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新东方大学事业部考研项目负责人李琳老师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欢迎来到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来自新东方大学事业部考研项目负责人李琳老师,欢迎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先请您跟大家来介绍一下您和您所在的机构好吗?

李琳:镜头前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李琳,目前在新东方负责考研业务,先跟大家介绍一下“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目前是新东方旗下聚焦大学生学习与发展的子平台,业务覆盖考研、四六级、专升本,教师资格证考试、财经类考试培训及英语学习等多个领域,聚集线上、线下双平台促进大学生学习与发展的一站式学习辅导中心。

目前,我主要负责考研相关的业务,新东方做考研,到2023年整整30个年头,基本上也到了而立之年的阶段,在这30年的过程当中,每年我们都致力于以更好的学习体验,陪伴更多的同学们上岸。

主持人:感谢李琳老师的介绍。我们说教育的发展始终是大踏步向前的,所以您觉得在您所在的细分领域当中,还存在哪些机会和挑战呢?

李琳:如果单纯从考研来讲的话,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今年的考研人数虽然和去年相比,整体增幅有所减缓,但也有470余万人参加了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快达到目前每年本科毕业生一半的人数。

但这一届考生所承受的压力比起往年会更大,受疫情影响,更多同学会进行线上场景的学习,再加上考题难度的增加,都让大家的备考过程更加辛苦。

所以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所有的机构应该思考一个新的问题,就是怎么能让同学们在线上的学习场景之下,习惯了线下场景的学习,在无法面对面见到老师,缺少线下课程氛围感的情况下,也能有一个好的学习效果,这也将成为考研培训机构的一个共同命题。

虽然这对于考生或新东方及其他从业者来说,会在前期面临或多或少的困难,但我觉得从辩证的角度来看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机遇,因为它会倒逼所有机构去完善线上平台,即使对于偏向于线上培训的机构而言,同学们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比如当同学们不能面对面见到老师时,新东方会通过学习APP从全面提升学习效果的视角去弥补同学们氛围缺失的部分,比如说新东方的测试系统,线上督学系统等,交互功能的日趋完善,通过老师与系统之间的配合,可以让同学们有更好的学习反馈和学习体验,助力同学们顺利上岸。以上种种都可以看出,在这一年的过程当中,新东方对于线上学习平台的完善,及教学及教研方面都投入了很大精力。

现在已经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在这一年所积累的线上学习平台的优势,会有爆发的过程,也会反哺我们去将线下及线上学习场景结合得更好,给同学们提供线上线下全场景体系化的教学方案。所以我觉得在这一年的学习过程当中,以在线上场景学习过程当中为同学们提供有系统性、科学性的学习体验,而进行教研上的投入,一定可以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主持人:好的,感谢李老师的分享,我觉得李老师说的很好,在特殊的环境之下,我们从线下转到了线上,确实遇到了一些小小的困难,但新东方也带着学生们一起去克服这个困难。我们也希望每一个学生在学业上都能够取得巨大的收获,这既是您的希望,相信也是新东方考研事业部的希望,所以在教学服务上,咱们是如何来做保障的呢?

李琳:首先我觉得应该看“教学服务”如何去定义,在新东方的教学体系当中,我们会优先考虑客户群体的特点,或者说聚焦到考研的同学们。我们会先把同学们分成不同的人群,比如说学习习惯-是更倾向于线上还是线下的学习场景,备考时长、目标院校等。然后会安排同学们做综合性的测评,再把同学们进行进一步的分类,为后续针对性的分层教学做准备。

结合上述测评的结果,帮助同学们选择一款合适的产品,其实我觉得没有所谓的哪一种产品是更好的,也不是贵的就一定是好的,适合同学们的,更符合他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期待,能够把他付出的时间最大化的产品,能够帮助他提分上岸的就是好的产品。

在这种情况之下,当我们明确了同学们的学习特点,充分了解了同学们的基础情况之下,再去将同学们选择的产品进行延伸,又具体包含服务、教学内容、教师等核心内容。

新东方这30年一直在不断进行迭代,同时我们会发现,00后的这一批同学个性化越来越强,目标感也会越来越强,他对于“想来报班”或者“不想报班”,大家的诉求相对比较明确,虽然可能在如何备考上有迷茫,但对于“我到底要不要去机构”,或者“我要选一个什么样的机构”,目标感越来越强,在这种情况之下,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服务以及同样重要的师资,新东方会把这几个元素拆分然后重组,最后再根据同学们的个体特点进行适配,以求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这就是新东方所定义的广义的教学服务。

新东方目前有专门的考研规划师和学习管理师来为同学们确定他要考的院校,以及在他备考期间,学习管理师都会一路陪伴着同学们学习,而最基础的一些服务动作,除了常规测试,和每堂课结束后的测试以及阶段性的测试,学习反馈,包括在同学们学习过程中与系统相配合,帮同学们去调整他的学习轨迹和目标,这些就组成了学习管理师在服务这个板块的主要工作职责。会对标怎么帮同学们成功上岸的目标去展开我们所有的服务,以上可能是传统意义上比较狭义的服务,但是在学习管理者较强的责任心之下,同时配合更加科学和系统的服务体系,也是新东方做考研培训不断努力提升的方向。

主持人:好的,感谢李琳老师今天的分享,让大家对新东方大学生事业部考研项目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非常感谢您今天做客央广网专访间,也期待新东方大学生事业部在2023年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李琳:谢谢主持人,也期待着有越来越多的同学们能够有机会走到新东方的课堂,我们一起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