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郝孟佳)近日,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举行“区域教师发展智慧教学论坛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启动研讨会,实验学院、北京、河北、浙江、福建、海南、四川、西安和甘肃分部等9家试点单位,共130多人相聚云端,分享团队教学经验,研讨智慧教改方案。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范贤睿指出,此次研讨活动对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升开放教育英语教学水平,加强办学体系内跨区域教师的专业发展,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初,教育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力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将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作为今年三大重点工作之一,研制学校数字化战略行动规划,提出学习资源数字化、教学过程数字化、考试测评数字化、管理服务数字化的“四大数字化”转型任务,实施新平台、新环境、新机制、新评价、新模式、新生态等“六新”工程。5月20日,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上线试运行,58.8万个课程学习资源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

  范贤睿强调,信息化是开放大学的基础支撑,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保障。此次教改项目既是多模态教学改革的延续,也是对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学的新探索。对于教改工作,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围绕“因愿施教”丰富教学手段,二是围绕“创优提质”改革评价方式,三是围绕“提升质量提升形象”举办学生赛事。她希望,教改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教研相长,切实提高英语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提高教师数字化素养和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

  9家试点单位领导纷纷表示,教学改革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科研水平,将全力支持英语智慧教学改革项目,在政策、经费、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在前期教改成果基础上,以更新教学理念和利用智慧教学平台为抓手,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外语教学,探索人才培养的高效渠道,加强师资队伍智慧教学素养和科研能力,提升英语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教学支持。

  各教学改革试点负责人在前期教学改革经验基础上,立足各自教学优势和现实需求,针对本次智慧教学的核心理念,构建了各有侧重、各具特色、服务语言教学、促进教师发展的教改实施方案。研讨活动鼓励各试点单位,充分发挥体系办学优势,借助信息化支撑,打造智慧教学全过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看数据、抓过程,教学教研并重,教师学生共发展,打造人工智能助推下的教师队伍,为开放教育创优提质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