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12月3日,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乘风破浪 教育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为行业发展寻找新的机遇。
  清幼教育首席教育管刘昕先生做了主题演讲,以下是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也面临着一个全新的时代,中国特别需要一支高素质、高专业化、独具创新力的一支教师队伍。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学之基,在于幼师。
  清华幼教在培养教师队伍方面的目标是要培养一支“懂孩子、宽视野、善研究”的教师队伍。首先,懂孩子是一个真正能懂得孩子的老师,他能够真正懂得孩子心,能懂得学前教育的任务,能懂得育人、育心。
  其次,我们要培养的是善研究的老师。善于研究,不仅是要善于研究孩子,更要善于研究自己。懂得善于发挥自己的长处,避免自己的短处,善于研究已有的,甚至是将来可能会有的各种各样的教育的理念、知识和资源,并且把它运用到工作实例中去。
  最后,我们还要培养宽视野的老师。宽视野指的是在未来的幼儿教育发展趋势中,必然的趋势是情况会越来越复杂,各种各样的理念、知识、理论会层出不穷,未来的教师必须要有一个开阔的眼界、宽阔的胸怀,容纳一切,去伪存真,求同求真,只有这样的老师在未来幼儿教育的过程中他才能够适应未来的社会。
  时代越是向前,人才的作用就越来越重要,老师的作用也会越来越重要。基于以上所说的目标,清华幼教在未来将着重从三个方面开展培训老师的工作。
  第一,特别要注重的是基本素养的培养,即一些通识课程和基本的理论知识。
  第二,我们要注重教育情怀的塑造。
  第三,注重思维品质的训练。在未来,在清华幼教的培训体系中,作为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必须具备以下的四种能力:观察能力、作品分析能力、课程设计能力和评价能力。
  观察能力是我们每个老师要在教育场景中识别幼儿可能无法表达的新的真实想法、情感的抒发、身体不适等信息。作品分析能力要求老师学会通过切实的分析去发现孩子的发展和变化。课程设计能力指的是一个激发的过程,而这个激发的过程是指的对整个活动材料、教育场景,包括对自己的一些教育策略的重新整合。评价能力,是对于自己的评价,对幼儿的评价,包括日常的观察、作品的评价,对自己教育质量的检验等。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