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12月24日,2021央广网MBA教育年度峰会,以“管理思想引领变革”为主题,将邀请国内外各优秀商科院校代表、行业领军人物、企业大咖等,分享优质商科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MBA教育发展道路,展示优秀教育院校和个人,探讨未来商科教育发展,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坚持用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商科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致敬中国MBA教育三十周年。现面向全社会征集MBA教育品牌。

本期介绍的MBA教育品牌——北京科技大学MBA项目。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北京科技大学于1952年由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国内著名大学的矿冶系科组建而成,现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之一。1997年5月,学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2006年,学校成为首批“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试点高校。2014年,学校牵头的,以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为核心高校的“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国家“2011计划”。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设立于北京钢铁学院的“冶金经济与企业组织”。经过半个世纪几代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发展成具有相当水平和规模,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管理教育与研究机构。

2013年,学院顺利通过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认证,为全球200余所通过AMBA认证的优秀商学院群体中的一员,为当时全国第17家,北京地区第3家获此项认证的商学院,并于2016及2021年6月,顺利通过AMBA两轮再认证,均取得了有效期5年的最长认证期。

2018年2月学院正式通过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国际认证,北京科技大学成为大陆地区第19家,北京第5家通过AACSB认证的大学。

2018年,学院启动了EQUIS国际认证和教育部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

MBA“五位一体”培养体系

创新课程体系

课程设计综合考量了国际先进经管学院的课程设置经验、AMBA及AACSB国际认证标准,并立足国情发展,以MBA学生专业能力全面提升为目标创新性地进行了课程体系设计。结合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成果和社会对管理人才需求的变化,2021年开始,我院MBA选修课全面放开,MBA学员除了本专业的选修课之外,可根据兴趣跨专业选择会计专硕、工程管理专硕的选修课,并获得相应学分,为学员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拓宽和加深理论知识结构,提供了更多可能。

案例行动式学习

案例学习与学生创作案例相结合,形成了案例行动式学习新模式。案例学习进程分为四个部分:学生首先系统性学习案例分析一般方法,运用所学知识对各类案例进行分析;培养学生案例分析能力的同时,鼓励全体MBA学生进行工商管理案例采集与写作,并给予写作辅导;对于学生创作的优秀案例,引导学生开展百优案例申报;鼓励全体MBA学生参加全国案例大赛,赛事过程会获得全方位支持以及赛事教授全程指导。

商业实践与运用

学院提供了丰富的课外商业资源,以实现开拓视野、对接机会、助力成长的目标。在学术领域,举办“志远论坛”提高学生对宏观经济以及行业前景的商业嗅觉,鼓励学生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导师的科研项目中,锻炼科研实践能力;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全国创业创新比赛,以竞赛和资助的形式激励学生的创业激情;在商业实践运用中,鼓励学生邀请知名企业家到学校开展讲座沙龙,或以企业参观的形式,从实践中积累成功企业的管理经验;在国际交流中,MBA项目也会组织学员前往国际一流经管学院进行深度访学,开拓国际视野,学习国际领先的管理经验。

领导力开发

在知识体系上,设置与领导力相关的课程,系统的提升学生的领导力知识储备,帮助其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做全盘审视;建立学生联合会,鼓励学生在自治组织中提升组织、协调、团队合作能力;资助各类俱乐部和社团活动,在拓展学生兴趣爱好边界的同时,潜移默化的提升学生组织管理的能力;MBA项目也鼓励学生参与公益活动,提升作为领导者的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素养。

招募优秀企业高管、行业专家等各行业领头人作为校外导师,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组成“1+N”团队,校外导师以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形成崇高的商业品德、提升个人修养与职业素养,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提升思维能力、树立职业意识。

终身学习与发展

北科MBA项目目前已经培育了3000+的优秀校友资源,校友遍布大江南北,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运用经济管理知识帮助企业构建更好的发展蓝图。基于这些宝贵的校友资源,MBA校友会成立了基于行业的各类专业委员会,并助力行业导师计划,助力MBA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校友们毕业后,依然可以受邀回到校园,参与到MBA社团、沙龙、讲座等各类活动中,与在校的MBA学弟学妹们交流经验,分享知识与职业发展,实现互动式的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果君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