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2022年12月27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2“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通过主题演讲、高端访谈、观点分享、精英论坛等方式,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教育领域研究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命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峰会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展示优秀机构和个人,解读年度教育发展报告,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受2022央广网“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组委会邀请,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的执行校长杨龙涛接受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承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欢迎您来到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的杨龙涛执行校长,欢迎您,杨校长!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您所在的院校。

杨龙涛:谢谢主持人,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我们是一所以酒店管理为办学特色的高校,是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也是国内最早以酒店管理命名、最早开设酒店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

学校位于四川省,现有成都、宜宾两个校区。现设有10个院系和1个教学部,共开设有28个本科专业、28个专科专业,专业涉及管理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工学、经济学等6个学科门类,在校学生近2万人,已累计为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3万余人。

学校持续20年聚焦为以酒店和旅游行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培养行业应用型人才。我们聚焦酒店旅游产业链,面向四川省酒店旅游传统优势行业以及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打造形成了应用型专业集群,促进专业融合发展,我们的酒店管理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我们还有两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六个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项目。为此,我们深知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成就学生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遵循“服务养成知行相济”的校训。

站在新时代高等教育转型跨越的新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学校将抢抓高等教育新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历史机遇,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为目标,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途径,围绕我省文旅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酒店管理本科学校。

主持人:2022是教育发展中不平凡的一年。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和院校克服了哪些困难,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和进步呢?

杨龙涛:2022年的确很不平凡,对我们银杏学院来说也是这样。整个这一年新冠疫情给学校在师生返校的安排、课堂教学的形式、校园管理的方式等方面都带来了较大影响,这些工作都在实时动态调整,同时,今年8月下旬,我们四川遭遇高温极端天气,用电极为困难。这些都给学校的管理运行带来了极大挑战。非常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教职员工,我们全体的学生,都非常支持学校作出的各项安排部署,全体师生员工共克时艰。我们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智慧教室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授课,暂缓返校的同学们和在校的同学可以同上一堂课,教学进度未受影响;我们积极开展节能降耗,给师生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能源课。

2022年,也恰逢银杏学院建校二十周年。借此机会,学校也对办学二十年来的历程进行了回顾,梳理总结办学成果与不足,为推动实现学校更快更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谋划布局。

二十年的沉淀,学校教学成果丰硕,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步入新阶段。“酒店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更是实现学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突破。继2013年学校首次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后,2022年,学校更是获得了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建校二十年来,学校形成了“成宜两地、一校双区”的办学格局,发挥双校区布局优势,主动服务成、宜两地区域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全面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办学条件日益改善、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办学基础越来越坚实。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广大师生、校友的智慧与心血,得到了上级领导、高校同仁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借此机会,也向大家表示感谢。

主持人:让每位学生在学业上取得巨大的收获是您和院校最想要的结果。在教育教学的服务上,您和院校是如何保障的?

杨龙涛: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成就学生,服务社会”。在银杏学院,凡是有利于学生配合和发展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实验实训室建设等,我们都加大投入;凡是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学科竞赛、团学活动、文体比赛,我们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不遗余力促进学生教育和全面发展,在这里我着重讲三个方面:

一是我们不断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达到学生毕业时符合“就业能称职”的人才培养基本目标,在OBE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导下,学校各专业均以学生岗位胜任力培养为目标设置课程体系,每门课程都要对接一项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基于此,全院各专业均开设一门特色通识课程《酒店与旅游概论》,我们建成了11门省级应用示范课程、多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和特色国际化课程。

二是我们着力构建一流的校内外融合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校内,我们两个校区分别围绕“旅游与酒店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和“国际标准酒店实验教学中心”这2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10个实践教学平台;校外,我们与超过200家的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其中包括3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与包括世界三大酒店管理集团(希尔顿、洲际、万豪)在内的国内外大型酒店管理公司合作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例如:我们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酒店管理专业”就形成了“四阶三维”的实践教学模式、我们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休闲体育专业”形成了“三进三出”的实践教学模式等等。

三是银杏学院拥有一批师德师风高尚,爱学生、爱学校、专业能力强的教师,师资充足:其中既有双师双能型教师,还有科研型教师和国际化课程教学团队。学校重视应用型研究和科研工作,近年来,学校教师科研能力稳步提升,发表学术论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专利、计算机软著,主编并出版教材成果喜人,并多次承担国家、省部、市厅级科研项目,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开展线上线下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氛围。

我们相信,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带动,银杏学院可以为每一位学生在学业上取得巨大收获提供支撑和帮助。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