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乘风破浪,聚教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3日,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彭小珊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专访原文如下:

  

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彭小珊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央广网教育频道系列直播访谈栏目,欢迎各位领导莅临到2020央广网教育峰会直播间。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的是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精品初中校长彭小珊,彭校长您好。请您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及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的基本情况。

  彭小珊: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坐落于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总占地200亩,是一所民办12年一贯制国际化的中国学校。学校秉承“中西合璧,古今融通”的核心办学理念,力主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发扬传统文化精髓,融合中西、古今先进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终身学力,努力成为一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K12学校。小学部(含外籍部)坚持“中西合璧、奠基学力”,打造国际化的博物馆式未来学校,小学部采用以国家标准课程为主的IB课程体系;初中部(含小七部)为学生提供卓越的课堂设置、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双语双文化氛围,初中部采用国家标准课程为主的融合课程体系;高中部拥有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及终身幸福能力的精品高中(国内高考方向)和培养具有中华灵魂、全球视野的未来人才的国际高中(出国留学方向)。

  学校首届中考毕业生,除了综合素养出众以外,中考成绩,不论特高分段、高分段、联招线的录取比例都是重庆市名列前茅;国际高中两届毕业生,100%升入全美前50,66%的学生升入全美前30的大学,英国方向G5学校包括牛津大学录取比例也非常高。

  学校成立以来,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被央广网评为“最受家长信赖的国际学校”,被胡润百学评为“中国百强国际学校”,被新学说评为“2020新锐国际学校”、“中国国际学校竞争力TOP50”、“中国出国留学最强中学TOP60”等。可以毫不谦虚的说,学校现在就是重庆市课程体系最完善、理念最融合、生源结构最完整的国际化学校。

  主持人:相比于传统教育,您认为国际教育有哪些优势,家长应该如何选择一个适合孩子的国际学校?

  彭小珊:首先,国际化教育鼓励开放、多元、包容,鼓励学生不断接触新鲜的事物,探索未知的领域,对世界保持好奇心,这样学生的眼界、思维才能不断更新,不断发展,所以国际教育对学生的眼界、思维模式、创造力以及领导力等方面的侧重是与传统教育不一样的。当然这样的培养模式是要有大量的资源平台和课程体系来做强大支撑的,否则所谓的国际教育或者国际教育的培养模式只是一句口号或者一件外衣。正因为这样的理念,所以国际化教育会鼓励分层走班和个性化课程,让每个学生能够到适合自己的学术难度的学科班级里面去,让每个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发展选择不同的个性化课程,而非一刀切,用同一个标准去衡量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

  另外,国际化教育的课堂会鼓励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老师是一名引导者,从这个角度来说,只要学生适应了以“自我驱动”为主的课堂模式,那将会极大的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对学习的热爱发自内心,而且还可以将整个课堂外延,让学习不仅仅是在课堂中发生,可以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社区。

  还有,与传统教育相比,国际化教育更注重实践、交流以及团队协作,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解决问题,让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形成更好的交流互动,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形成团队去解决问题,各司其职,各扬其长,运用所学知识去认识问题,通过不断的沟通去解决问题,利用团队的合力去完成更大的挑战,创造更多的不可能,这些都是国际化教育的魅力。

  对于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学校,我觉得有几点是必须注意的:

  1.学校必须要拥有强大且稳定的师资、外教和管理团队,稳定的师资和管理团队是保证学校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条件,如果一所学校的师资达不到教学所需,教师流动性太大或者管理团队频繁的更迭,那所有的理念,目标,效果都是无法保证,甚至会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极大的困扰。

  2.学校必须要有科学及明确的课程体系,每种课程体系都有它的特点和优势,通常情况下只要是国际认可的课程体系都没有太大的优劣之分,关键点就是在于执行和与学生现有水平的匹配,所以一所学校如果频繁的调整其课程体系,那我认为是存在一定问题的。

  3.学校必须要有对自己学生的录取标准,这里所说的标准并不是以考试分数的高低来做学生筛选,而是国际课程对学生能力线的侧重点和要求也存在不一样,不同类型的国际课程对学生的要求是存在差异的,有的课程偏重学术能力的运用,有的课程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有的课程甚至还会涉及到社科研究和论文写作,所以如果一所国际学校对自己的学生没有录取要求,那一定是存在问题的。

  4.学校应该有自己的升学指导中心,以升学为目标倒推自己的课程体系,强化目标为导向,不做无用功。

  主持人:家长对于孩子的国际教育规划方面应该做哪些准备?

  彭小珊:首先不管是国际教育还是传统教育,我们都要有提前规划的意识,一定要养成提前规划的习惯,通过科学的评测工具,精准的大数据平台,专业的生涯规划导师,多维度合力,帮助学生定制每一份独一无二的成长方案。在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我们设有升学指导中心,就是从这些维度打造了完善的生涯规划课程体系,从学生进校开始就进行定位和跟踪,保持与家长的高频度互动,实现学生最终的发展目标。我们学校是K12的国际化学校,我们的K12生涯课程中心,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激励学生发现和探索学生的兴趣,旨在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内驱力。学生的兴趣越早发现越好,越早调整越好。

  另外,既然选择了国际化的教育,家长的心态也要进行调整,要记住选择国际化教育的初衷,选择国际化教育是想用其优势塑造更加全面成长的孩子还是只是把中国高考换成了“洋高考”?不要一边想着享受国际教育带来的全面发展,一边又逼着学生回到纯刷题的模式,这样的话就失去了选择国际化教育的意义,违背了本心,当然全面成长不等于孩子成绩就会下降,这里面没有强逻辑的关系,只要学校的课程设置比较合理,是可以找到较好的平衡点的,国际化教育不代表培养出来的学生不具备考试的能力。所以家长的心态和配合也很重要。

  主持人:疫情给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彭小珊:首先,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是一所国际化学校,而非纯国际学校。国际教育,也包含中国教育,并不只是西方教育;未来教育包括已来的教育,也包括过去几千年传统教育的沉淀。不能险隘的教育认知。我们的课程是结合了国际化教育的优势和国家核心课程的底蕴,所以我们的学生并非只能选择出国方向,他们既能适应国内的初、高中升学,又能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是否出国留学,所以我觉得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的,优质的教育资源目前还是比较紧缺的,而且疫情也是一次重新的洗牌,淘汰了一些不符合当下发展需要或者存在一些问题的资源,剩下的一定是经得住检验的优质资源,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疫情会给整个教育行业带来更多的反思,会帮助家长们作出更好的判断,所以只要沉下心来认真做教育,疫情不会影响到学校,如果学校出了问题,一定是对于教育本质的理解上出现了问题,疫情只是做了催化剂。

  另外,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的国际高中确实是只针对出国,短期内,国际高中的生源池肯定是会有一定影响的,国外疫情的持续恶化和反复肯定会影响到家长们出国留学的信心。我们会有几种思路帮助学生和家长度过这个难关:1.因为我们国际高中学生的水平普遍较高,而且学校课程的设置是鼓励学生们去适应全球国家的留学,而绝非将留学目的国局限在某个国家,这样就极大的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也降低了留学风险性。以国际高中最新一届毕业生为例,每个学生平均可以拿到2.8个国家或地区学校的6份录取,让学生能够拿到各个国家大学的录取,让学生拥有选择权,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疫情甚至是其他不确定因素带来的留学风险;2.我们升学指导中心将与国内中外合办大学保持密切的沟通,如果确实出国留学实现不了,我们也会帮助学生申请在国内中外合办大学就读,避免出现学生没书读的情况。所以一方面从学生本身能力培养出发,把选择权交还给学生,另一方面从学校的选择多样化出发,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能够完成这两方面的工作,相信疫情对国际高中的影响也会大大缩小。

  主持人: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未来发展规划和展望?

  彭小珊:首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有对未来的憧憬都基于扎扎实实做好当下的教育教学工作,对每一堂课负责,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做好现在,才会有未来。

  另外,根据学校校长会战略发展部署,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将会在经营好现有四大学部的情况下大力推进小七部和外籍部的发展,并在精品初中开设国际方向的融合班,顺应教育发展趋势所需,倾听家长教育诉求来壮大学校规模。

  其次,我们也正在全力筹备国际幼儿园,让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的K到12年级能够一贯制打通,完善学校整体的教育产品线。

  最后,我们也将努力将优质教育资源传播到边远地区,通过先进的技术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将巴蜀常春藤优质的教育带到更大的平台和更广阔的天地去,实现学校的社会效益,为中国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非常感谢彭校能够做客到我们的直播间当中,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有关于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的一些知识,以及对于我们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也预祝在2021年的时候,我们的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亲爱的观众朋友们,今天我们的直播到此就要告一段落了。那么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教育资讯,请您持续关注2021央广网教育系列节目在再次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