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史蒂芬·马布里:人生下半场 中国篮球青训梦

2018-12-19 10:19:00来源:央广网

    12月13日,2018中国教育+峰会暨央广网教育盛典在京举行。本次盛典以创新 责任 未来”为主题,不仅汇聚了教育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同时还迎来了一位明星嘉宾:史蒂芬·马布里,针对中国教育的发展,特别是篮球教育发展,史蒂芬·马布里发表了 “人生下半场:中国篮球青训梦”的主题演讲,以下是文字实录。

  

  就像这个PPT主题演讲写的一样,我人生的下半场将主要围绕着中国篮球展开他自己的青训梦想。我将会逐一给大家分解一下我的青训的梦想,完整的一幅蓝图是怎样的。

  责任、创新以及未来是非常关键的三部分,我在第一部分责任,抛出来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是问在座各位,同样也是扪心自问,第一个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专注去做青少年的体育教育。我认为体育运动是一种结合,这种结合不单单是我生活习惯与教育的一种结合,与此同时这个结合是会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清晰且可以定义的一个目标,他们根据这个目标不断的去结合自己的努力,不断的去结合他们面对的教育,从而不断的努力去达到自己的目标和愿景。

  第二个问题,中国和美国的体育教育有什么区别?在中国,家长可能对于体育层面的教育重视程度之前没有那么高,目前正在逐步改善;而在美国,其实情况跟中国非常不一样。相较于中国家长可能强迫孩子们去面临学业的压力,美国的家长通常强迫自己的孩子去从事一种到几种的体育运动,在这个强迫的过程之中,刚才我也提及到强迫给孩子设立出一个发展的目标,体育运动上的发展目标,以及人生上的一个发展目标。有很多人,在我退役之后给我提了一个问题,就是退役了,你要做什么?我退役了之后决定开始在中国的篮球领域、篮球市场,去发掘更多的中国青少年人才的同时,我也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的目标,就是把自己的所学、所见、所知、所解,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中国的青少年们。

  

  体制,大家可能了解,中国的体制从国家队到职业队,青年队到体校,最后可能再回到最基层的体育教育。大家也知道,其实职业队、国家队这个高度将是咱们中国篮球的一个制高点。类比到美国,可能大家也会知道,NBA会是这些职业球员的最高殿堂。在座的各位教育领域的专家可能也了解,美国的职业体育的发展和教育是息息相关、紧密相连的。因为这种息息相关和紧密相连,我也是希望能把中国的结构体制和美国的实际情况去做一个深度结合,结合了之后从而创造出来一种独具创新的、适应中国环境的一套教育体系。

  我也目睹到了中国有非常大的青少年基层、少儿基层去从事体育运动,那体校以及各职业青年队的青年队,也就是体基队,包括职业俱乐部的青少年培养计划,他都意识到了有非常非常大的体量在中国,但是一些小的问题就是他们缺少最先进化的这些教育手段以及教学手段,去把这些青少年运动员去打造成为更好的运动员,或者说学生。我一直在自己的俱乐部中教育学员,包括我们做了很多进校园的项目之中,我给教学团队提的一个要求就是,我们不单单教授孩子们在篮球场上打篮球的技巧,以及教他们在比赛之中要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也就是我刚才说的用脑子打篮球,这是两个重点的层面,但是与此同时还要帮助他们真正的理解篮球运动,以及从内心知道如何去从事这一项运动。

  我总结出来这一套经验体系不是凭空而谈,因为我拥有NBA13年的运动经历,以及在中国打CBA9年的运动经历。正是因为我来自美国,我了解美国的这套体系以及文化,以及我在中国成为了一个中国通,我非常了解中国的文化以及底蕴,所以将两者做了一个结合。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在CBA之中取得了三年两冠的好记录。其实我在中国的体育教育、体育课程之中看到了很多军事化的方队训练,正步走,以及很多的跑步和跳跃训练。

  但是在美国的体育教育之中,一方面有更多的项目供孩子们可以选择,其二有更多的青少年体育训练内容帮助他们全面的提升自己的体能和身体的状况。正是因为在美国有这么一套很完整的青少年培训体系,无论针对于任何一项运动,让孩子进入到体育训练之中,青少年的选材就可以在这套体系之中得以妥善的实施和建立。

  

  我其实也说到了,我一直尝试在中国和美国的文化之中去寻找这么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就是我们将美国的这一套优秀的体系应用到中国之中,当然一定是做了足够的中国本土化,把这套体系让家长们找一个比较好的方式,能让家长们去接受、去实施。

  我采用了一个非常重点的方式就是给家长们做培训、做教育,给他们植入这些理念,非常重要的方式就是给家长提供更多的宣传。也就是说我们采用的第一种方式,就是引入美国体育教员的第一种方式,就是我们提供了多种项目以及多样化的发展。

  当然我也举了一个例子,就是我们时常会把参与到我们项目之中,以及我们合作校的孩子带到国外给他们提供一些真正和美国同年龄段,水平的这些孩子竞争的机会。我也是自己作为一个北大附中马布里篮球队的教练,同样我也引入了很多高水平、职业化的,优秀的中国本土以及国际化的教练员,教授这些孩子们,同样刚才也说了,给他们提供了面对美国高水平职业球员的机会。

  我应用自己20余年的篮球经验所总结出来的非常丰富的一个培训项目,但是作为一个丰富的培训项目的同时,它也是一条通路,这条通路是打开中国的这些青少年看向世界的一个窗户。STronger Me和我成立马布里篮球训练营的时候,不是让我作为一个IP存在在这个项目之中的,我真正是一个参与者,是一个教学的实施者,是我们教学的总监

  同样我也邀请了很多知名的篮球运动员深入到我们刚才所提到的基层,去来帮助青少年的体育发展。我们创造了体系,我们创造了内容,我们创造了一套完整的实施方式,在这一套实施方式之中,这帮孩子将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去学习篮球技巧,不断的去掌握更新的知识,这些会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的愿景。

  

  我所制造出来的,我所提供的这套体系反而是更像咱们中国经常说的一句古话,是一个因材施教的体系和内容。给了孩子更多的选择性,给了青少年们更大的自由性,以及他们自己擅长什么,他们就能够去学习什么、去掌握更多的内容。

  刚才说到了美国的校园体育教育是像我刚才说的情况,现在我说到社会的体育项目,美国有一个联盟AAU,业余青少年体育联盟,这个青少年体育联盟每年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给这些在美国的青少年们。我也是和AAU联合会的领导,也是之前谈论了很多次,将AAU这个品牌引入中国,将这一个平台引入,从而让中国的孩子们也能够享受到在美国孩子们所打的青少年篮球联赛,他们所处的体制以及教育,从而去学习到更多、更丰富的体育教育的内容,从而来打通他们的学习,甚至说在社会进入到职业体育的一个通路。

  我退役了之后,照片也展现了几张,中间这几张照片是我们和北大附中的合作,分别有在小篮球大梦想,进入到校园去帮球员做宣讲,以及开球仪式。在不断与学校的合作过程中,我也亲自目睹了自己作为主教练,目睹这些孩子们在一年之中飞快的成长,就因为他们是由我亲自指教的,我也证实了这一套构想,我所引进的这一套内容在中国是可实施的。

  在中国大力推展小篮球的背景之下,我也被邀请到小篮球大梦想,作为小篮球大梦想,中国小篮球推进的形象大使去不断给孩子们推进篮球运动。推进篮球运动的过程之中,我也亲自目睹了很多孩子们,通过篮球、通过体育这条通路去不断实现自己的梦想,去不断获得自己梦想的一个过程。所以说我做的这些行为,刚才所说的案例,都是我希望告诉中国篮球市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告诉中国的教育,以及篮球的大环境,中国的体育教育和篮球的确正在改变。

  

  刚才我们也说到了其实我们提供了这一套完整的体系,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体验,以及足够多的上升通道了之后,这孩子在我们所制造出来的生态圈之中,不断的会去学习,不断的会去加强自己的体质锻炼,收获成绩、收获乐趣,从而达到贯彻一生的体育习惯。在这一张上展现出来我们现在在北京地区的合作院校,这是比较信任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这些学校也拥有着和我们相同的愿景,所以我选择和他们进行合作。

  所以说,说到未来这部分,和STronger Me有一个非常深度的合作,而且我也认为STronger Me一直是在基层做非常踏实的事,我认为未来其实是非常美好的。只要我们一直能够扎根在基层,去不断的改变自己,以及不断的改变整个市场环境、教育环境,希望这一份美好的未来,将会非常明亮。我自己的NBA的背景,在NBA13年的运动经历,也能非常好的将NBA相关的海外资源,以及国内资源很好的引入中国和STronger Me进行合作。去年在NBA季后赛,总决赛的时候STronger Me也是作为一个赞助商首次出现NBA总决赛的赛场之中,同样和CBA这边不同的俱乐部,地方的一些资源,我这边的关系,STronger Me这边的关系也是非常的稳固,我们在不断的引入这一维度的体育资源,应用到我们的体育教育之中。

   实际上在我开办了自己的训练营之后,我发现中国无论来自于各地的孩子们,这些青少年都有过参加到我训练营之中的经历,我们在面对这些学生也好,以及有很多从全球来寻找我,来学习、讨教教练员知识的这些很多体育老师,我也是告诉他们,纷纷的为他们排忧解难,告诉他们篮球不单单是你的技巧,同样要从内心做到理解,才能打更好的篮球。也很感谢在座的各位,以及央广网能够给我们这么好的一段时间,让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现在所做的事情。谢谢!

编辑: 马惠

史蒂芬·马布里

这种息息相关和紧密相连,我也是希望能把中国的结构体制和美国的实际情况去做一个深度结合,结合了之后从而创造出来一种独具创新的、适应中国环境的一套教育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