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创建于2002年,是云南艺术学院与社会力量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创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2004年经国家教育部确认为独立学院,2012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坐落于四季如春之称的昆明,毗邻呈贡区大学城及阳宗海湖畔。是一所以艺术学为主,文学、管理学、教育学多学科协调发展,在云南及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独立学院。现有音乐与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戏剧学院、影视传媒学院、教育学院共5个教学单位,开设了35个本科专业。已为社会输送毕业生9000余人,现有专、兼职教师400余人,具有教授、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比超过40%,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比72.8%。

  2013年至今,连续8年在全国独立学院艺术学A等学科排名中稳居前三位。获得第六届云南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七届、第八届云南省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录音艺术、雕塑、环境设计5个本科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的健康有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立足地方、开放办学,全面推进应用型、创新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积极为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搭建实践平台,形成了“田野+课堂+舞台+双创教育”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师生独立创作、编排、演出的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相当影响力的艺术作品多次在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等中国文学艺术界艺术门类最高奖项中摘金夺银;先后受邀参加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开幕式、上海世博会云南馆常态演出等省市乃至全国性大型演出。

  国际办学方面,学院紧紧围绕“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要求,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培养德艺兼备、具有国际化意识和胸怀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将继续立足云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坚定推进学院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向建设拥有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高水平应用型独立学院稳步迈进。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