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人大附中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 接收教育薄弱地区薄弱校“留学生”

苗族女孩李宁

2014-11-15 16:13:00  来源:央广教育  说两句  分享到:

  2012年8月31日上午10点,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简称人大附中)教学主楼七层第八会议室,来自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和贵州毕节民族中学的各8名同学,和人大附中前来迎接的同学一一拥抱。就距离而言,此前,很远;现在,很近。拉近这个距离的是,人大附中对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和贵州毕节民族中学帮扶。这16名同学从今天将正式开启在人大附中为期一年的“留学”生活,与人大附中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生活。

刘彭芝校长与来自远方山区的小“留学生”合影

  人大附中的学生欢迎“新同学

  改变:从自己开始 辐射到母校和家乡

  这是人大附中与宁夏六盘山高中结对的第六个年头。该校带队的韩老师说:“过去5年共有50多位同学先后到人大附中学习一年。一年后,孩子们不光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综合素质也明显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代表六盘山高中6千多名学生,感谢人大附中提供的这个的平台,使我们有机会参加这样高层次的教育教学活动。”

  来自贵州毕节民族中学的罗老师说:“从贵州毕节来到北京,整个过程非常激动。8月底9月初是学校里最忙碌的季节,即便如此,人大附中的老师和同学还是对我们非常关照。今年,是人大附中与贵州毕节民族中学结对帮扶的第二年。去年在这里“留学”的同学最大的感触是,自身的学习方法需要极大的改进,"我们需要把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传播给更多的同学"。”

  几乎所有的孩子家里条件都很艰难,不仅是在农村,而且多在贫穷而偏远的地方,在大山的深处。贵州毕节的龙杰杰是家里四个孩子中的一个,感受到人大附中同学的热情,她非常感动,她希望“在这里做到最棒,为家乡做贡献。”而蔡明凯同学的生活境遇则更为艰难,除了自然条件的艰难之外,还承受着家庭的变故。他很小的时候,母亲离去,父亲也在他上初中的一个晚上去世了。座谈中,他眼含泪花说:“我就是在一直坚持,从来没放弃。虽然我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但是我自己要努力,我要报效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乡。”

  穿着苗族服饰的女孩李宁主动要求发言,她说:“我家在很偏远的山村里,四面全都是山。我家在山坡上。”说起家乡生活的艰难和读书的不易,她低着头,声音颤抖,“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因为我们那里实在太偏僻了。我爸爸妈妈也让我一定好好读书。我们村有三个组,一个组有四五十人。但是孩子大多都去务工了。只有我哥哥是个高中生,我是全村的希望,这次知道我要来北京,爸爸特别高兴。村里的人对我说,你爸爸还相信你,我们全村人都相信你。我一定好好努力,好好学习,好好发展,我一定要改变,把整个村子都改变。”

  她语气坚定地说,“我的家乡并不算太好,但是我喜欢那里。我要让自己有所改变,我也要让家乡有所改变。”

  另一位何同学说:“我母亲没读过书,我爸爸读了小学5年级。我们那里的孩子很小就出去打工。我们家乡没有一条水泥路,更不用说沥青路。整整一个乡,只有一个小学。读中学,很远,很贵,所以就不去了。很多孩子很想读书,但他们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郭晓帅同学家在六盘山余脉,却与人大附中有一种特别的缘分:他的姐姐两年前曾到人大附中“留学”,去年考上中央财经大学。这次他也来到了人大附中,村里的人都很羡慕他们家。

  座谈会中,“改变自己,改变命运”成为所有帮扶孩子心中最深切的愿望。如同人大附中高二年级组长杨小薇老师激励孩子的话,“这里是你梦想的起点。”

  座谈会中,许多孩子说到家庭的艰难,学习的不易,潸然泪下。而说到努力学习,改变命运又渐现坚强和希望。

  座谈会最后,刘校长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你们来到人大附中,最重要的是做人,做一个关心他人的人,一个有礼貌的人,一个对社会责任有所担当的人。人大附中学生培养目标是"全面发展+突出特长+创新精神+高尚品德"。这里我只谈谈道德,"德为才之帅"。"全面发展"本来已经包含了"道德"的要求,为什么还要单独拎出来?因为人大附中的孩子应该有更高的道德水准,应该具有高尚的品德。包括你们这些孩子,来这里“留学”学习的同学已有几百名了,既包括北京的山区,也包括祖国西部山区的孩子。此前许多同学考进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重点大学。我希望你们能珍惜走出大山的机会,学有所成,报效家乡和祖国。”

  对来自山区的孩子而言,他们迈出两步,走出大山。第一步,从山里走向城里的中学;第二步,从六盘山高中或毕节中学来到京城的人大附中。其实,回家的路也是两步,第一步,改变自己;第二步,改变家乡,报效国家。

  山,很深;路,很远;梦,很美。人大附中正是怀抱这个梦想的摇篮,她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照亮山里的孩子前方的路。

编辑:关宇玲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