的设置标准,学校各项办学条件指标,均须具备相关证明材料。此外,还要确保产权清晰,明确资产权属、师生安置、债权债务、过渡安排等事宜,考察师资力量与结构等等。而像丽江文化旅游学院这样首批就能够成功转设的独立学院,正是兼备过硬的办学条件,整体实力得到了国家教育部的认可。

能够成功转设,或是获得此次奖项,都与丽江文化旅游学院二十年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办学特色,服务区域发展,办学水平和能力明显提升是分不开的。纵观同类民办高校,丽江文化旅游学院无论是从校园环境,还是师资、专业设置,以及毕业生就业率,都是当之无愧的“三好生”。

首先,校园环境好。学校位于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丽江,拥有占地1528亩的独立校园,教学仪器设备值近亿元,馆藏图书近200万册。体育文化设施完备,后勤服务设施功能齐全,拥有云南省高校中唯一的占地2万平方米的高尔夫球练习场。校园环境优美典雅,入选教育部评选的全国大学生校园环境满意度50强高校,校园建筑获得国家建设部建筑设计银奖、“建国60周年建筑创作大奖”和“云南省园林单位”等荣誉称号。

其次,专业师资好。学校按国家计划面向全国统一招生,培养适应行业岗位需要、理论基础扎实、专业和实践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现有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医学、教育学8个学科门类,39个本科专业和4个专科专业;其中酒店管理专业是云南省同类高校中唯一一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学、旅游管理2个专业为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设有9个二级学院和2个教学部,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生源涵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学校三分之二的学生来自云南省外全国各地;今年更是录取了本专科新生6723人,生源数量和质量均创办学历史新高。同时,学校还大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从相关企业行业中聘任具有高级技术职务的高管、技术骨干、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担任兼职教师或专业技能教师,让学生们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提高实践技能。并通过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让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远赴美国、法国、德国、泰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留学或参与对外交流合作项目。

最后,就业声誉好。学校已累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5万余名合格的本科毕业生,近五年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保持在96.5%以上。2018年被授予第一届“云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是云南省获得该荣誉称号的唯一一所独立学院。2019年被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委政法委、云南省公安厅联合发文命名为“云南省级平安校园”,是全省高校中获此殊荣的唯一一所独立学院。2020年获得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先进集体奖”和红旅赛道金奖,是云南省唯一一所获得此项殊荣的高校。在2020年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云南赛区比赛暨第四届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决赛中,获得两个一等奖,是全省同类院校中唯一一所获得两个一等奖的高校。2021年我校作为唯一一所民办高校受邀加入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首批“副主任委员单位”。

主持人:确实,听您介绍下来,学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非常鲜明。那么,面对未来的发展和挑战,学校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余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学校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创一流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教学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兴校”,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道路,学校结合实际制订了“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与定位,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艰苦奋斗,确立了提升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突出专业课程建设等办学目标,从9个方面提出了47条具体措施。

未来,丽江文化旅游学院将充分把握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契机,实施“大规划”,推进“大发展”,大力推进校政合作、校企合作,全力巩固和提升“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园林校园”创建成果,坚持“平安办学、优质办学”的方针,为广大学子创造更加优质的学习环境和成才机会。同时,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注重特色发展,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着力办好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