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高校“强基计划”实施以来,教育部不断加大强基计划实施力度,高校也在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央广网教育主办的2023《直击高招·强基计划》栏目特邀请高校招办主任、专家向广大考生家长解读强基计划,介绍强基专业,分享强基政策。

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教授——刘伟涛。

强基班学生的培养主要依托理学院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国防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

刘伟涛老师:国防科技大学的前身是1953年创建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即著名的“哈军工”。1978年,改建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重新组建成为新的国防科技大学。学校是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计划,和军队唯一进入“985工程”建设行列的院校。有教学科研人员40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17人,入选国家、军队重大人才计划人选500余人次。学校累计为国家和军队培养输送了约20万名各类人才,其中67人当选为两院院士,700余人担任省、部、军级以上领导职务,培养出一大批像中国载人航天总设计师周建平、“歼-10之父”宋文骢这样的科技帅才。

学校是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承担着从事先进装备研制和国防关键技术研究的重要任务,取得了以“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系统、“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关键技术、“天拓”系列微纳卫星、激光陀螺、超精加工、磁浮列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为我国多项重大工程作出重要贡献。

强基班学生的培养主要依托理学院。学院历史可追溯到哈军工时期的数学教授会、物理教授会、化学教授会及后来成立的原子工程系。学院主要的使命任务:承担学校数理公共基础课教学,数学类、物理类、生化类等类型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及理学学科建设任务,开展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有国家级一流课程8门,军队/省级一流课程、优质课程20门,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军队和省级教学成果奖20项。目前强基计划招生的两个专业,数学和物理学都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其中原子分子物理还是国家重点学科。同时,从全校大一学生中遴选组建的钱学森创新拓展班也是依托理学院来培养。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2023年强基计划已经拉开帷幕,请您介绍一下国防科技大学今年强基计划的招生对象及报名条件。

刘伟涛老师:我校在湖南、山东、河南、辽宁、四川、江西和贵州等7个省份投放强基计划招生员额。

在这些省份,符合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在数学、物理等学科方向有专业兴趣、有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报名。

我校招收的强基计划考生为无军籍学员,申请报考考生除符合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及《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外,还须符合以下条件:考生须为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家庭及主要社会关系历史清楚,无重大问题;身心健康,无严重急慢性疾病,无传染病,面部与身体各部位无明显缺陷,双眼矫正视力在4.8以上,无色盲、斜视、对眼等眼疾,听觉、嗅觉及发音系统正常(身体条件以高考体检表为准)。

我校按照教育部要求,突出基础学科支撑引领作用,2023年强基计划安排数学与应用数学(070101)专业和物理学(070201)专业招生。实施“3+3”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选考科目须包含物理,实施“3+1+2”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首选科目须为物理,非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须为理科生;考生入校后均以英语为公共外语教学内容安排教学。

全国总共计划招收60名学生,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专业各30人。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每年强基计划的招生计划数和招生专业都是考生家长普遍关注的,请您为大家公布一下今年的计划数和专业。

刘伟涛老师:我校综合考虑各省考生数量、生源质量和学校人才培养需要等因素,确定无军籍本科强基计划分省分专业计划且计划单列。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登录报名系统查询。全国总共计划招收60名学生,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专业各30人。在这里我也介绍一下相关专业的一些情况。

我首先介绍一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国防科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起源于哈军工时期的高等数学教授会,历史积淀深厚、军事特色鲜明。七十年传承,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国防科技战略,为我国导弹与航天测控、装备试验鉴定、高性能计算、密码与信息安全等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始终坚持“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究特色,围绕国防科技中的核心数学理论与技术开展学科和科研方向建设,在高精度数据处理与大数据分析、面向高性能计算平台的高效数值算法、复杂系统建模、装备系统性能评估与优化、编码密码的数学理论及其应用等方面形成显著优势,孵化了学校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和应用统计专业,孕育出智能作战的数学理论、数据驱动下的复杂系统理论等前沿学科方向,以“一个公式改变一支部队”为代表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我校数学学科覆盖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全部五个二级学科,融合系统科学和统计学。所属的数学学科和系统科学学科均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均为湖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和“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数学公共课国家级教学团队、军队密码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数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共建湖南应用数学中心(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千万亿次计算机关键技术研究”。

科学研究方面实力雄厚,紧贴国家和军队建设重大需求,立足数学本源,积极开展国防科技关键问题研究,为我国装备研制技术攻关、试验鉴定作出了重大贡献。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器装备探索重大/重点项目、基础加强计划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承担二代导航、高分辨对地观测等国家重大专项建设任务,解决了装备系统高精度数据处理、卫星定轨、星载压缩感知等系列关键难题;设计的多个新型密码算法得到应用,保障部队密码安全;作为国家创新群体的主要成员,研究成果应用于空军航空兵部队、陆航基地等,取得了显著的国防效益。

学校数学学科传承哈军工“数学霸王课”精神,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声誉卓著,构建高素质人才培养综合教学平台,坚持立德树人、为战育人,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优秀教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国家优青等一流师资队伍。坚持开放办学,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渠道广泛。选派研究生赴国外著名数学研究机构联合培养和攻读学位;与多所世界一流名校保持长期合作交流关系,并签订校际交流协议,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外进行课程学习、毕业设计、联合培养、攻读学位等,为学生提供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本科生获国际、国内数学建模、数学竞赛和密码数学挑战赛等各项竞赛特等奖7项、一等奖200余项。培养的毕业生中已有10余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和一等功等奖励表彰,20余名毕业生入选国家杰出/优秀青年基金、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军创新人才工程拔尖人才、军委科技委/装备发展部领域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洪堡学者等。

数学学科人才培养定位:学校数学学科联合系统科学学科,汇聚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学科群、空天学科群的优势力量,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导弹与航天、高性能计算、新概念武器、大数据分析等国防科技关键领域需求,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数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国防科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强基计划,培育具有献身国防的家国情怀、坚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多学科交叉的学术视野、突出的数学应用能力,未来在国防科技关键领域及国家重大需求方向锲而不舍长期攻关的顶尖科学家和科技领袖。

下面介绍一下物理学专业。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国防科技大学物理学专业起源于“哈军工”时期的原子工程系,专业积淀深厚、军事特色鲜明。七十年传承,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国防科技战略,为我国相关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围绕国防高科技武器基础原理和新概念武器开展特色研究,在信息技术、极端条件物态物性、聚变能源、激光原理与应用、新概念武器等方面形成显著优势,孵化了核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和量子信息、高能量密度物理等交叉学科。物理学科覆盖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等二级学科,建立了以“信息物理”和“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为主的学科方向和人才培养体系,与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航空宇航、微电子技术等深度交叉融合,开展聚变模拟、量子技术、纳米科学、智能芯片、宇宙探索、新型信息器件等前沿科学研究,形成了基础研究与军事应用紧密结合、前沿探索与高水平人才培养有机统一、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得益彰的鲜明特色。我校物理学科是学校进入ESI排名前1%的学科之一,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学科、湖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20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2021年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2022年参与中学生“英才计划”,现建有“物理学强基班”和“原子工程”物理学拔尖班,着力培养未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帅才。

学校物理学科平台一流,科研实力雄厚。建有1个国家“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6个军队、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国民核生化灾害防护”和“高性能计算”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物理与高能量密度物理”军队重点实验室是军内唯一开展基础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基地。建有强场超快、量子信息、微纳光学、物质科学等国际一流的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航天“921”、863高技术计划课题、军科委基础加强计划、武器装备预研和型号项目等科研课题,年均科研经费6000万元以上。在Nature,Naturephysics,NaturePhotonics,NatureCommunications,ScienceAdvances,PhysicalReviewLetters和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研究成果在我海军亚丁湾护航、“天拓”二号卫星姿态测量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的原子参数数据在国家重大专项中得到重要应用。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学校物理学科交叉特色鲜明,围绕量子技术的潜在国防应用,汇集多个学科,成立量子信息学科交叉中心;对物理与核技术开展深度融合,建立联合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实现军民融合、资源共享。与国际知名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开展联合育人和人才互换交流。学校物理学科师资雄厚、人才培养成效突出,拥有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国家级教学团队,现有特聘院士、杰青、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各类国家级人才17人。建有国家级“数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入选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拥有国家级、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一流课程4门,获得国家/湖南省/全军各类教学奖励20余项。指导本科生连续6年参加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获金奖8项,是国际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在校生年均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或提名6篇、全军(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余篇。培养的毕业生中已有5人成为院士,20余人次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0余人成长为将军,10余名毕业生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防科工局等单位任总设计师、总工程师、总指挥、首席科学家等。

物理学科人才培养定位:学校物理学科立足军内唯一物理学科,汇聚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学科群、空天学科群的优势力量,聚焦下一代芯片和软件、智能科技、关键通信技术、量子信息技术、新材料、聚变能源、航空航天等国防科技关键领域需求,建设我军特色、世界一流的物理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国防科技大学物理学专业强基计划,培育立志献身国防、数理基础扎实、发展潜力突出、科学素养丰厚、科学批判能力一流,未来在国家重大战略方向和国防科技关键领域应用前沿知识解决实际科学技术问题的顶尖科学家和科技领袖。

主持人:强基计划是高校在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报名方式与选拔程序也有所差别。请您详细阐述一下2023年国防科技大学强基计划的报名及选拔过程。

刘伟涛老师:4月9日至30日考生可登录国防科技大学强基计划报名平台完成网上报名,网址可在招生简章中查询,可以关注国防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查询。

按照教育部要求,“强基计划”考生只能报一所高校。

报名之后,考生可正常参加高考。6月10日至20日,考生须在平台进行报名确认并签订诚信承诺书。6月下旬根据高考成绩确定各省入围学校考核考生名单。6月底7月初举行学校考核(含数学笔试、物理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校考内容包括2门笔试,1次面试。体质测试依据高中毕业标准,各项目平均分及格即可。7月上旬按综合成绩确定录取名单,会在各省提前批次之前完成录取工作。被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本省后续高考志愿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本省后续各批次志愿录取。

主持人:国防科技大学在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环节上,有哪些亮点?

刘伟涛老师:我校强基计划人才培养采取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方案,特点有:实施学分制,针对每名学生采取“一人一案”的个性化培养方式,学分构成满足毕业条件,即可毕业,并取得攻读硕博的资格;单独开班,小班教学,由国家/军队名师引领的高水平教师团队授课。学业导师全程指导,每名学生配备由博导、青年骨干和管理专家构成的导师组;开放办学,联合育人,学生可申请赴国内外一流大学联合培养。科教合作,协同创新。并设立专项奖学金,奖励在相关专业学习成绩和实践能力优异的学生。强基班实施阶段性考核和动态进出机制。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您认为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本校的强基计划?有哪些好的建议可以给到报考的学生呢?

刘伟涛老师:适合报考的考生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各个省配备了一位老师提供咨询

主持人:学生家长可以通过学校哪些官方渠道进行咨询了解?

刘伟涛老师:我们为各个省配备了一位老师提供咨询:

湖南省考生咨询张老师(13755062982);

山东省考生咨询余老师(13548675016);

河南省考生咨询周老师(18570108351);

辽宁省考生咨询刘老师(13973118440);

四川省考生咨询刘老师(13787225628);

江西省考生咨询银老师(13787134767);

贵州省考生咨询唐老师(18073156674)。

国防科技大学招生网:https://www.nudt.edu.cn/bkzs/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gaokao.chsi.com.cn

主持人:2023年高考在即,最后请您为今年的考生送上您的祝福。

刘伟涛老师:首先祝各位同学高考取得理想成绩!热烈欢迎大家加入国防科技大学强基班,在国防科大实现人生理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们在国防科大等你!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