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度教育行业创新人物金榜题名创始人苏月:我们不做跟随者

2018-12-19 10:25:00来源:央广网

 

 

  2018“中国教育+”央广网教育盛典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盛典延续“大咖+深度”特色,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创新 责任 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13日,金榜题名创始人兼CEO苏月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直播间,今天我们请到的是金榜题名创始人兼CEO苏月,苏总,您好。

  苏月:主持人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您获得“2018年度教育行业创新人物奖项”,请问您当初是以什么样的契机加入这个行业,而且为什么选择了家庭教育这个领域呢?

  苏月:刚刚主持人问我是什么样的契机加入教育行业,其实我在进入央企之前,就有三年左右的时间,工作在教育行业。那是2005年左右,我任职在教育协会,那个时候我主要做的工作是学术方面的研究,在研究的时候就对大量的学校进行了样本和数据的收集。在这个研究的过程当中我们就发现了孩子成长的很多问题是家庭教育的问题,大部分都是因为家长缺乏教育知识和方法引起的!那其实大家都知道,孩子教育的黄金期是在七岁以前,这就非常依赖于父母对他的教育,依赖于家庭教育,像孩子成绩差,情绪管理能力差,一些行为问题落后于同龄人,情商和逆商都比较低,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等等一系列问题,追本溯源,都和孩子成长关键期的教育有关! 

  所以,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之中,家庭教育是三方面之首,但很多家长却没有认识到,只等到问题发生之后,才去做一些亡羊补牢的事情。除了希望帮助家长在孩子教育上少走一些弯路之外,另一个选择家庭教育重要的原因,就是家庭教育是孩子科学培养和个性化培养的基础,这两者又恰恰是孩子成长、成功、成才,乃至于大国的人才策略的基石与起点。

  主持人:此次呢是教育创新人物奖,那我想知道您对教育创新是怎样看的?

  苏月:说起创新,个人觉得不断创新才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我和金榜题名团队一直都在坚持这个理念,我们的口号是绝对不做跟随者。因此我们在家庭教育这条大路上一直在持续创新。那谈到具体的创新,我们可以分成以下两点来说:

  第一、我们是较早进入家庭教育细分领域的企业,在这个领域里面是系统化、科学探索的先行者。 

  第二、从产品上我们也在不断的创新,从早期开创家庭教育一对一在线咨询的模式,到开发工具类软件,我们始终在通过教育模式研究和创新,帮助家长和孩子取得教育成果。

  主持人:那么在从业教育的过程中,您觉得对您影响最大的故事或是经历是什么?

  苏月:如果说影响我投身教育事业,最大的动力莫过于在此过程中那种成就感和价值感。说到这里,我记得当年有这样一个故事,那是我还在央企的时候,因为有很多同事知道我有教育工作的经历,所以就会向我咨询一些关于孩子教育和成长方面的问题,包括找各个方面的老师或者专家等。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同事的女儿患有自闭症,孩子在语言和人际交往上都存在着一定的障碍,在学校里也基本不敢讲话和发言。当时她的父亲就特别焦虑的找到我,然后跟我说孩子的问题,那后来我就帮她找了一位非常有名的心理学专家。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突然有一天父亲就给我打来电话,很激动和兴奋的跟我说,孩子能够上台给同学们去朗诵课文了。虽然一开始的时候还比较紧张,但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孩子还是顺利的完成了演讲。当时我和同事在沟通的时候,我就感受到同事那种激动和兴奋的心情,作为一个父亲的喜悦,所以我的心里也特别地感到欣慰。其实我想我做的这个事情不仅仅帮助了这个孩子,也帮助了这个家庭,这让我觉得帮助孩子成长是一件充满成就感和自豪感的事情,所以就坚定了我做教育事业的信心。

  主持人:2018年可以说是一个充满变革的年代,贵品牌今年在教育理念与教学模式上变化最大的地方在哪里?

  苏月:2018年我们变革创新的重点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一个理念、一个闭环。

  一个坚持:是指继续坚持创新。教育的环境和对象都在改变,教育就不能一成不变。所以教育企业必须与用户共同成长,提供超越用户预期的产品和服务。比如今年我们会推出一款教育工具类产品,这个产品带来的是一个全新的家庭教育模式,是一个让用户能看到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成长和效果的产品,是我们团队顺应当下的教育趋势而创新的一个成果。

  一个理念:是指公司今年进行了全面的品牌升级,提出了“有效陪伴”这个理念。我们为父母提供简单、科学、有效的亲子陪伴的方法和服务,让家庭教育回归其本质,在亲子关系建立、潜能激发、兴趣启蒙等方面给予家长和孩子的帮助,从而达到有效陪伴的目的! 

  一个闭环:是指我们今年在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多维度的教育产品矩阵,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和更加优质的服务。 

  主持人:作为年度创新人物,您未来的规划以及品牌的规划是怎样的呢?

  苏月:最核心的应该是八个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们将持续加大科研的力度,和名校以及一些相关机构展开合作,着力研究孩子在成长中先天遗传与后天培养之间的关系,研究孩子潜能激发、天赋挖掘等课题。 

  在品牌层面我们将继续关注和深化研究家庭陪伴式教育,通过产品和服务帮助家长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的情绪、行为、品格、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素养得以提升,为中国培养高素养、高能力,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人才。

  企业也会继续以用户为核心,以教育科学性为指导,以口碑为基石,打造家庭陪伴教育的第一品牌,以实现让孩子在父母陪伴中幸福成长这一企业使命和愿景。同时会进一步加大公益事业的投入,将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带入每一个家庭之中,以肩负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苏总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和我们聊了很多教育、创新相关问题,带给了我们很多启发。那我们今天的访谈先到这里,再次感谢苏总。

  苏月:好的,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编辑: 刘冬青

2018年度教育行业创新人物金榜题名创始人苏月:我们不做跟随者

12月13日,金榜题名创始人兼CEO苏月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