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教育被迫转为线上,开始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战演练,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隔屏上课,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意味着哪些变化?没有固定教学场景,怎么营造学习氛围?带着这些疑问,央广网记者专访了斑马AI课教研负责人、斑马儿童教育研究院院长修佳明。

 

斑马AI课教研负责人、斑马儿童教育研究院院长修佳明

 

   当下在线教育课程模式主要体现为大班课和“一对一”两种模式,在被问及如何在此基础上再创新时,修佳明表示,在普遍认知上教师一直承担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学的两大责任,可以理解为“学”和“教”的责任,在线教育的大班模式和“一对一”教学模式主要是聚焦在“教”上进行不断地创新。斑马AI课自2017年上线,首创了“AI互动课+专业老师全程辅导”的学习模式,这个模式是在“学”和“教”上的双创新,能够培养2-8岁孩子的“习得”能力。

  创新“AI互动课+专业老师全程辅导”模式为教育赋能

  好的课程模式会让孩子真正融入到学习中去。对于2-8岁孩子习得能力的培养以及“AI互动课+专业老师全程辅导”模式在“学”和“教”上的创新,修佳明做了详尽的阐述。

  “‘AI互动课+专业老师全程辅导’模式核心目的是培养孩子们的习得能力。习得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看上去没有刻意去学,只是经常用,结果就自然而然的学会了,这归功于‘内隐学习’。习得能力能够有效地帮助孩子们主动学习、自适应学习、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修佳明总结了习得能力,同时也对“学”与“教”的双创新做了详细解读。

  “学”的创新主要体现在AI互动课。它优势在于内容丰富有趣,互动性强,能更好的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同时,通过AI科技的加入,能够让孩子们进行自适应学习,结合每一个孩子自身的特点以及知识掌握的情况,提供匹配的个性化学习路径,保障孩子的学习效果。

  “教”的创新则体现在专业老师的全程辅导上。专业老师全程辅导可以跟进孩子的学习进度、帮助孩子更好的吸收及掌握课程内容。斑马AI课的专业辅导老师,可以清楚的知道每一位学生当天以及各阶段的学习情况,并且可以通过督学、助学、答疑等方式,有针对性的提升孩子的学习效果,同时也可以帮助家长清晰的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和成长情况。

  修佳明还表示,“AI互动课+专业老师全程辅导”背后有一套完整的理论支撑,其特点体现在6个层面。

  第一,以学生为主体和中心展开教学。通过AI技术的多元化运用,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培养孩子们的习得能力,让孩子受益终生。同时,坚持产品设计不能游戏化。因为游戏化往往会带来更复杂的交互,需要孩子花更长的时间理解;其次游戏化会使得训练密度降低,对学习效果没有帮助。

  第二,充分发挥线上学习的优势,不复制线下教学,创造原生的线上教学体系。线上的学习环境与线下有本质的区别,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一方面,要借鉴线下经验,结合有用的教学策略和手段,找到在线上合适的融合点;另一方面,不要为线下的经验所囿,致力于探索和开发最适合线上学习场景的教学方式。

  第三,尊重年龄发展规律。细化对于不同年龄段儿童心理和认知发展的把控,分级渐进,强调知识和能力的稳步上升,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发不同类型的内容。

  第四,素质教育覆盖学科需求。首先保证教学内容与学校课本的标准不矛盾,不造成额外的负担。在此基础之上,不以课本为参考组织学习内容,而是注重培养知识和能力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让学生即时体验到学习在生活中真正的意义。不知不觉中拓展知识面,提升综合能力,包括品德、情绪方面的培养。同时,真正以知识掌握和能力提升为教学目标,细化知识体系和能力模型,综合兴趣和效率因素,为学习效果负责。

  第五,培养孩子“习得”能力,学习效率通过即时有效有规律的重复来保障。整体的教学设计核心,就是设计知识和能力重复的场景和方式。重复不代表反复,每一次重复的方式可能不同,次数可能不唯一,这都需要精细的自适应算法和教学大纲设计来保证。

  第六,“教育+AI”。趣味化的内容配合AI技术,才能真的做到千人千面,给孩子设计最合适的学习路径。“教育+AI”通过AI技术的多元化运用,着重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对新鲜事物的感知、抽象思维、逻辑构建、动手实践、自主判断、归纳整理、审美能力、联想想象、观点表达等核心能力,从而培养孩子们的“习得”能力。

  未来教育将教育回归到孩子本身

  “回顾教育的历史变革,教育的发展是与时代的发展息息相关的,比如社会制度的变革,从私塾到科举到现在的学校教育,再比如东方与西方教育理念的融合。那么当下,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影响最大的是科技因素,在可预见的范围内,科技对教育的影响同样也是最大的。其中,人工智能无论在应用层面还是底层设计层面,都会让未来教育的想象空间更加巨大。所以,教育与AI的融合是未来教育重要的探索方向。”对于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修佳明认为未来教育一定脱离不开人工智能。随着AI技术的逐渐成熟,AI将会在教育里面的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应用场景将会更加多元化。未来教育是大趋势,是大命题,未来教育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人、技术、内容。

  人指的是未来教育应该关注人的发展,将教育回归到孩子本身,注重2-8岁孩子的核心素养发展,以及习得能力的培养。技术指的是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以及如何利用技术更好的服务教育。内容指的是课程的专业性。课程是呈现,其背后是一整套的教学体系构建,是非常复杂的。为了保证专业性,就要从源头把控,从前期的调研,到课程体系及课程大纲的构建,再到课程内容的生产,都要对其专业性绝对负责。

  修佳明表示,我们会继续坚持“教育+AI”,通过AI技术的多元化运用,着重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对新鲜事物的感知、抽象思维、逻辑构建、动手实践、自主判断、归纳整理、审美能力、联想想象、观点表达等核心能力,从而培养孩子们的“习得”能力。所以,也可以看到我们在探索未来教育,实际上是运用AI科技拓展未来素质教育的边界。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