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浙江临安公开招募乡村运营师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日前,浙江临安文旅局举办2022“天目村落”运营招商新闻发布会,11个村公开招募乡村运营师(团队)。

  天目山脉孕育了一座座美丽村庄,如何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2017年5月,临安率先跨出第一步,在全省开展“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面向社会招运营商,让专业的人从整村旅游运营的角度出发经营村庄。当地13个村落景区,在政府统一部署下,组建起13个村级运营平台。其中11个引进了社会资本,与村集体合作成立了运营公司。

  “运营商的责任就是把村子运营好。”一直跟踪村落景区市场化进程的临安文广旅局副局长陈伟宏说,运营商与村委会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需提交运营方案交区文旅局专家审核通过。村委会则需经村民大会同意后,方可与运营商签订运营合作协议。签约运营时间可长可短,一般在10年至30年。

  签约后,运营商与村委会共同组建运营公司。村委会以村集体的停车场、文化礼堂等设施的使用权入股;运营商以货币资金入股,日常运营费用由运营商承担。

  据了解,自临安乡村运营模式运行以来,截至目前,临安已有20个村落与运营商签约“结对”,项目总投资达5.2亿元。5年来,临安村落景区共吸引返乡青年800余人,各类手工匠人参与业态和产品落地200多个,为本地村民增加就业岗位1200余个。实现旅游收入4.9亿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1.2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8930万元。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