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燕京理工学院就业指导与校企合作中心主任霍德才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来自燕京理工学院的霍德才主任,霍主任欢迎您,那非常荣幸可以采访到您啊,首先跟我们来介绍一下您所在的院校。

霍德才: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燕京理工学院就业指导与校企合作中心主任霍德才。燕京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其前身是中国优秀独立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燕京理工学院,2016年入选河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学校设有73个本科专业及29个专科专业,学校是河北省首批转型发展示范高校,还是河北省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河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河北省园林式单位。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知道2022年是教育发展当中不平凡的一年,所以想请您跟我们来分享一下学校克服了哪些困难,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和进步呢?

霍德才:我们都知道国家坚持把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可见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当中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截止到2022年8月底,我校的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1.03%,到12月初,我校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了95.27%。这份数据得之不易,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创新建立了“一把手,两条线,四级联动,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推进机制。

对于我们来讲,为了应对今年的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还总结凝练了工作经验和大家分享。就业指导方面,一是注重就业市场开拓,立体多维,融合各方资源。今年我们访企拓岗114家,切实拓展了就业市场,新引进了百余家知名企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借助外部资源力量,积极联系专业招聘网站,联合举办了10场大型网络招聘会,将海量的优质岗位推送给毕业生。

二是改革就业指导课程,加强就业育人实效。对各年级授课内容进行改革,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将跟学生息息相关的内容加到课程当中去,激发低年级树立就业意识,鼓励高年级主动创新就业,将就业育人工作体系与就业指导课程结合起来,着力提升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推进困难群体帮扶。积极落实求职补贴,对困难毕业生实施一对一的帮扶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为515名2022级困难毕业生成功申报一次性求职补贴,合计超过100万元。校企合作方面一是打造十大实习就业基地群,发挥企业集群效应,打造校外实训基地,学校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软实力。

今年,我们利用地缘优势,探索校企深度融合模式,搭建了十大实习就业基地群,汇聚了近千家企业,满足了校企需求,对接市场,融合运行人才培养等发展需求,形成了专业化、高端化、集群化、链条化、全周期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创新企业专场宣讲形式,开展“直播带岗”活动,4月和10月我们组织两期直播带岗活动,参与企业20家,均为世界五百强企业,累计提供103个岗位,招聘900余人。

三是全方位、多渠道链接企业,打造精准有效的企业数据库,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整合各种企业资源,不断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云就业平台。截至目前,我校搭建的云就业平台入驻企业共计7975家,较去年新增近1200家企业。同时利用网站精准推送的功能,每天为学生精准推送招聘信息3到5条,为学生提供精准化、全程化、全方位的就业指导与就业服务。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知道,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节点,也想请您对中国的教育事业,表达一下祝福和祝愿。

霍德才:愿我们都能和我们所在的学校组织共担共享,一同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为组织和社会服务绽放中成就自己。

主持人:好的,谢谢,非常感谢霍主任的精彩分享,我们也期待着燕京理工学院在未来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感谢您做客到我们的访谈区,谢谢。

霍德才:嗯,谢谢。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