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广东东软学院孙伟校长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主持人:欢迎您来到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广东东软学院的孙伟校长,欢迎您,孙校长,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您所在的院校。

孙伟:大家好,首先很高兴来到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现场,广东东软学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中国制造业重镇广东省佛山市,是2002年经过教育部批准,由中国领先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中国首家上市的软件公司东软投资举办的民办本科高校。与众多举办者不同,东软来自于东北大学,经过十几年的行业发展积累后,又回归教育,拥有自己的产业园区、大学及大规模成熟的技术人才,天生就具备构建产学联盟的优势,能从组织上保证企业和大学加强互动、融合与合作,这是东软集团与其他企业办学相比所具有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大不同。

因此,基于企业办学的特点,广东东软学院自带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因,聚焦IT教育、国际化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并且在建校之初就明确了服务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办学定位。建校20年来,广东东软学院已先后成为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技能型紧缺人才(信息技术类)培训基地”、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广东省首批示范型软件学院”,累计为社会培养毕业生3万余名,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主持人:我们知道教育的发展始终大踏步向前,针对您所在的教育细分领域,您认为现今的行业发展中存在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孙伟:民办高等教育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伴随着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逐步成长,在中国教育事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当前,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政策机遇。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为高等教育提供了政策支持。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新法新规的出台,为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和政策支持。

二是经济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为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活力。学校所在地——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员,也正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加快推动以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转移和合作,致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主动融入开放性、区域性的协同创新体系建设。随着区域经济持续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各类高素质人才需求持续增长,学校也将迎来加快建设大湾区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良好氛围和外部经济环境。

三是社会机遇。社会的关注以及高等教育的自身发展,为民办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民办高校的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办学层次逐渐提高;内涵建设稳步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与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社会声誉正在稳步提升,招生就业形势前景良好。

四是技术环境机遇。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广东东软学院作为一所以信息技术教育为专长的高校,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学校打造的“4A”柔性学习环境,是覆盖全校的网络化学习和工作环境,有效提高了信息化教育水平。

当然,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学生及家长更加关注教育质量、就业质量,对高等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学校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优化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综合竞争力。

基于当前的机遇和挑战,我校将坚持建设“有特色、高水平、IT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目标,以IT和泛IT类学科专业建设为引领,聚焦IT和健康医疗科技领域,围绕广东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需求,布局学科专业群,积极培育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加快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服务广东省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倾尽全力。学校将继续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使命,以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为导向,强化办学特色,优化教育教学质量,丰富育人成果,提高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

主持人: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有所守,有所新。请问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你是如何理解这个主题的?

孙伟:“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立身之本,是当代高等教育的生命和灵魂。“守”指的是有所坚持,守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建校以来,广东东软学院便始终坚持“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办学理念,聚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的发展。我们不仅要让学生获得知识,更要让学生懂得运用知识。最终让学生实现人生价值,这才是学校的最大价值所在。

“新”指的是开拓创新。广东东软学院是一所20岁的年轻学校,正因为年轻,也会有更多创新的动力。在坚持“教育创造学生价值”办学理念的同时,我校聚焦“应用型人才应具备怎样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怎样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应用型人才?”这两个问题,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进行深入思考,在办学模式、办学方法上不断创新。

首先,学校创新借鉴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先进理念CDIO,结合中国高等教育的实际和IT行业的人才标准,积极推进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TOPCARES人才培养指标体系,并创造性提出TOPCARES方法学,全面实施一体化TOPCARES人才培养模式,以贯彻实施《TOPCARES框架标准》为主要路径,从培养目标、培养流程、培养环节、教学安排、教学效果和质量保障上,对人才培养进行了全面改革,实现了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体化融合,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学生的“最高关注”。

其次,在TOPCARES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强调特色化办学:一是IT融合。学校依托东软IT企业特点,围绕IT及泛IT相关行业开设专业,打造特色专业集群,将IT知识和技能传授融入专业人才培养过程。

二是产教融合。学校与知名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实践基地、共建师资,最终实现共育人才、共促就业。目前,学校建有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等5个产业学院,其中大数据产业学院立项为省级产业学院建设项目;与佛山登宇通等知名企业开设“登宇通跨境班”等校企合作项目班,形成了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的育人方式,近三年受益学生共计2131人次;与广东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150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获批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累计获批立项114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2年获批立项23个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在广东省各高校中立项数排名第一。

三是双创融合。学校源自企业,自带创业基因,从事的IT专业教育教学,更是创新的源泉。学校创立大学生创业中心,主动适应珠三角地区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传统,探索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逐步构建了双创教育课程体系和课外竞赛、活动机制,创建了国家级众创空间,为学生创业提供便利、提供指导、保驾护航,形成了具有东软特色的“渐进式创新创业教育孵化生态链”。建校以来,大学生创业中心累计孵化虚拟公司400余家,孵化成功、引领学生注册实体公司90余家,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00余项,累计服务大学生5万余名。学生们在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和活动中屡获佳绩。

四是国际融合。在全球化的时代趋势下,学校认识到高等教育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与信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早在2004年学校就成立了国际合作部。升本后,学校加大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投入,在人才培养上,有学分互认的联合培养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海外实习和带薪实习;在学术交流上,承办了国际学术会议,指导学生参加境外学术会议;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引进了专业外籍教师和大量有境外教育背景的教师。努力将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引入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中。目前学校与西英格兰大学共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在国内即可享受到优质的海外教育。

正是基于20年来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我校已取得一系列的发展成果,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历届毕业生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接下来,广东东软学院将继续秉承“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办学理念,持续完善落实以TOPCARES教育方法学为引领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产教融合,聚焦内涵建设,朝着“有特色、高水平、IT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继续前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IT人才,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