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度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

2018-11-07 10:28:00来源:央广网

  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简介

  中德科技学院始建立2001年,是由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纳入中德两国政府间教育合作项目框架下的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属于德国政府“对未来投资项目(ZIP)”的一部分,得到了德国教研部(BMBF)及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重点资助。

  高质量国际化教育。

  中德科技学院分别于2005年和2010年通过了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专家组的合作办学评估,获得高度评价:“在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资助的众多德国在海外办学的高校中,青岛科技大学和帕德博恩大学之间的合作是一个特别有抱负的项目,是中德合作办学的成功范例。”2006年中德科技学院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教育部专家组评估和复核验收。2014年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评估。目前,学院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机械工程、自动化及应用化学3个本科专业,13个合作项目,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被誉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与德国高层次综合性大学及研究型大学合作办学是中德科技学院的重要特色。自2001年以来,学院先后与帕德博恩大学(Universit?t Paderborn)、锡根大学(Universit?t Siegen)、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Hochschule Koblenz)、伊尔梅瑙工业大学(TU Ilmenau)、西鲁尔应用科技大学(Hochschule Ruhr West)、耶拿应用科技大学(Ernst-Abbe-Hochschule Jena)开展本科生、研究生项目合作。2012年又与帕德博恩大学开展“机械工程在中国(mb-cn)”来华硕士项目,联合培养来自德国的留学生,开辟了合作办学的“双车道”。

  辛勤育人,桃李满枝。中德科技学院已培养2400多名本科毕业生,先后有1100余名学生赴德学习,已毕业的学生中有80%以上继续在慕尼黑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大学等多所德国精英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海外优秀学子层出不穷,历届优秀学生累计获得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奖学金60余万欧元,其中徐大伟获“海外留德学者奖学金”、魏忠宁获“优秀外国留学生奖”。目前在慕尼黑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共计90余人,并且慕尼黑地区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及秘书长均由中德科技学院毕业生担任。国内优秀毕业生被德国大众、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有限公司、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青岛机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德资企业以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录用,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2015年10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教育和科研部公布了《中国战略》(2015-2020),援引了青岛科技大学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锡根大学和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在中德科技学院合作办学方面的成功范例,这既是德国政府部门对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合作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与褒奖,又凸显出中德科技学院在中德两国教育合作领域的引领地位。

  中德科技学院将面向中德两国战略合作,秉承科大精神,为中德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培育优秀人才。把中德科技学院建设成为多元化合作、多学科/专业,多培养层次(学士、硕士、博士)的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教学研究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编辑: 刘冬青

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

15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