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吉利学院副校长马常松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吉利学院的马常松副校长。马校长您好,非常荣幸可以采访到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有所守,有所新,请问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您是如何理解这个主题的?

马常松:所谓“守正创新”,“守”的是育人初心。吉利学院是由吉利集团1999年在北京创办,是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民办普通高校,原名为北京吉利大学,2014年4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并更名为北京吉利学院,2014年2月26日,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战略,在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董事长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吉利学院积极践行号召,主动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请疏解出京,在国务院、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和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7月,北京吉利学院整体搬迁至四川省成都市办学并更名为吉利学院。

办学23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秉承李书福董事长提出的“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校训,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了一条“企业办校,产教融合,数字化”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

学校现办学用地2000多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按照百年高校的建设目标,秉承人与建筑、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智美校园。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理学、艺术学、体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机遇,围绕成渝地区汽车、电子信息两大万亿产业,以数字化为引领,做强智能科技专业集群;发挥集团办学、产教融合优势,做优经济管理专业集群;适应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做特人文艺术专业集群,学校现有11个二级学院和4个基础学院,在校生15000余人。

“新”是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先后创新构建了基于汽车产业链的“六双六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六五四三二一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千人千面”综合素质教育体系和“一个中心,两大循环,三种业态,四项融合”双创教育体系。以三电技术为引领,试点推进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除此之外,学校还依托企业办校优势,打造一流的教学软硬件环境和实践性教学平台。现有1个国家汽车紧缺人才培养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新能源(电动)汽车诊断维修技师认证中心,国家级“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认证中心”,是四川省人社厅公务员、建造师等职业资格社会化考试考点,拥有57个校外实训基地、116个实验实训室、17500平米的汽车工程试验实训中心、3000平米创新创业学院和181间智慧教室。

学校与吉利汽车、领克、极氪、沃尔沃、百度、京东、铭泰集团、顺丰、华为、腾讯科技、阿里巴巴、融创中国、科大讯飞、万豪国际、金蝶、通威、丹麦盛宝银行、Smart、北京字节跳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头部企业建立深度合作,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

办学以来,吉利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持续提升,毕业生获得企业和社会高度认可。车辆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六双六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荣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三批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艾瑞深校友会排名“中国一流应用型大学”等80余项荣誉。近三年,荣获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项622项,其中国际级学科竞赛奖项24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57项。

主持人:展望未来,吉利学院有着什么样的规划呢?

马常松:未来,吉利学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开放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紧抓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契机,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一是深化一流专业建设,建设“数字化+”专业集群;二是深入开展产教深度融合,产学研用协同育人;三是推动”双百工程”培育高水平师资人才队伍;四是推行“揭榜挂帅”,建设支撑人才培养、高水平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的一流科创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社会服务能力;五是以三电技术为引领试点推进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六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探索“3+1”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探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十四五期间目标是建设成为数字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